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何玺
何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572,863
  • 关注人气:2,44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新一代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看智能家居的本质

(2022-03-17 16:12:03)

出品 | 何玺 排版 | 叶媛

3月16日,2022华为全屋智能及全场景新品春季发布会线上举行,华为全屋智能战略,产品,服务等迎来重磅升级。

玺哥观察到,当前华为全屋智能战略,产品和生态都有不少新变化。我们一起来看看。

01

华为全屋智能市场策略愈发清晰

2021年4月,华为常务董事、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宣布全场景智慧生活战略升级,推出 1+2+N 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其中 1 指的是 1 台智能主机,2 指的是全屋PLC控制总线和全屋Wi-Fi6+两张网,N 则是指丰富可扩展的鸿蒙生态配套系统。

在3月16日的发布会上,华为对“1+2+N”战略进行了再升级。在最新的战略中,“1”包含两款产品,最新的全屋智能主机SE和原有的智能主机,实现了主机系列化;新战略中,“2”的内涵进一步深化,由原有的网络方案升级为一套交互方案+一套网络方案,网络方案还是原来的全屋PLC控制总线和全屋Wi-Fi6+。交互方案由硬件和软件构成,前者指华为全屋中控家族,它包含智能中控屏、智能开关、智能面板,后者指智慧生活APP;新战略中,N的内涵得以具体化,由原来的泛指的鸿蒙生态升级为安全、用水、能耗、网络四个子系统。在四个子系统之下,还进一步划分出了更为具体的功能系统,如照明、遮阳、影音、冷暖新风、家具、家电等。

对比华为2021年和2022年的“1+2+N”战略会发现,华为全屋智能战略的框架并没有改变,只是内涵更加丰富,更细化,目标也更为清晰。

事实上,华为“1+2+N”战略全屋智能战略不仅内涵更丰富,也更接地气。以最新的全屋智能主机SE为例,它采用了小型化的设计,整体体积较大主机减小了约95%。智能主机SE虽然体积大大减少了,但它的功能上与大主机相比并没有相差多少,在某些点还有增强,比如在物业对讲系统等接口和交互面板接口方面,智能主机SE的使用场景就更加丰富。小巧的机身不但方便安装,它还能够灵活搭配中控面板,挂屏安装,成为带屏主机。更为重要的是,相比大主机,智能主机SE的39999元价格要亲民得多。

更接地气的产品和售价表明,华为全屋智能战略已经有了更为清晰的市场策略。

02

华为全屋智能产品进一步完善

与华为全屋智能更清晰市场策略相对应,华为全屋智能的产品也进一步完善。

在华为最新发布会上,华为不仅对原有的产品进行了升级,还针对场景推出了智能中控、毫米波AI超感,PLC灯光驱动、智能门锁等多款新品。

本次发布会,华为发布了首款搭载HarmonyOS的中控屏,该中控屏支持AI场景推荐,一键AI动态场景启动等智慧功能,能够根据环境变化,主动匹配环境状态,如室内灯光、温度等;此外,中控屏内部还集合了丰富传感器,人体靠近自动感应、靠近亮屏,进行智能化推荐,包括天气、交通出行、环境信息等内容。

会上,华为还发布了首款毫米波AI超感传感器,这也是华为首次将智能驾驶的核心传感技术应用于全屋智能,它能实现更精准感知,可以精准区分人与物,感知静止、轨迹、姿态、范围,精准感知人体微动,与普通的红外方案相比,不受烟、雾、灰尘等干扰,精确而稳定,时时守护家人。

华为此次发布会还带来了行业首款多驱动合一的PLC灯光驱动,该驱动能实现色彩色温精细化调节,全面兼容主流灯具,可让传统灯光秒变智能。

此外,华为还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HarmonyOS的智能门锁系列,该智能门锁涵盖华为智能门锁Pro、华为智能门锁两大产品,前者主打高端旗舰的“AI 3D人脸识别”,后者主打普通版的“AI指纹解锁”。据了解,内置华为3D ToF技术的智能门锁可有效感知人脸深度信息,建立人脸模型,可捕捉30多万个人脸特征点,10倍于结构光的人脸特征点,带来精准、安全的人脸解锁。

从智慧屏到智能音箱,从全屋智能大主机到全屋智能主机SE,从智能中控到智能门锁,我们看到,华为的全屋智能产品进一步得到完善。

观察这次大会发现,华为全屋智能的落地思路已然改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华为将会投入更多精力到全屋智能产品的补缺上。

03

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的本质

近年来,随着5G、AI、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发展,单一智能技术方案逐步走向成熟,智能电视、智能音箱、智能门锁等智能产品开始进入普通人家。尽管优秀的智能单品不断涌现,但如何将这些单品进行整合,打造出让消费者心动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一直是各个厂商努力的方向。

但当前市场的现状是,部分单品已经很优秀,但单品与单品之间还多以“点控点”为主,缺乏系统级场景联动。这样导致的问题是,各个场景、功能系统之间“各自为战”,无法起到联动智能的作用,更无法满足用户心目中那种“无感”的智能家居体验。

而华为最新的全屋智能解决方案,则从智能家居最本质的“空间交互”入手,初步实现了这种“无感”的智能家居体验。

据了解,新一代华为全屋智能解决方案能够帮助用户实现智能主机一家一套,全屋互联化、交互集中化、交互自然化,带给用户“无感”般的智能体验。在华为全屋智能主动感知功能下,系统即可并主动匹配环境状态,如夜晚归家时会自动设定暖色光环境,不影响家人熟睡;如果发现温度过高或空气质量差,系统会一键调用冷暖新风,以实际环境触发适配场景,让触控按键更加具备情感、让家成更有温度。

虽然华为全屋智能还没有真正做到让用户“无感”,但他行进的方向是没有问题,而且玺哥相信,随着华为全屋智能的持续迭代,它必能带给用户真正“无感”的智能家居体验。

特别要说的是,华为全屋智能除了有自己的产品,它还有越来越强大的鸿蒙智联生态。数据显示,目前超过1900+品牌伙伴入驻HarmonyOS家庭,4500+智能单品可以接入全屋智能。也就是说,用户还可以通过鸿蒙智联生态获得更多的智能家居体验。

这不就是大多数人心中“丰富、“无感”的智能家居状态吗?

玺哥认为,华为“1+2+N”的全屋智能战略实践,事实上从底层逻辑,硬件整合,软件协同等多个方面在引领智能家居进化,为智能家居的未来发展指明了一条发展之路。只要大家沿着这条路行进,就能走出一条正在的智能家居大道来。

当然,想要走通这条路,拓宽这条路并不容易,它不仅对厂商的资源整合能力有着较高的要求,对厂商的技术储备,资金储备等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