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非农反弹  全球增长下调(3月9日)

(2014-03-08 17:52:50)
标签:

非农就业

联储

全球增长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乌克兰局势发展和美国非农就业数字,主导了上周的市场情绪和走势。乌克兰局势出现转机,改善了市场的风险意识,股市走高,债市走软。美国S&P500连创新高,但是每次的增幅都很小。欧洲股市和新兴市场有更多的抄底资金入市,走势略佳。非农就业数据达到175K,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信心增强,联储改变目前taper速度的压力也相对减少,美十年期国债利率升至2.79%之高位,一周大升13点。黄金在一路高升之后,周五趁就业数据而获利回吐,全周每盎司仍涨14美元。欧洲央行本月例会决定不降息,而且言语中性,欧元坚挺。中国出现第一次公司债违约,被部分市场人士称为“中国的贝尔斯登时刻”,与中国关联度大的大宗商品遭到抛售,铜价一度泻至每吨6785美元。受乌克兰局势左右,布伦特石油曾升到每桶112美元的今年新高,但是最后回落到109。

    美国2月非农就业增加175K,之前两个月的就业数也被上方修正25K;失业率倒升0.1点。这个数字符合笔者最初的预测,好过市场和笔者的担心。它所传递的信息是,尽管就业市场有徘徊之时,但是仍在前行。前两个月极度疲弱的数字,更象短暂的数据弱集,而非周期性的新趋势。极端气候对就业市场有影响,但是对工作小时数的冲击大过对就业人数的冲击。这组就业数据,也卸下了联储在货币政策上的纠结,无需再为其以不变应万变的态度辩护,可以在3月18-19日的会议上,名正言顺地继续以每月100亿美元的频率减少购债规模。2月份数据接近过往两年正常的数据区间180K-200K,说明经济复苏基本正常。当然同时必须意识到,非农就业数据月度波动很大,波幅可以大到90K,过去12个月数据发布时对之前两个月数据的上方修正平均值是+26K,所以最新数据只是为我们提供了前进途中的速报参照,不可全信。

    瑞士信贷刚刚下调了全球经济增长预测,由3.7%修正至3.3%,主要是由于新兴市场(包括中国)的增长动力比想象的弱。新的增长速度预测,和过往40年的平均3.4%的增速颇为接近,发达国家的增速快过上一个十年而新兴市场国家则弱过之前。美欧财政紧缩放缓是增长反弹的最大动力,需求的复苏并没有GDP复苏那么强劲,这就决定了出口增长弱过GDP增长。同时需要指出,除了日本之外,今年经济增长基本上不靠进一步的货币及财政政策的刺激来达成,这是全球经济危机以来首次出现的,值得庆贺。2008年后靠政策制造的人为增长正在慢慢转型至新的增长常态。转型是值得的,必须的,但是其过程也可能带来各种冲击与新的风险。

    本周焦点:乌克兰局势的进一步发展
,围绕克里米亚公投的攻防硝烟弥漫。在美国,二月零售数字受到寒冷天气的冲击而下降,但是三月密执根大学消费情绪则受就业改善、气温转暖和房价上升的支持。在欧洲,一月工业增长应该相当不错;通货膨胀值得关注,尤其法国CPI可能受到激进的减价冲击。英国的通胀则因大范围水淹而变得难以预测。在亚太地区,日本的第四季度GDP增长估计由环比1.0%大幅修正至0.6%。一月份经常项目赤字有望再创纪录;核心机械订单有温和上升。日本央行例会,不过预计政策不会有实质性变化。中国的1-2月零售数据(反映春节销售)受到重视,工业生产料偏弱。澳大利亚就业+10K,vs上月-3.7K,波动极大。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刊出,周一9:30am主要内容会在央视2台交易时间中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