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用户1182426800
用户118242680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卢布与历史的轮迴

(2014-12-23 19:00:36)
标签:

俄罗斯

石油价格

非常规战争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拿破仑曾经试图用铁蹄征服俄国,铩羽而归;希特勒曾经试图用坦克征服苏联,铩羽而归。在近现代史上,唯一让战斗民族倒下的,是美国总统里根。里根没有动用战略核武器,而是耍了两个魔术。第一个魔术是星球大战计划,用一个遥不可及的武器系统神话,让苏联投入巨额军费,最终令其国库耗尽。第二个魔术便是石油价格,以第二次石油危机借力打力,美国人将石油价格从每桶27美元杀到11美元,苏联国债于1986年违约,利率一夜间飙升至150%,卢布暴跌。这两个魔术,是导致苏维埃帝国崩塌的经济原因。历史似乎在重复。


  如果说非常规战争,普京这次在乌克兰冲突中是有备而来的。经过多年的布局后,俄罗斯对在肢解乌克兰上的操作,可以进入军事教科书。乌克兰海军司令在宣战24小时内宣布投诚,并带走乌军近三分之一的海军舰只;在乌东民兵和化装俄军的幻影游动下,乌克兰维护主权的军事行动被迅速瓦解;欧洲的经济制裁,也在俄罗斯切断天然气供应的威胁下点到为止。然而,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普京做梦也没有想到美国推出了非常规战,石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楼上,断崖式地跌向50美元。在普京刚刚作出的20152017年联邦预算中,石油价格的假设是每桶96美元。

 

  油价暴跌,冲击了俄罗斯经济的基石。石油公司债务无法在海外市场续借,政府被迫出手,以低过主权债务利率的融资成本输送流动性,但是这些并没有制止海外债市对俄罗斯公司违约的预期,俄罗斯明年1700亿外债如何偿还,已成迫在眉睫的问题。

  俄罗斯央行,在处理这次危机中,使用了典型西方教科书的政策选项,先是斥巨额外汇储备干预汇市,再是相信市场允许卢布贬值,最后猛加利率以捍卫汇率。没有一招管用的,全部比市场对手慢半拍,招招受制于人。

  如此的贬值、如此的加息,俄罗斯经济无可避免地大伤元气,大面积违约势必出现,企业九死一生。同时通货膨胀飙升,就业市场冻结,民生遭到摧残,消费一蹶不振。

  俄罗斯危机目前看来,是孤立的事件,但是有几个渠道可以将危机传导到世界其他地方。1)宣布资本管制,同时债务违约。此举类似1998年俄罗斯危机,不过这次的突然性没有上次那么大,未必带来长期资本违约出现后的市场动荡,但是风险不容低估。2)宣布降价卖油,去库存,回笼现金。此举势必令低迷的石油市场雪上加霜,不过增加石油出口量受到基础设施、生产能力和需求的制约,其新闻效果可能大过供应上的实质冲击。3)加强乌东地区的军事行动,以围魏救赵之计,鱼死网破的态度,迫使西方让步,增高的地缘政治风险本身也可以推高油价。4)部分俄罗斯企业明年在海外债市违约,带动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当然,普京素以不按常理出牌著称,在意想之外的领域制造事端,回敬非常规战,不是不可想像的,其影响也难预先评估。

  普京当年出任俄罗斯总统后的第一项任务,便是从1998年卢布危机的废墟上重建信心,现在又面临同样的挑战。历史的轮迴,有着惊人的相似。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投资建议或劝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