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1,05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李秀萍们的自救之路

(2017-12-26 11:50:29)
分类: 这个可以发

如果这是我2017年的最后一篇文字,我认为,我应该记录下李秀萍们。即便人微言轻,我依旧认为,李秀萍们应该被公共媒体载入这一年的中国人物传。

关于她们的故事,可以自行搜索“24条公益群”。关于“24条”,是指最高法院《关于适用若干问题的解释(二)》第二十四条规定:“债权人就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所负债务主张权利的,应当按夫妻共同债务处理。但夫妻一方能够证明债权人与债务人明确约定为个人债务,或者能够证明属于婚姻法第十九条第三款规定情形的除外。”

中国援引24条审理的夫妻共同债务案件,2014年有8万多件,2015年有9万多件,2016年有16万多件,今年,已经知道的,有10万多件。这其中,就存在着“大量婚姻中的一方在不知青、无合意的情况下“被负债”、被执行而一夕致贫,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遭遇司法拘留”。

李秀萍,就是其中一个;“24条公益群”,就有1000多人。她们遍布30个省区市,女性为主。问卷调查、更新数据、四处投书。直到今年2月,李秀萍们发出“公民提请全国人大备案审查24条合法性”的信函,并征集到11021人签名。1224,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首次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关于24条的存废,终于提到了日程。媒体乐观认为,此事“有望解决”。

这就是李秀萍们的自救之路。还原整个过程,会发现,这条路走下来,发生过两个富有意义的转变——第一,李秀萍们从最初的喊冤者,变成了最终的修法建议者;第二,李秀萍们从最初的为自己鸣冤,变成了最终的公益人士。

我认为,即便这不是中国法制建设的主流内容,但鉴于其客观存在的现实,它的价值和意义,也应该被充分意识,并应该被承认为中国法制建设的积极力量。同时,身受含冤之苦的人们,在自救之路的考量上,也应该与李秀萍们形成某种共识——“这是一个有效途径,我从一开始就没怀疑过”。

在公平和正义的道路上,不存在绝对的抵牾。李秀萍们,就是最好的证明。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