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非农就业复苏放缓--英国脱欧谈判胶着

(2020-12-07 23:33:25)
标签:

非农就业

经济复苏

英国脱欧

英镑

分类: 看世界

美股再创新高,带动全球股市向好,尽管新冠感染人数再破纪录,尽管最新就业数字不如预期,尽管疫苗供应可能来得更慢更少。受到疫苗的研制成功和总统交接有进展的影响,市场继续聚焦经济复苏,聚焦减低了的不确定性。某药厂把产能预期下调了一半,非农就业增加仅有分析师预期的一半,这些都无法阻挡滚滚流动性带来的股票牛。上星期五市场多了一个借口,美国国会民主党与共和党愿意就价值九千余亿美元的紧急救援计划进行讨论。与股市形成鲜明对照的是美国债市,经济复苏意味着通胀再燃,国债遭到抛售,十年期国债利率冲上0.973%,收益率曲线变陡,十年期与两年期国债利差飙升到87个百分点,明显地市场担心几年后通胀重临。全球复苏的另一个牺牲品是美元,资金流出避险区,美元指数直插90.7,逼进2018年初的近近年低位。OPEC+会议达成产量控制协议,2021年每天增产50万桶,仅为预期的四分之一,布伦特原油期货升破每桶49美元。避险需求减弱,黄金横盘。


美国十一月份非农就业增加245K远远低过预测中位数的460K和上月的610K。此数仅涵盖了11月的前两个星期,尚未完全反映新冠疫情的新一轮爆发。可选择服务业、零售业受到的冲击最大,折射着根基未稳的收入状况。这就是笔者不断强调的经济复苏软肋,资产负债表修复在美国更困难,需要更长的时间。失业率从6.9%下降到6.7%,不过没有什么值得庆幸的,只能说不少人退出了找工作的行列,或是绝望了,或是需要在家照看不上学的孩子。收入环比增长了0.5%,不过同比却在下降。这组数字较好地反映出目前美国经济所处的位置:在复苏但是复苏速度已经明显放缓,并估计进一步放缓。当疫情受控的时候,经济数字可能再有改善,不过比起疫情前美国还有数百万人士需要找到工作。美国乃至世界经济会在2021年经历弱复苏。


英国的脱欧谈判依然没有结果。双方的代表团已经谈到筋疲力竭的地步,也亲热到在谈判桌上分享pizza,但是在渔业谈判和公平竞争等问题上差距仍难弥合。英国首相约翰逊据报会在周末与欧盟领袖通电话,务求在本月中的欧盟峰会前解决争议。这是英国在明年11日离开欧洲贸易联盟时候不至于无协议脱欧的最后机会。不过在一场比试谁先眨眼的游戏中英国愿望能否得逞,尚属未知之数。市场对硬脱欧话题已经产生疲劳,炒的是明年经济复苏、弱美元。英镑对美元已经跳上1.35的水平,而英镑是一只贸易前景并不明朗的货币。


本周焦点:1)美国乔治亚州参议员补选,两席中只要拿到一席,共和党就保住了参院多数党席位,就有能力强力干预拜登政府的执政。2)英国脱欧谈判,现在重要的不仅仅是谈判内容,还有英国退出欧盟单一市场是否延期。数据方面,美国十月核心通胀估计重回(微弱)正增长;日本和英国第二季度GDP可能上方修正。中国的通胀数据和信贷数据也值得留意。


本周记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