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锋
刘长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5,012
  • 关注人气:2,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跪

(2011-11-27 12:54:36)
标签:

中国

羊羔

大染坊

大东亚共荣圈

个头

杂谈

分类: 杂文、时评

中国跪

作者:刘长锋

    羊羔跪乳作为一种理念,误导了中国人几千年。在小时候,因为家庭经济原因,我放了多年的羊。所谓的羊羔跪乳,在羊羔很小的时候,是不存在这种现象的,站着吃奶刚好。稍微长大点后,个头高了,想吃奶,就够不着,所以无奈之下只能选择低姿态,双膝跪下来。也就是说,是为了吃奶才跪下来的。所以我想说的是,尽管对于这一现象我有过最直接的观察和了解,但并不是说这是多么伟大的一个发现。有人比我伟大,有人习惯别人给自己下跪,也喜欢给别人下跪,于是就牵强附会,硬把一种很自然的行为反应套在了道德上,和尊敬、尊重捆在了一起。当然了,作为教化,希望社会形成尊老爱幼的良序,这本身并不错。但奇怪的是,我们有一个习惯不好,喜欢偷梁换柱。有了这个毛病,跪就和尊重不沾边了,而是和奴化、奴性成了拜把子兄弟。而且很多时候,成了懦弱的代名词,成了弱者的自卫武器,更和尊严没了一毛钱的关系。

    这里有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但凡亚洲人系,大多个头矮小,远不及白人、黑人,也比不上棕色人种。个头和虚荣、野心是成反比的,越是个头矮的越想充老大。所以处处都要争个大,所谓大秦、大汉、大唐、大明、大清等等,包括日本人当年野心勃勃的 “大东亚共荣圈”,概莫能外。而且纵观亚洲史,往往是国土面积越小的国家,或者是最不强大的国家,反倒更喜欢冠之以“大”。所以大韩啊、大日本帝国啊,大宛啊、大周啊、大顺啊,乱七八糟的,都喜欢个大字。包括现在的电视连续剧,火了一个《大宅门》之后,什么大染坊啊、什么大瓷商的,都一窝蜂的来了,都喜欢大。

    我啰啰嗦嗦说了半天对于“大”的特殊癖好,其实不过是想揪出来其背后潜藏的集体心理。大和小是相对的,我大你就小,所以我上你就下。但是这里有个问题,大家都一样,个头差不多高,聚在一起,就很难分出大小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就像羊羔吃奶一样,有人就要把膝盖弯下去,跪在地上,让对方高高在上地俯视你,这大小尊卑一下子就泾渭分明了。所以我说中国人很聪明,说话的时候喜欢我坐在上面,你跪在下面。不像日本和韩国人,傻乎乎的你跪我也跪,你低我比你更低,硬是把人的腰和膝盖都累坏了。

    跪对强者来说,是一种心理的满足。你想想,皇帝老爷高高坐在龙椅上,那么一大帮子满朝文武,哪个不是牛人?但都膝跪地、头点地,那是何等的威武和壮观,皇帝哥哥当然喜欢了。而满朝文武们在朝廷见了皇帝老儿要点头哈腰,下去出差就要跟着要效仿,下面的当差的也要跪拜。富商、地主们没有下级,但是有下人、仆人,所以下人仆人们也跟着跪拜。到了最后,有人既没有权势,家里也潦倒破落,没有下人,咋办呢?别急,有办法。和人打架的时候,收拾别人的时候,就喜欢让对方下跪。对于脖子硬不肯下跪的,把你的腿打断也要让你跪下来,所以这跪最后演变成了一种最惯常也最普及的折磨人的手段。所以发展到了最后,连女人们都学会了,男人们不听话,就让你回去跪搓衣板。甚至还有更聪明的,与时俱进,说你再不听话,搓衣板都不让你跪,你直接上电脑键盘或者方便面渣上去跪着,花样很多。

    对于弱者来说,在强者面前没了丢了尊严后,干脆就直接不要那玩意了。尊严这东西太娇贵,弱者享受不起也养不起,所以干脆自个儿自觉把它扫地出门。找人办事要送钱没钱,要找关系没有关系,咋办?俺就直接给你跪在那里,你不答应俺就不起来,烦都要把你烦死。所以文学故事里就演绎了很多,大侠们成名之前,为了打动师傅要长跪不起。忠臣良将给皇帝哥哥进谏不被采纳的时候也用这一招,甚至有些痴情男,为了让老丈人应允婚事也喜欢这么干。文人骚客喜欢夸张,喜欢煽情,所以常常设置这种场景,而且有时还觉得不过瘾,再来一场连绵大雨或者飘飘洒洒的白雪,更凄惨一些。官场、商场到情场,上上下下、前前后后、里里外外,跪是一个永恒的主题。

    下跪不过一种形式,尽管还有人常常口是心非地把“男儿膝下有黄金,上跪天、下跪地,中间跪双亲”挂在嘴边,但是骨子里的东西,本质的东西没变,推崇尊严而又习惯于自损尊严。孙中山先生带人革了清王朝的命,彻底把按部就班的制式下跪消灭了,但下跪的民间传统并没变,奴性十足的民族秉性也没有改变,膝盖站起来了但脊梁仍是弯曲的。正像我们能看到的,中国大多数行乞的,都是跪着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中国送
后一篇:中国乱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