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家都没能敲莫言一笔

(2012-11-09 18:29:27)
标签:

杂谈

分类: 这个可以发

10月11日,莫言获奖,11月9日,“莫言热”降温,中间不到一个月。

当初,严歌苓说:“我是打算敲他一笔的。”她敲没敲不清楚,包括同时的龙应台要求莫言访台、标哥要给他一套房子、高密要整几个亿的高粱地,等等,都没了下文。我印象里,唯一的下文,就是他老家的胡萝卜被拔光,还有董倩妹妹欠欠儿的“你幸福吗”。尿奔。

曾经的一盏明灯,引来无数爱光的飞虫。我以为短命的本该是飞虫,没想到这回,是灯熄了。大概飞虫也在想:为什么灯熄的这么早?

这当然首先要归功于莫言自己。苍蝇不叮无缝的蛋。想要消费他的人,碰到没有被消费欲望的人,自然会比较尴尬。西门庆再流氓,小潘如果死鳔着武大,或者非武二不嫁,西门庆也没机会捏脚。莫言聪明,从一开始就把袭来的“莫言热”,进行了冷处理。这是他的聪明之处,既维持了原来的神秘,又讨了个澹泊的名声。起码,像方肘子之类的人,就没逮着机会下嘴。最重要的,是他全身而退了。这在中国,尤其是今天,特不容易。有了这次预演,可以想见,待12月10日莫言前往瑞典领奖时,新一波的“莫言热”依然会迅速冰封——除非他的获奖词有惊天之语。

围观者的健忘,是降温的另一个由头。实话说,温度维持不到一个月,这已属不易,而且还是在没死人没遭罪的事上。原来我以为,中国人的健忘,主要是没有服用健忘消食片的缘故,后来才明白,健忘并非我们的本能,移情才是健忘的最大诱因。当然,移情也是锻炼出来的,一群平静的人里,移和忘都是挺难的事,但换成我们这么大一坨,就容易得很。谁能告诉我,莫言之后中国都发生了哪些大事?起码我记得的,就有王石婚变、董洁婚变……

莫言热降温,新闻说来于他的书销量下降。我不同意这个说法。因为销量下降有两种解释:第一,从来就没有始终上升的销量,就像从来就没有救世主一样,《圣经》也不能做到常卖常红;而且第二,我都怀疑,销量真的上升过吗?如果原来一年卖两本,现在变成一年卖三本,这能叫销量上升吗?

关键的是,即便是最热的一个月里,我也没有看到人们对莫言作品的议论。如果说莫言的确热过,但读莫言热则从来没有发生。这对于一个文学奖得主,不仅是不公平,简直是污辱了。

所以,有以下两种怀疑供选择:第一,今天的中国人对文学,其实根本没有兴趣;第二,文学对今天的中国,其实没有意义。窝矮窝底租果,所以我选择第二。

尽管回答完毕,但这个问题依然不好逃避——这个世界到底要文学做什么?文学究竟能给人类带来什么?

这可能是个伪命题,文学作为人的副产品,可能就跟拉的屎撒的尿一样没道理。我们曾经赋予文学的各种义务,事实证明也没带个这个世界更多改变。但就我个人而言,文学起码是青春期那段的加餐,里面有点防腐剂,挑拨我跟现实世界割袍断义了好长时间。后来,我跟文学割袍断义了,变为被社科书籍引诱,认为这类书才是改变世界的金钥匙。再后来,我发现改变世界才是真正的伪命题,所以不看社科,转而读历史了。等到这会儿,我才发现读书的乐趣,就是一种玩儿。喊喊被方肘子追杀的时候,为凑热闹,看了几本喊喊的小说,终于发现了文学对于自己的最真实意义:是一种比较快意的打发时间。其快意的程度,基本等于拉屎撒尿。

这么看,文学虽无光环,但却是一种必须——不拉屎不撒尿会憋死的。然而中国对文学的态度,却从莫言的故事里,证明了文学的可有可无。或者,只属于某一年龄某一时期的玩物。再或者,干脆就是玩物,一直都是。即便莫言热了,文学的冬天依然冰冷刺骨。

没准,中国就是世界上唯一不需要文学的地方。元芳告诉我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