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醒客
醒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00,494
  • 关注人气:2,6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高端对话(4):创业心理,冰与火的选择

(2006-06-23 10:31:12)
分类: IT业界
    【醒客按】“你创业了吗”逐渐成为见面的问候语,似乎又回到了90年代的创业高潮时期,只要你说自己在创业,就会觉得自己脸上光彩照人,尽管从CAO、CBO...CXO到前台可能都是Founder(创始人)一个人。
 
    创业的动力莫过于成功的巨大诱惑,梦想可以成就一件世界上最有意义的事情,可以与比尔盖茨、杨致远、谢尔盖布林、拉里佩奇一起引领潮流。
 
    几乎所有的创业者都知道,创业成功的另一面是历尽千辛万苦最终可能功亏一篑,但很多创业者对成功到来之前的漫长征途并没有充分的心理准备,等真的上了战场后,才发现与梦想中的挑战迥然不同。
 
    被渲染的创业故事,并不是挥斥方遒的浪漫,也不是激情燃烧的生活,甚至连克服艰难险阻的悲壮也没有,只有单调、乏味的苦修生活。不是每天和巨人搏斗,而是时刻面对一些毫无生机的琐事。
 
    嘉宾意见根据6月1日,由新浪IT沙龙协办的首届“清华杯”创业大赛正式开幕上高端对话环节内容整理。
 
    腾讯COO曾李青:
 
    我看过一本书,企业的生命周期都不太长,养活一个企业远比养活一个人难。我们刚才讲到一些困难。
 
    我奉劝想创业的人,如果天天都想我的目标画像就是李彦宏,我可以告诉你,你20%的机会都没有。你的目标是把企业做好,把商业模式做好,我自己亲身的体会是我们当时一起去创业的时候,从来没有想过,今天会怎么样,只是一步步、踏踏实实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这样你公司就会好,你个人的财富才会上来。我看到现在整个互联网领域,好象氛围有点过于浮躁。
 
    我还想跟大家说的,大家在创业的时候,选择合作伙伴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个人的感觉,一般一个成功的企业有两个或者三个以上的合作方一起来合作,这样企业的成功率是最高的。像QQ,我们有五方,从创始到现在一直都在,你选合适的合作伙伴,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来创业,成功的机率比你一个人跑出去创业要高很多。
 
    软银赛富基金合伙人羊东:
 
    成功的企业大家都看到了,不成功的企业肯定有一些被风险投资商杀掉了,这也是你要选择一家成熟风投的原因。
 
    为什么大家谈了这么多负面(不激情)的东西,是为了大家在创业的时候,更多地小心求证。
 
    红杉资本合伙人张帆:
 
    我的PPT中,已经删掉很多煽情的东西。
 
    如果人人都像比尔.盖茨,人人都像李彦宏,是不现实的。上次我在交通大学创业大会上说,我们干就干,想做就做起来,把资源投入进去。但是需要严谨、求实,把自己创业的机会和所承担的机会成本进行很好的分析,才可以走入到创业里面去,把事情过于简单化,对创业者来讲会得不偿失。
 
    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人林栋梁:
 
    创业,会承担很多别人承受不到的压力和痛苦,也会享受创业成功的财富。你要有财富和喜悦,就一定要承担别人没有的失败、压力、痛苦,你要能接受失败才能接受成功。
    如果我们满腔激情创业,但是很难满腔激情地去承担失败。如果失败了怎么办?我们看到成功的例子不少,看到失败的例子更多。你在做的那一刻起,就既面对成功也既面对失败。激情可以帮你做事情,但是激情很难帮你做成功。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