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长锋
刘长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6,822
  • 关注人气:2,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送

(2011-11-21 09:11:01)
标签:

中国

古玩字画

阎罗王

阎王爷

鹅毛

杂谈

分类: 杂文、时评

中国送

作者:刘长锋

    千里送鹅毛,真的是个褒义词吗?我看未必。鹅毛固然只是鹅毛,礼本身并不重,这一点不假。但是这一“送”,可就麻烦了,在那个没有动车、没有高铁、没有飞机的年代,这差人不远万里赶赴京城,专程去为皇帝老儿送一根鹅毛,往返几月乃至半年,我想,这除去差人每日的工资加最后的奖金外,光是回来报销差旅费这一项,就足够主家受得了,那绝对不是一个小数目。

    就比如说,熬一窝鸡汤,很贵吗?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我想偶尔熬一窝鸡汤也不是什么大问题,十几、几十块钱的问题,大多数人都能承受得了,这个礼不重吧。但是虽如此,要是让你送,你却未必送得起。据传某落马副省级高官,曾经干过这事儿。一窝熬好的汤,包专机从祖国的南方边陲,送到老北京的皇城根儿,据说这收礼的人,勺子放到嘴里的时候,汤仍是热乎乎的。这一来一回,我想绝大多数人就不得不咋舌了,你熬得起但未必就能送得起。所以所谓“情意重”到可能有几分真,但“礼轻”本身就像一道伪命题,很难成立。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所以向来把送礼看得比什么都重。尽管洋人也时兴送礼,但都是送礼,洋人却往往在送礼上远不如国人大方、慷慨、豪迈,甚至在送礼的法子上也动脑筋不多。傻傻的只知道把礼物装在一只袜子里,明明是自己送的礼物,却偏偏给孩子造成一个假象,说这不是爸爸妈妈送的,而是圣诞老人送的。而我们则一定要强调,这是——“我”——“专门”为你准备的礼物。

    在送礼的对象上,洋人大多也只是在礼节性的互相往来中,赠送一些有代表意义的物品,而绝不像中国人,走到哪里送到哪里都要送。见了阎王爷要行大礼,见了牛头马面也要塞碎银子。当然了,有人可能会把罪归到阎罗王大爷的管理不善,地狱的风气不好上面。但是殊不知,自己本身又何尝不是和他们一样呢?一方面,大多数人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一次办事没送礼,结果事情没办成后,就事事非送礼不可,不送不踏实,硬生生把海瑞逼成了和珅。而另一方面,许多国人也有一个通病,都是公事公办,他来找你就把自己装得像个孙子点头哈腰;而等到你去找他,他就二郎腿翘起头抬都不抬一下,也要你像个孙子样才肯罢休,才觉得过瘾。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生病住院送医生,孩子上学送老师,事业升迁送领导,发财致富送客户,甚至连驾鹤归西了,也要家人都烧上点碎银子,甚至什么金山银山的,好为自己开开路、壮壮胆。

    送要讲究策略,要投其所好。喜欢钱就给钱,喜欢抽烟送烟、喜欢喝酒送酒,喜欢古玩字画就送古玩字画,喜欢旅游探险就送他去旅游探险,喜好女色就送个大美女给他。当然了,这些还不过是低层次的送,最厉害的还要数“千里送鹅毛”,“情意”上的送。比如说,包机送一窝鸡汤到北京;比如说写上一篇文章吹捧他,或者给他挂个名;比如说送他两句好话,祝他龙体健康、万寿无疆;比如说帮他承担一个屁的责任等等。送他一份体面、送他一份虚荣,送他一个面子。

    在力所能及、财力宽舒的情况下,亲朋好友之间礼尚往来也不见得是什么坏事,但是职业、行业之间的送,则实在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大大助长了贪腐之风的滋生与盛行。从小的方面讲,个人目的通过送礼实现了;但从大的方面讲,大家都习惯了无功不受禄,当然也就习惯了有功就受禄,吃拿卡要的贪腐就成了浸淫入民族肌理的恶疾。所以在中国的成语词典里,才有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回事。

    我不信人不信我,我送人人人人送我,我靠山吃山你靠水吃水,大家你吃我的我吃你的,说来说去吃的都是自个儿的。只不过是看谁的牌子大点、胃口大点就多吃一点,谁的辈分低点、胆子小点就少吃一点。但可怜就可怜在,还有许许多多既没位子也没胆子的,送大点吧没那么多银子,送小点吧,贴了锅贴了碗,砸锅卖铁豁出去了,结果事情照样办不成,落了个鸡飞蛋打,涕泪涟涟,这才是一个社会真的悲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孤  岛
后一篇:中国跪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