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玺
何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84,450
  • 关注人气:2,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哪吒汽车7月大卖,“蔚小理”不行了?

(2022-08-10 20:49:31)

https://p1.itc.cn/q_70/images01/20220810/87532cd691fc49bca256948cc09c7271.jpeg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7月,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入了火热的产销旺季。从各企业公布的数据可见,多月来一直占据交付量靠前位置的“蔚小理”,当月销量集体跌出前三名行列,而哪吒、零跑等原先的“追赶者”却快速上升,成为了新的领跑者。

面对这种新态势,有人发出疑问:“蔚小理”不行了?

01

7月大卖,哪吒汽车销量反超蔚小理

时间进入8月,部分新能源车企便按捺不住兴奋,纷纷发布了自家7月份的交付量数据。从整体情况来看,新能源汽车市场在近几个月来油价调整、以及国内经济恢复增长等大环境支持下,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势头,多家车企都保持了月度交付量连续超过万台大关的良好业绩。这种增长势头在7月份得到了延续,在销售量排行榜处于前6名的车企,当月全部实现销量过万。

7月份,具有深厚传统车企背景的广汽埃安,当月交付量达25033台位居第一。哪吒、零跑、小鹏、理想、蔚来分列第二至第六名。其中,被视为行业“后起之秀”的哪吒汽车,凭借哪吒U与哪吒V两大新车型实现了14037台的销量,同比增长133.5%,出人意料地夺得第二名位置。这个月,哪吒甚至还向海外出口了1382台,后续发展令行业相当看好。零跑当月交付12044台,同比增长177%位居第三名,表现也相当不错。让许多人想不到的是,长期“霸屏”前三名的“蔚小理”,7月份的销量却落后于哪吒等“新秀”,被挤出前三,只能屈居第四至第六名。

从上半年新势力版图的变化来看,快速上升的哪吒汽车无疑最为引人注目。哪吒进入排名前三并非7月份才开始,实际上在6月份,哪吒已经以13157台的交付量,以及19.51%的同比增长率,打破了“蔚小理”对前三的垄断挤进前二名。整个上半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量为63131台,同样稳稳排在第二位。进入下半年后,哪吒在两大新车型大卖的支撑下上升势头更为强劲,全年销量反超蔚小理的可能性不可小视。

从具体数据来看,哪吒旗下的V和U两大车型,连带海外出口在内共交付14037台。在1至7月份期间,这两大车型交付量累计77168台,同比增长184.6%,成为整个新能源市场上耀眼的“明星”。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哪吒旗下除了U、V这两个性价比车型持续大卖外,另一个主打中大型纯电轿车的车型哪吒S,势头也很猛。据厂商披露的信息显示,哪吒S极受市场欢迎,迄今获得的订单已经超过万台、即便该车的交付期要等第四季度,也阻挡不了用户的购买热情。

02

哪吒汽车大卖的背后

哪吒汽车大卖和迅猛上升的势头,在市场和用户眼中看来,几乎是创造了一个“奇迹”。然而从详尽的数据分析角度来说,其发展的脉络却相当清晰——哪吒抓住了近一年来新能源市场爆发期的机遇,而且很好把握住了个别行业快速增长的市场机遇,也造就了自身爆发式的增长“奇迹”。

从整体环境而言,近年来随着全社会环保低碳理念的普及,以及管理层不断推出利好新能源车的政策,中国消费者与全球用户一样,都已经在认知层面上,大幅提升了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而市场补贴、充换电站的普及,更是让大量用户在作出购车决策时,明显偏向新能源车。

根据乘联会公布数据显示,新能源车渗透率到2022年一季度已超过16%,这就给以哪吒为代表的国产新能源车企业带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而近一年来加速技术研发和落地,并连续推出U、V等适销车型的哪吒汽车,也很好地抓住了这个机遇。另一方面,哪吒也洞察到,包括共享出行和出租车在内的个别行业,在成本驱动的经营决策下,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正在呈现爆发式增长。基于这个洞察,哪吒很早就作出市场决策,要将市场覆盖范围延伸至B端客户。为此,哪吒和番茄出行、巴歌出行、小二租车等多家共享出行企业都签署了采购协议。事实证明,哪吒对市场动向敏锐的把握、以及定位明确的车型产品,的确帮助企业实现了“逆袭”,在良好业绩的支撑下正式跻身造车“新势力”的领跑集团。

从具体的产品层面上看,哪吒汽车的成功,首先来自于定位准确、深受用户欢迎的车型产品。对此,哪吒汽车高层在媒体访谈中曾经谈到,哪吒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要用“较低的消费门槛”,去帮助用户建立消费认知。因此,哪吒一直在积极进行覆盖一到五线市场的布局。哪吒汽车高层还指出,三到五线的中低价位车型,是哪吒用性价比因素赢得大范围用户心智的关键要素。而哪吒v和哪吒U,则扮演了哪吒旗下布局三到五线市场的关键角色。

其中,去年11月份上市的哪吒V,是一款入门级的A00车型,其2420mm的轴距,以及300到400公里的续航能力,完美契合了三四线城市用户对驾乘性和便捷性的需求,而补贴后5.99万起步的价格,更是令其成为“年轻人第一台”代步车的理想选择。另一个车型哪吒U,则拥有更长的2770mm轴距,以及L2.5+级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和最长超过600公里的续航力。尤其让用户欣喜的是,哪吒U通过外放电,甚至能将后备厢改装成一个移动“咖啡店”,这就让三四线城市年轻人,拥有了更进阶的座驾享受。哪吒U的售价为12万到18万左右,与哪吒V一起,各自形成了对10万元以下、以及20万元以下市场的覆盖,共同支撑起哪吒汽车的快速增长。

03

“蔚小理”不行了?

与哪吒等新秀的快速攀升相比,长期被视作新能源造车“新势力”代表的“蔚小理”,却呈现出停滞状态。6、7两个月的销量数据公布后,行业普遍注意到,“蔚小理”不但交付量数据落后于哪吒等厂商,而且在更关键的环比数据上也呈现出颓势。为此,行业中出现了“蔚小理不行了”的疑问。

值得注意的是,这其中许多质疑的声音,都直指“蔚小理”的市场定位、营销、甚至产品本身。从产品价格这个核心市场要素来看,“蔚小理”三家在市场上长期都以较高端的定位,与哪吒等厂商拉开心理距离。例如,蔚来今年的主打车型ES8、小鹏的2022款P7、以及理想即将推出的L9,都是定价至少在25万以上、甚至上探50万的高端产品,在市场营销方面,也都强调与传统车企城市SUV等大尺寸车型的对标。这就与哪吒等“新秀”主打20万以下价位的性价比车型,显得差距相当大。那么,7月份、乃至于上半年的“成绩单”是否说明,更强调性价比因素的哪吒等厂商,已经超越主打驾乘和豪华属性的“蔚小理”,成为新能源市场的领跑者?

进一步的分析会发现,新能源市场的格局变化,并不向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所谓“蔚小理不行了”之说,只看到销量数据一时的升降,却没有深入了解数据变化背后的主导因素。实际上,“蔚小理”与全球顶级品牌特斯拉一样,今年都遭遇到了疫情冲击下的产业链受阻问题。它们近两个月交付量的增长乏力,并不能全部理解为产品力的不足,而是跟产能问题有很大关系。例如,蔚来今年4月份就因为疫情影响零部件供应等问题,导致手持的订单交付期被排期至“春节后”,直接影响交付。

影响“蔚小理”交付量数据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这三家目前都处于新旧车型的交接期,新用户处于对新产品更高的期待值,往往会持币待购,这也在相当程度上拉低了其现有产品销售的增长。例如,小鹏即将成为新主力车型的G9,全系标配高通8155芯片,且搭载了3D UI人机交互系统,拥有全场景语音高速响应;而2022款P7,不但通过语音助手的升级,让应用场景更智能化,而且还搭载了激光雷达,同时将辅助驾驶系统升级至XPILOT 3.5;另外,理想则在积极推进的新车型L9,与上代产品ONE相比,以全面升级的驾乘空间,带来了对标传统豪华品牌全尺寸SUV的享受。其搭载的英伟达Orin-X芯片,与新的激光雷达传感器配合,能够带来更高的智能性和安全性;蔚来具备城市自动辅助驾驶能力的新车型ET5和ES7,也交付在即。这些升级的新产品,由于更好的性能和驾乘体验,更是受到各自用户群体期待。换句话说,一旦“蔚小理”新车型上市,在品牌影响力和新车型吸引力的双重驱动下,“蔚小理”下半年的交付量数据,将再度进入高速增长轨道。

所以,哪吒汽车在销量上实现对“蔚小理”的超越并不能说明“蔚小理”不行了。

当然,哪吒、零跑等后起之秀快速攀升的市场现状已经表明,“蔚小理”仅凭现有的产品矩阵和营销思路,已经不足以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了。需要提醒的是,哪吒等竞争对手正在通过更好的性价比、更贴合年轻人需求痛点的产品定位,快速掠取市场份额,并且建立自身的用户心智。如果“蔚小理”还不加快产品迭代速度,不注意研究产品矩阵对市场覆盖面的提升,将会有更多的“哪吒”崛起,直至被超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