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非农叹慢板  美元见分歧(5月7日)

(2016-05-07 18:02:10)
标签:

非农就业

加息

美元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中国PMI在周初和美国非农就业在周尾,先后对增长前景发出警示,美股、美债、美元和石油价格走势飘忽,黄金屡攻1300点不克但是期货净多头合约已贴近历史纪录,铜价则连泻五日。美国和欧洲成分股企业盈利不如预期,美欧股市持续调整,并带动全球风险价格走弱。石油价格显现疲态,但是加拿大山火威胁页岩气生产,同时美国钻井平台数目持续下降,油价在周五回升,不过全周看布伦特石油价格下挫近6%。中国的PMI数据显示,四月制造业生产、订单和库存均出现下调,市场认为第一季度的刺激政策未能达到撬动经济活动的目的,加上中国期货交易被提高门槛,大宗商品惨遭抛售。美国的非农就业数据弱过分析员预测,市场对六月加息的预期消失,美国国债利率续跌,但是很快掉头回升。美元汇率也在非农数据公布后应声下挫,不过随后强势反弹。上周的数据具有强烈的方向性,但是市场仍未找到方向。


美国四月非农就业仅录得160K增加,远弱过分析员中位数预测的200K,上期数字也被大幅下方修正。继投资与消费信心走软之后,美国经济近期的强项劳工市场亦显颓势,市场再次调整对联储加息时间点的判断。利率期货市场的价格显示,就业数据公布之后,市场仅认为有4%的概率六月会加息,约46%的概率今年内联储会加息。资金在今年已经对联储加息路线图的判断作出数次强烈的调整,但是如此的情绪波动是否合理就见仁见智了。笔者始终认为,美国经济在温和增长区间,本身并不足以支持加息。但是工资上涨大势已成,这次非农数据偏弱但是时薪仍有2.5%的上扬就是一个例证。工资上涨中期来看势必带动通胀,不过石油价格大幅下挫则可以吸收部分价格上扬的冲力,因此联储加息并非必然。但是不作货币环境正常化,联储一定受到政治压力,特朗普扬言一旦当选将炒掉耶伦,此言虽然激进和情绪化,却大致反映共和党保守势力对QE的态度,对此耶伦不能不闻不顾,起码姿态也要做一下。笔者维持今年夏季重启加息的观点,最有可能的是九月和十二月两次加息,随后暂停。牵制联储的最大力量,不是数据而是市场预期以及政治环境。


美国就业状况转弱,触发又一轮关于美元指数见顶的言论,有人更扬言历史上美元第三次大升潮已经结束。的确,无论联储是否再加息,或者加一次还是两次,美国的货币政策收缩应该空间有限。笔者认为美国经济正在见顶,甚至已经见顶,所以美元见顶之说是有一定道理的。不过美国经济暂时没有急跌之虞,货币当局对工资上涨的担心一时也难消除。尽管美国进一步紧缩的空间有限,很快再次宽松的机会也不大,相反欧洲、日本和中国均需要进一步的货币宽松,以刺激再次面临下行压力的经济。笔者相信美元仍有上升空间,不是因为美国强劲,而是其他主要经济体更加疲弱。几个经济体中,唯有美国不在打汇率的主意。当然,如果美国经济缺少进一步扩张的动力,美元必然升得勉强,美国财政部亦会有更多的言论干预,美汇曲折多变当是下阶段升值的特点。在笔者眼中,美元升值仍是新兴市场货币、大宗商品价格的杀手。


本周重要数据不多,中国信贷数据和美元走势最值得关注,英国脱欧舆论也需要留意。在美国,JOLTs就业数据预计偏弱,零售数据则弱底回升,密执根大学消费信心也料较上期走弱。在欧洲,欧元区第一季度GDP增长预期有环比0.6%的表现,德国工业生产转弱,英国则转强。英国央行例会,利率应该不变,言语预计鸽派,通胀预测则可能在预测期尾部突破2%的政策目标。在亚太区,中国CPI进一步回升,银行信贷和M2增长均料转弱。


本周记每周六刊出,阐述作者对经济、政策与市场的理解、认识,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