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财长耶伦的考卷

(2020-12-02 07:01:11)
标签:

耶伦

美国财政部长

党争

财政赤字

分类: 看世界

詹妮特耶伦被拜登提名为财政部长。这是一个极其吃重的内阁角色,需要通过国会任命。以耶伦温和专业的立场和过往与国会的交往经历,相信耶伦成为美国财政部第78任部长的机会颇高。


如果耶伦出任财长,她将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性财政部长,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位拿下大满贯(历任财政部长、联储主席和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经济高官。耶伦本身是一位优秀的经济学家,又有完整的官场履历,还极受社会的普遍尊敬,既是终身的民主党成员,却从未卷入过党争。


耶伦担任财长的最大优势,在于直接打通财政与货币两大决策机构之间的壁垒。耶伦是美国联储的内部人,对其内部运作十分了解,并拥有无与伦比的人脉关系。拜登政府发足之日,就会大搞赤字财政,以稳定受到疫情重创的经济,重建残旧的基础设施,实现民主党的进步理念。新增的巨大财赤几乎全部要靠联储埋单,唯有这样才能在国债利率极为低下、负债水平迅速飙升的情况下,保持经济社会的相对稳定。


同时,金融市场在可预见的未来都处在动荡状态,出现黑天鹅事件时迅速与货币当局沟通,果断、有效地制止恐慌蔓延,也是财政部长的重要职责。耶伦过去和华尔街沟通效果很好,金融市场多数人都看好她。在这些问题上,耶伦当财长的优势十分明显。耶伦在联储期间国际交流甚多,并广受尊重,与诸国打交道可谓驾轻就熟。她从来没有在企业工作过一天,对实体经济中的商业理解可能不做,但是财政部有足够的人才辅助她。


耶伦身材矮小,但是沟通技巧十分了得,她善于对话,以理服人,寻求共识,这是她与前几任财长不同之处。拜登对经济问题并不擅长,更谈不上深刻理解。他的财长必须设置经济政策基调、协调各种关系,在应付突发经济和市场事件上财长的作用更为突出。


但是耶伦面对的挑战同样巨大。美国面临庞然财政赤字,如何兼顾稳定经济增长和保持财政可持续性,这几乎是“mission impossible (不可能的任务)。拜登既要面对民主党左派增加政府开支的压力,又要应付共和党小政府的挑战,磨心就是财政部。


更有甚者,美国国会已经堕落到为了党争不顾底线的地步。这次总统大选中,共和党与民主党已经彻底撕破面皮,未来国会合作的空间很小。拜登内阁提出的有实质意义的政策均可能遭到国会共和党人的杯葛,不排除拜登上任不久便像奥巴马第二任一样成为跛脚鸭。如果这种情况出现,身为财政首长的耶伦的日子会非常难过,没有国会授权她手上不会有任何资金供使用。


耶伦入主宾夕法尼亚大道1700号后的第一件事情,便是处理火烧眉睫的财政救援计划。由于国会推诿争拗,第二期疫情救援计划始终未能出炉,特朗普签署的行政命令即将到期。不少美国人是没有储蓄的,疫情之下一旦没有了收入,后面的连锁反应不堪设想。


财长耶伦拥有漂亮的履历,财长耶伦必须应对艰难的考卷。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