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电子支付仅仅是一个选项

(2019-12-11 11:32:23)
分类: 这个可以发

澎湃新闻有篇社论,我比较欣赏——《没有人该被电子支付“淘汰”》。

它说:“拒收现金,是对个人多元化选择意愿的不尊重,也是对市场经济自由交易原则的违背”;“我们特别要警惕其演变成某种市场霸权”;“强求所有人都使用电子支付,而将不善于或者不乐意采用这种方式的用户,排斥在主流商业体系之外”;“不要让电子支付技术沦为社会达尔文主义的工具”……

为什么欣赏?因为我就是一个对电子支付说“不”的人。我不属于“不善于”采用的人,而是属于“不乐意”采用的那拨儿。

为什么“不乐意”?这个恐怕个体差异要更大。我呢,肯定不是技术上的保守主义者,我只是觉得,现金支付是一种当面交易,对我这样的普通消费者来说,“当面”的意义甚至比“交易”的意义还要大。

为什么要“当面交易”?社论里的弱势说我是不能苟同的。因为在我眼里,电子支付始终就不具备“强势”的资格,它仅仅是消费支付里的选项之一。“新四大发明”之说,也仅仅是老王卖瓜时的自我意淫。相反,当面交易作为社会人际交往的重要方式之一,电子支付则是一个严重的侵扰者和破坏者。它无边界地扩大非当面交易的范围,无差别地销蚀着人在交易行为中的沟通和互动。要知道,截至目前,当面交易,仍然是人类交往中最重要最频繁的沟通和互动形式。即便是互联时代的网络交往,即便它拥有了数不完的表情符号,但也绝不可能替代人与人之间当面交易中的语言和情感交流。这个时代最缺乏什么?早就不是人才了,是人和人的真实交流。

如此,在现金支付和电子支付之间,哪个更“人性”?就成为选项之前衡量优劣的重要标准。而这个标准,只要人还是人,人还是群居动物,人还需要社会生活,则它就不会变,也不会让位于其他。

因为共享单车,好多人连一公里都懒得走了;因为外卖,好多人都忘记了筷子其实还可以自备;因为网购,好多人连逛街曾有的乐趣都变成了远古吹……技术主义时代的悲剧,使改变人之为人的基因——大家活得越来越没有人样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后一篇:ETC霸权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