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周口的逻辑

(2012-11-23 11:44:29)
标签:

杂谈

分类: 这个可以发

平坟,我理解,大概和掘坟还不一样。是把坟头抹平,但不挖地下。如果挖了,第一,就是掘坟了,一般只有仇家才怎么干,仇大发的还要曝尸、鞭尸,反正怎么狠怎么来;第二,就是盗墓,或者考古。考古和盗墓有时候分不清,就是因为都要掘坟。

我上中学的时候平过坟,注意啊,是被动的,学校组织。就在北京的圆明园,靠近树丛的地方,一群一群的中学生搞平坟运动。现在想,是真缺德,但那时候,可是理直气壮的,就差打着红旗唱着歌了。有的坟浅,一平就露了棺材,变成了掘坟。阿弥陀佛。

这回周口的平坟,也是理直气壮。虽然人民日报记者的来头不算小,但周口顶住了压力,说:这是省委省政府认可的,所以不会停止。这么看,这就是一场官架了,或者准官架——一边是河南省,一边是人民日报记者,据说还有十几个河南籍的其他媒体记者。一般打官架,要看谁的来头大,而不是看谁更有理。所以打到最后,跟平坟的对错,就没有丝毫关系了。

法制日报采访了周口民政局的一个干部。因为采取的是实录体,所以可信度比较高。看完之后,我感觉周口的逻辑,比较具有代表性。所以选录一点,大家赏析。

逻辑一:

“大家在这方面提高一下认识,认定这一块工作如果说是损害了老百姓的利益,如果做得不对,那么我们需要怎么做。但是大家一致认为这个事对我们市的整体发展、推进生态文明这些方面有好处,只要有好处,就应该坚持做下去。”

我把这话简洁了下——如果损害了老百姓利益,做得不好……就应该坚持做下去。问题出来了,政府要坚持下去的事,除了符合老百姓的利益,还有其他的理由吗?这里,暴露了两个悖论:第一,政府和老百姓,是对立的,政府不是老百姓利益的保护者,却是,起码可以是老百姓利益的损害者;第二,政府是比老百姓高明的,老百姓的利益,在政府看来,其实不是真正的利益,而是糟粕和落后。所以,最后就得出了一个大悖论——这样的政府,却居然是老百姓选出来的。

逻辑二:

“我们周口是农业大市,将近1200万人……应该有300多万座。整个周口境内按照我们之前统计的,大概有340多万座。”

原话也被我简洁了,就成了这个逻辑。1200万人的地方,有340万的违规坟头。这自然可以证明平坟之重要,但也令人狐疑,周口这些年的殡葬工作,到底是哪个师娘教的?因为两个数字,按平均率算的话,应该是每三四个人里就有出现一个坟头,若按家庭算,就意味着起码每户人家至少有一个坟头。联系到上文的逻辑,政府既然认为坟头不好,那怎么还能出现这么多坟头捏?这个帐,该跟谁算?话说回来,如果当初周口政府能防患于未然,还至于引起如今大规模的对立吗?

逻辑三:

“所有人都涉及到了,这两位办事员,他们都是节假日回去平掉的。包括我们的局长、副局长以及党组班子领导,都在10月份以前就回去把自己家坟平掉了。包括市里一些家在周口区域的领导,都带头平了,肯定是要带头的,打铁自身不硬肯定不行的。”

既然“所有人都涉及到了”,那么前文所说的家家户户有坟头,就是事实了吧。党员干部带头平自家坟,这固然显示出“打铁自身硬”的豪气,但也暴露了平坟的确不是被广泛接受的。而在不接受的人看来,“平自家坟”的行为,更要激起他们的蔑视和抵触——这都是些什么样的不肖子孙啊。这样的不肖玩意儿,还让我们去学?所以,这个带头作用,根本无意义。而从根本上讲,所谓有难度的工作,其难度的原因之一,就是这项工作很可能是错误的。而如果它是错误的,党员干部却还要带头去做,我们一般认为,他们就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

当然,包括我说的这些,在周口看来,也仅仅是“网上的吵闹”。但也因此让我想起了某报温情的年终社论——“我们理应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为了成就更好的中国。”它的逻辑也是我不认同的——我们成就更好的自己,就是我们成就更好的自己的唯一理由。何况,什么是更好的自己,还两说着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