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0,296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就业突奏高歌 欧央行再谋宽松(2月5日)

(2012-02-04 23:28:04)
标签:

非农就业

联储

欧债危机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欧洲峰会开得像一杯温吞水,希腊债务减记又迟迟没有结果;好在中国和欧洲的PMI均强过预期,扳回两城。至星期五,美国非农业就业数据令人瞠目地强劲,泰山压顶般地夺下关键的一局,3:2获胜!全球风险资产再放异彩,风险指数VIX更跌破17。资金继续涌出避险天堂。全球股市录下15年来最亮丽的年初前五周的表现,S&P500指数收复去年八月美债欧债危机以来的所有失地,NASDAQ更突破2900点(IT泡沫之后的高位),黄金冲上高点后遇到回吐压力,大宗商品全面上扬。欧债集资成本下降,意大利十年期国债利率降到5.6%。

美国一月份非农就业为+243K,民间企业创造就业257K,所有部门的就业状况均有改善,工作时数与单位工资亦有上涨。这是一张华丽的成绩表,尤其是在圣诞期间短期工因素被排除后取得的,的确让人感受到美国复苏在加速。不过也必须看到,这只是在就业低谷上迈出了一小步,一月偏暖的气候也利好就业。以目前的就业制造进度,恐怕要等到2015年,才能将金融危机中失去的就业机会全部补回来。就业复苏,任重道远。

强劲的就业数据,略微减低了联储推出QE的机会,不过联储多数派至少目前释出的信号仍倾向于新的资产购买计划。笔者认为,美国央行的下一步行动与两个条件关系密切:1)按揭贷款机制改革与房地产复苏,2)欧洲银行资产状况及风险的潜在传染性。笔者仍看好QE3在今年被推出。

意西两国发债成本下降,加上欧洲PMI反弹,令市场对欧债危机的疑虑有所缓解。笔者看来目前的政策多聚焦于流动性,而非减少财政赤字、增强经济体质上,所以是治标不治本的。欧洲在三月份面临一道坎,能否顺利度过集资高峰期,顺利化解希腊违约风险,仍是未知数。脉冲式震荡,有震荡缓和期,但是不代表下一个震荡不再出现。

本周焦点:伯南克讲话、欧洲央行例会和希腊减债谈判。周二伯南克在参院预算委员会听证,周四欧洲央行开会,利率料不变,但是任何关于LTRO的表述及下一次减息的暗示,均可能成为市场材料。

 

(本栏每星期日在此博客刊出,周一9:30am主要内容会在央视2台交易时间中出现。以上观点仅为个人对市场的看法,并非任何投资劝诱或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