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券商业绩突飞猛进喜忧参半

(2021-06-22 22:02:49)
标签:

财经

股票

券商业绩突飞猛进喜忧参半

我是从2004年证券交易结算资金第三方存管试点起步阶段,就开始参与大型银行与证券公司合作的。从这个排名分析表来看,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华泰证券这么多年通过整合并购等发展如此之快,一举跻身头部券商前列。这确实不简单。在本世纪初期,华泰证券与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国泰君安、银河证券等根本不能相提并论。而如今无论从营收还是利润都无可争议地跻身头部前列,说明内部管理、开拓创新、服务投资者、自营业务等经营的卓著有效。

另一个印象深刻的是互联网券商的东方财富,真把我吓一跳。厉害在目前对互联网业态如此严格管理之下,规范监管大于鼓励发展的背景下,竟然在2020年营收排名至少前进5个名次的证券公司中排在首位(有东方财富、浙商证券、国元证券、民生证券、信达证券、东海证券……)。这个成绩取得不易。东方财富营收从25.94亿元提高至45.98亿元,营收排名也从第33名上升至第23名。从企业获利能力来看,2020年有11家证券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其中,东方财富、中信建投和华林证券等券商的表现亮眼,净资产收益率均在15%左右。东方财富又排在第一位。从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例来看,东方财富、平安证券、中泰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家公司发力该业务。其中,东方财富信息技术投入占营收比例最高,达17.43%。充分体现了东方财富管理层的前瞻性。东方财富的好日子还在后头,这个一点也不言过其实的。

我同时发现一些券商经营较大幅度下滑的原因也有共性。比如有中国券商航空母舰之称的银河证券,被中金公司挤出前十。在营收排名下跌较快的券商中,西南证券、恒泰证券、中原证券、太平洋证券、新时代证券、北京高华、华金证券等多家券商排名下跌均在7个名次以上,其中太平洋证券的营收排名下滑了20个名次。这类公司基本都是“事他妈”,内耗严重,人斗胜过业务发展,内斗内行、外斗外行。这些公司业务不下滑谁下滑呢?

2020年是券业大年,证券公司也赚得盆满钵满。截至2020年末,行业总资产8.7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2.32%。全年证券行业业绩达到近3年最高水平,实现营业收入4398.15亿元,同比增长24.93%;实现净利润1707.78亿元,同比增长39.20%;净资产收益率也较上年提高了1.58个百分点。对于证券行业确实是喜讯,但必须明白的是证券市场蛋糕就那么大,作为经纪中介投行的券商从中拿走蛋糕过多,而投资者必然就拿走的少。2020是全球疫情最严重的一年,对于“券业大年”观点虽然不知从何说起?但是相对于证券公司赚得盆满钵满而言,投资者特别是中小个人投资者口袋瘪着的仍是大多数。在证券市场里券商赚得盆满钵满是好是坏?真的说不好,起码对于中小投资者来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