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被”升值的美元

(2010-02-04 22:58:41)
标签:

美元

欧元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从任何意义上,美元都是一个失去信用的国际储蓄货币。美国2010年财政赤字预计高达1.6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10.6%),这是无法长期维持的债务水平。美国联储目前所维持的货币发行量,是正常时期的一倍有余,利率接近于零,两者均是史无前例的。美国经济在2009年第四季录得5.7%的强劲增长,不过有3.4个百分点来自补库存,最终需求增长只有2.2%。

    就是这样的基本面,美元汇率最近却一升再升,迫使套利交易连环拆仓,在商品市场和股票市场均造成重大冲击。市况之大起大落,乃雷曼倒闭危机之后所罕见。
    其实,与其说是美元的基本面改善了,不如说是其它主要货币的基本面转差了。套用最近的流行语法,美元是“被”升值了。
    在欧洲,希腊今年就有532亿欧元的国债到期,对于一个2400亿欧元的经济体来说,如果不能续借,它需要动用经济产出的20%来还债,这显然是不可能的。然而,欧盟及欧洲央行在拯救希腊问题上,却说得少做得更少,因为动用本国纳税人的钱,来拯救在本国没有投票权的希腊,在政治上是极其不得人心的,在财力上也颇为吃力。不仅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的赤字,均占到本国GDP的10%以上,远远高过3%的安全线和欧盟自身的标准,三个国家随时可能成为市场动荡的源头。
    但是如果不对深陷债务危机的国家施以援手,一旦出现债务违约,欧元几乎无可避免地会发生动荡,造成汇率进一步大幅下挫。希腊危机暴露出欧洲货币联盟的结构性缺陷。欧盟有27个主权国家,27个财政政策及27个经常收支项目,各国的经济活力各不相同,政策方针各不相同,选民诉求各不相同,却被捆绑在同一个货币平台上,要求在货币政策上统一行动。同时,尽管货币、财政政策要求一致的标准,多国的政治领袖却是本国选民选出的,决策以本国利益为最高原则。笔者认为,欧元还得跌。
    日本去年下半年曾出现昙花一现的升值,不过随着民主党第一任财相的离职,汇率政策又回到了政府官僚主导、刻意打压日圆的老路。以丰田、索尼为首的日本主干出口企业,正面临着战后罕见的严峻考验。不仅全球衰退带来需求下降,更因质量、产品结构、竞争等因素而出现市场占有率下滑,其势头已经威胁到日本经济的最重要支柱。
    同时,日本的通缩情况在恶化,日本银行明言不会坐视不理。笔者相信,日本的量化宽松政策加码,只是一个时间问题。而日本的财政状况,比想象的更差。经济不景、政府扩大开支,令已经十分糟糕的公共债务负担百上添斤。再加上套利交易又重新开始用日圆作借贷货币,日圆汇率笔者也看跌。
    美元汇率走势,其实是欧洲、日本的问题,美元汇率走势,又是所有市场人士今年必须共同面对的不确定性。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