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1,577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政从何来

(2017-01-17 10:41:09)
分类: 这个可以发吗

相声讲究说学逗唱,新闻讲究五wh。何为五wh?曰when where why who what and how

作为北京一市民,我所关心的本埠新闻,最新的,有这么几条:一是,北京3年内全面清理无牌电动车;二是,北京以后将无免费停车;三是,北京不会贸然试重污染公交免费。

以五wh审视,我自然会有些腹诽——无牌电动车不是一直非法吗?为何要等“一万年太久”;无免费停车又是借堵敛财吗?停车费到底拿去干了什么;不会贸然作何理解?是可以试呢还是坚决不试还是我也不知道……这些新闻,到了我这儿,一个why,一个how,就成了难解之迷。

但我也不知道该不该如此认真,因为在剩下的三个w上,新闻的嫌疑更大。具体说:清理无牌电动车,是记者在“政务咨询会”上听到的,由交管局副局长“透露”;无免费停车,是记者在“北京市政协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小组会”上听到的,由既是政协委员又是交通委主任“表示”的;不会贸然公交免费,也是记者在“北京市两会”上听到的,也是由“北京市交通委委员”“表示”的。

好吧,我所以为的关乎自己生活的重要新闻,或说政令发布,没有一条来自正式的权威发布,没有一条来自政府的白纸黑字,都是从“政务咨询会”或者“北京市两会”上斜刺里杀出。对于这样的政令,我是该信,还是不信呢?

就像既是政协委员又是交通委主任的“表示”,他到底是以委员还是主任的身份“表示”的呢?他的表示,到底是政协委员的的建言,还是交通委主任的口训呢?

我觉得,这是一个必须要搞清楚的问题——五wh,一个都不能少。而回答when,where,who,又是搞清楚的必要的前提。严格来讲,无论哪一个层级的两会,都是,也只能是人大和政协发布的载体,所有在两会上出现的政务信息,都必须纳于人大的监督审议之下。任何身兼政府官员和人大政协代表委员的人,都不能夹带“私货”。或者说,在两会之上,你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代表,或者委员。你所有的“透露”和“表示”,必须以代表或者委员的身份为前提。

这个分野,记者要区分清楚,代表委员更要区分清楚。至于我,对于所有假诸两会“发布”的政令信息,则只有先都当成假新闻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