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鸭子吉吉

(2020-07-04 16:24:45)
分类: 这个可以发

鸭子吉吉,大概率是被吃了。至于吃法,是烤是烧是炖,吉吉也觉得不重要。

吉吉想知道的,大概是几个节点上的中国逻辑:第一,她能自由出门遛达吗?第二,为什么被陌生人劫走?第三,非要吃吗?

那个大姐,虽然已被报警,但于解释吉吉的困惑,却是对鸭子们的吹哨人。是她,给出了一整套标准的中国答案。

关于一,有一种逆向逻辑,质问鸭主,为什么不拴绳,像狗一样?这倒不算奇葩。网议的热闹,往往是因为能够穷尽所有的脑路。辩个证之类,已经属于小儿科了。而且,以质问的认真,仿佛我们都已经在出门前,做过真实的约定——拴绳。如果不拴,或者没有类似的防范,那就有了几分活该。按两分法,主人还要负上次要责任。

回到题目,吉吉出门遛达,是需要前提的。这个前提,就是非自由——拴绳、抱着、看着……在出门遛大之前,需要加紧重构一下主人和吉吉的隶属关系,再用防范,组成主人、吉吉和外界的三角关系。显然,在吉吉事件中,这个重构和新组的环节,缺失了,悲剧因此产生。就是说,即便吉吉有幸活命,或压根儿没丢,也并不能颠覆掉这个环节存在的重要性。所以,这个环节告诉吉吉们,你的选项其实很少,要么不自由地出门,要么不出门。

要么,就是自由地出门,但必须承受第二个问题——被陌生人劫走的风险。这个风险,在吉吉身上是应验了。但,这绝不是小概率事件。

吉吉为什么会被劫走?一言以蔽之,没人要的,就可以是自己的。这是第二个问题的中国答案。这个答案,可以替大姐免除偷的罪名。因为没人要,所以不是偷。特别聪明的替换词是:捡。吉吉,就是被大姐捡走的,而不是偷和劫。这是建立在朴素的道德暗示之后的心灵补偿机制。完成这个替换,所有人都坦荡了。

大姐的潜意识里,无主,是个关键词。只要是无主的,就意味着可以享受先到先得的占有规则。这不是简单的臭不要脸,而是建立在对无主空间尽量想象的结果。换做不是大姐呢?换做不是吉吉呢?换做一张纸钞安静地躺在你的脚下呢……其实都是有主的,但我们选择了故意的模糊。

包括“捡”孩子的,也只是因为换做了人,才凸显了不可能无主的群体认知。但在“捡”的人眼里,依然残存着无主的潜意识——偷别人家孩子,和捡别人家孩子,缺德的程度,跟盗亦有道的遁词,是异曲同工的。而如果没有严酷的惩罚,我相信,这个世界“捡”来的孩子,会很多。

但“捡”吉吉的风险,就要小得多,近乎为零。没有王珞丹,一个大姐“捡”回家一只鸭子,能叫事吗?所以,吉吉事件,仅仅是名鸭效应,背后的逻辑,其实保存完好。

大姐劫走吉吉,如何处置,选项应该不多——或卖、或养、或吃,全看大姐如何认知吉吉的价值。没有选择前两者,是因为信息不对称,大姐不知道她是名鸭,也不知道柯尔鸭的身价,所以,按最后的中国答案,只能是吃掉。

网议普遍质问:真就缺这一口儿吗?当然不是。如果是那样,吉吉能够救饥民一命,那得算天大的功德。大姐的吃,却另有隐义。

首先,当然是馋。这个馋,不是饥饿的馋,而是快感的馋。中国人嘴的快感满足,超过了任何其他器官的需求。至于原因,“舌尖上的中国”们,给出了一部分答案——嘴的快感,象征着一种成功,制造快感和享受快感,最低程度上满足了所有人的自我认可。它可能很廉价,但却很真实。

接着,这种成功,还会进一步变成炫耀。作为主妇,能够提供一顿意外的鸭宴,不但是履行家庭职责中的惊喜,还必然会领受家庭成员的激赏。而且,这份荣耀不出意外的话,还可以在一定期限之内,提升她在家庭中的话语权。

然后,吃掉吉吉,也是占有的终极体现。为我私有,如果想避免旁落,最干脆的做法,就是吃掉。物理毁灭——吃完,拉出,是最彻底和最完全的占有。甚至有些时候,即便公有的,一旦不能保证完全私有,也会落得个物理毁灭的下场,即所谓“我得不到谁也别想得到”是也。

大面儿上说,吉吉,一定会被吃掉的。在一连串坚实的中国答案面前,她的命,不可能那么硬。只是,吃了不能白吃,死了不能白死,所以大姐吃完剔牙,我来替她解说,不为吉吉鸣冤,只图她死个明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