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冬_誉世翱翔
陶冬_誉世翱翔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4,403,090
  • 关注人气:22,0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0年投资要知进退

(2010-02-02 21:33:02)
标签:

市场

风险

利率

财经

分类: 看世界

 2010年投资,必须“知进退”。如果有人在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中没有没顶,却被常见的潮水卷走,那真是做了枉死鬼。

今年全球经济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复发性衰退、国家债务负担、消费信贷坏帐、个别主权债务违约等阴霾尚未散去,但是就业市场在缓慢改善。没有了库存回补、少了财政补贴,今年的GDP增长或许比不上去年下半年,但是经济基本面仍在缓慢但确实地改善中。尽管美、欧经济仍面临着去杠杆和结构性变革的挑战,但是经济危机的急性爆发期大致已经过去。

笔者认为,市场对复发性衰退的忧虑可能被夸大了。的确,目前美欧经济活动主要是靠巨额财政开支和超低利率支撑着的,但是政府退市的时机与力度,一定会根据复苏状况调整。因为政府过早退市,而使拯救经济努力前功尽弃,这种可能性并不大。

笔者相信,在可预见的将来,政府的退市言行是“退而不出”,开始讲不过出手慢。随着库存回补结束和财政补贴放缓,今年的GDP增长可能较去年下半年有所回调,可是估计不会太严重,至少不是第二次衰退。

然而,市场风险却在上升。2009年金融资产价格的暴涨,为今后某一时间市场的退潮埋下了伏笔。大市的狂涨,是由巨额流动性和超低的资金成本带动的,与企业盈利、商业需求的前景似乎脱节。一旦央行开始将货币环境正常化,市场回归基本面是必然的。

由流动性驱动向基本面主导,是市场在2010年必须进行的切换,但是基本面的改善未必及时,甚至可能出现较大的反复。这就决定了市场的大起大落。套利交易的建仓与平仓、美元汇率的波动,会更进一步放大市场的波动,带来新的变量。

另外,也许政策利率的上调是一个迟缓的过程,商业利率却可能先行上扬。在四种情况下,商业利率可能大幅先于政策利率而上升。一,市场对央行加息预期升温。二,市场对增长前景变得更乐观。三,市场感受到通胀压力。四,信贷市场风险意识突然加强(类似2008年第四季度)。笔者认为,在前三种情况的共同作用下,商业利率上涨的可能性在增大。美国国债市场长期利率的上扬,便反映出市场对通胀预期的改变。一旦LIBOR上扬,必会对市场造成连锁反应。

在中国,除此之外今年还有另两个风险:一,银行及国企在股市巨额集资,为今后五年可能出现的坏帐一次过地请人买单;二,在政策压力和不久会涌出的新供应夹击下,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整。

 

本文原载于今周刊,为个人观点,并非任何劝诱或投资建议。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