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金价还没有见顶

(2010-06-24 06:26:16)
标签:

黄金

保值

通胀

etf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黄金是一种奇怪的矿产,一旦被开采出来,便几乎不再消失。它的变化,仅是储存形式上的改变,或躺在央行的金库里,或躺在女士的首饰盒里,或躺在海洋深处的沈船里。石油一旦被消费,需要几十万年时间和适当的地质环境才能重新聚合,黄金不一样。缺乏工业用途,是黄金的一个基本特点,所以分析黄金,切忌与其它自然资源混淆。

黄金的价值,在于保值。由于其生产过程复杂漫长,生产量非常稳定,历来被视为财富的载体。由于这个保值的概念是约定俗成的,黄金的价格势必受社会的制约。十年前,欧洲人认为黄金坐在保险库里既不能生产也不能生息,价值不大,于是几家欧洲央行大手抛售黄金,金价大跌。

如今,各国财政背起巨额赤字,央行大耍量化宽松,美元不济,欧元更差,黄金的保值故事又被搬了出来。最近还出现了美元、黄金同时升值的现象。其实这个并不出奇,金融不稳、欧洲动荡,那两种资产都是避险天堂。

笔者认为,金价急涨,是资金对国家金融秩序不信任的表现,是对各国财政长期减赤成效的担心。在这些疑虑没有得到消除之前,资金需要超乎主权之上的避险工具,需要不受主权债务、货币发行影响的财富载体。

最需要黄金来作保值的,是中国和日本的外汇储备,黄金仅占他们资产组合中——1.6%和2.5%。比起美国的70%和德国的66%,亚洲储备中黄金比重严重不足,但是各国央行一时又很难大幅增持黄金。中日四万亿外汇储备,如果将黄金储备增持至10%(世界平均水平),那就是2010年全球黄金产量的3.5倍,届时黄金价格起码每盎司3000美元。受制于黄金市场容量,外汇储备只能寻求低一级的避险天堂——美元。

相比于主权基金,个体投资者的选择空间更大一些。他们每个人的购买行动,不至于直接影响金价。黄金ETF近年如雨后春笋般冒出,2001年,ETF不过持有五百吨黄金,至今年四月已达到1856吨。即便如此,黄金ETF也仅占全球所有基金总资产的0.7%,仅持有世界黄金总量的1.1%。ETF为个人持有黄金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网上交易几分钟内便可完成。

近来新兴国家掀起了一股个人购金热。在通胀预期下,民众自发地囤金。看中国消费者成公斤地买金回家,就知道为什么黄金会涨价。金价受各种市场因素的影响,短期升跌难测。不过各国的财政状况还会恶化,量化宽松的退出也变得遥遥无期,笔者相信黄金的保值功能仍将受到投资者的青睐。金价没有见顶。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