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滕云
滕云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82,492
  • 关注人气:14,5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围棋是体育吗

(2012-11-06 00:35:14)
标签:

杂谈

分类: 这个可以发

陈祖德走了,68岁,走早了。

依例要盖棺论定,我看到的评价,是“鼻祖”、“第一人”。这是圈子内急着给出的评价,但不如小字辈儿们的话让人受用——常昊说:他是个有人格魅力的老师。没办法,两种评价系统。

中国围棋今天的影响力,的确是从陈开始的。当年,中日围棋界的交流,有点类似中美的乒乓外交。但在民间,我印象里,却是另一种抗日。陈的所谓“第一人”,就是胜了日本九段的第一人。之后,老聂的“旋风”,延续的也是这种情结。你能想象围棋在当时的火暴吗?这倒真该感谢日本围棋,如果没有他们做托儿,我恐怕中国的围棋,今天已经凋零了。事实是,这么一抗日,中国围棋的确后来居上,较日本占了上风。

得知陈祖德去世那天,正好是中超收关战——你看,收关,围棋的影响力可见一斑。国安和恒大的比赛,在北京的风雨里进行。之后,北京的媒体热泪盈眶,却更多是被北京球迷感动。那天的球迷,的确感动人,也感动自己。一个好的体育项目,必须拥有这样的效应。反之,一个不好的体育项目,则肯定没有这样的效应。足球就是好的体育,篮球也是,虽然中国的水平并不高。

但围棋是一个好的体育项目吗?“抗日”的时候,它的确产生了某种相似的效应,但离开“抗日”,你还能如此吗?如果说体育的竞争性,尚能在围棋比赛中体现出来,但它太内涵了,太静态了,七个小时俩人对坐,太不像体育了。而且老聂后来都吸养了。一种体育能把人折腾成必须吸养,这也是一个反证。

我说过,中国自古无体育。这与我们的民族性有关——面对面的对抗,不是我们传统里提倡的文化——我们的武术,喜欢一个人练;我们的蹴鞠,是天桥把势。即便后来接受了现代体育,但我们骨子里对直接对抗的项目并无兴趣。所以我们的乒乓球很伟大,我们的跳水很伟大。眼下,我们的蹦床和台球也伟大起来。

围棋当然自古就不属于劳体的游戏。琴棋书画,下棋是跟弹琴写字放在一块的,属于自我修炼的一种。日本人说它是“手谈”,形容得比较准确。这都属于儒文化的范畴,准确说已经把对抗和竞争刨除在外,从根本上就排除了围棋的体育属性。

所以,我建议把围棋协会从体育总局纳入到文化部管理的范畴,让它还原真身,跟音乐家协会、书法协会失散多年之后再次团聚。这个正名,不是体育排斥围棋,而是让围棋回归源头,让下棋的人,重新获得下棋的愉悦。

这也是对陈祖德先生的告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