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考限号,目前太原领先

(2018-06-06 11:15:51)
分类: 这个可以发

看到毛坦厂中学“万人送考”的壮烈画面,我才意识到,又要高考了。于是我有一个大胆的想法——每年,中国的高考季,就以这“亚洲最大高考工厂”的誓师大会和夹道欢送作为揭幕仪式,直播,航拍,壮行酒,不成功便成仁……想想都带劲。

高考季必有高考话题。比如:高考限号——限还是不限?冷静帝会说这是伪命题——依法办事即可,但冷静帝肯定没看毛坦厂中学的壮烈画面,因为那个画面里传递出的信息是:高考是天大的事。既然都天大了,你说还有什么是不能讨论的。

而事实上,各地关于高考限号的政策,也一直是市民关注的高考焦点。它的出台、修正、更改、反转,都意味着各地政府对高考与市民权利的体念与认知。从这个角度看,观察高考限号政策,其实也是考察各地政府对民生问题敏感度和友善度的试金石。

有媒体罗列了部分城市的高考限号政策,其中:北京——照限不误;成都——送考不限号;郑州——征求民意中;太原——原本不限号,高考四天内,指定区域限号,公务车按单双号行驶。我猜,中国所有城市,如果高考限号成为话题的话,大概不会超出这四种答案。

四种答案,当然各有各的理由,各有各的潜台词。从法制精神的统一背景看,都没错。但以政策制订的亲民度衡量,又明显可以看出高下。这个亲民度,可以包括法制意识与政策灵活性的协调、官本位意识、一刀切意识,以及懒政与否等等诸多考察项。

综合比照,如果要从四种答案中做一次优选的话,我当然会把票投给太原。理由如下:第一,从原本不限号到临时限号,属于逆向性的政策思维和制订模式,而逆向本身,就意味着必须付出更大的魄力和更多的工作量,潜台词,当然也就更体现出对民生问题的关切程度;第二,市民按尾号限行,公务车按单双号限行,当然是政府以身作则、身体力行的表现,而也只有通过官与民的这种简单明了的“牺牲”对比,不仅有利于公众对政策的理解,还可以为类似的政策推行带来有益启发。

这么看,以四天的临时性政策,试验了亲民意识的落地,换取了应急政策的经验,收获了公众口碑的好评。太原这把干得太值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