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余丰慧
余丰慧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148,641
  • 关注人气:16,4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投资者看过来美联储耍诡计已上调利率

(2021-06-18 21:58:40)
标签:

财经

投资者看过来美联储耍诡计已上调利率

华尔街傻眼了,美联储无奈了,白宫发飙了,美国通胀扑面而来了,经济衰退预期升温了,投资市场利空频现不断了,拜登最新民调支持率大幅度下挫了。美国到底怎么办?

周三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会议出乎市场预料,美联储突然发飙,鹰派面目突然出现。鲍威尔说,通胀比预期的要快要高要久。委员会点阵图显示美联储2023年前竟然加息两次。美联储已经上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和隔夜逆回购利率。美联储的价格手段有三个:联邦基金利率,最主要的工具;超额准备金利率;隔夜逆回购、正回购利率。

联邦基金利率是最常用的工具,也是市场共识性认为的利率手段,不必多言。

所谓逆回购,是指央行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将来特定日期买回。目前美联储正在向市场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债券,这就是逆回购操作。试想,美联储向市场购买债券,即:债券回到了央行笼子里,而货币流入了市场,本质就是放水货币。央行在市场里购买债券是要向债券持有者支付利息的,也就是有利率水平这个资金价格的。逆回购利率提高,就意味着央行市场购买债券、放水货币的成本提高了,而这一成本势必会转嫁到下游,进而将利率提高的影响传导到整个经济体,从而起到市场利率手段紧缩货币的目的。正回购操作与逆回购恰好相反。

各国央行把商业银行超过法定准备金后存在央行的那部分资金就叫做超额准备金。这部分资金存多少,何时存,何时取,商业银行完全做主。试想,超额准备金利率高一些,商业银行或就会多存一些。美联储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率,其实是鼓励商业银行多把市场资金回笼存在超额准备金账户上,是一种收紧市场流动性的做法。根本上与加息效果是一致的。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从0.1%上调至0.15%,将隔夜逆回购利率从0.00%上调至0.05%。三大价格工具已经使用两个,还不算加息?这其实折射出美联储的聪明:刀子已经插入市场心脏,而市场竟然不知不觉不流血而且没有感觉。货币政策如此,那么财政政策呢?更狠,让市场很无语。

拜登竟然提出了6万亿美元预算。钱从哪来?主要渠道是征税。向市场主体抽血6万亿,简直不可想象敢于动这个坏心思。必将导致美国经济大幅度减速。货币政策要向市场抽血,财政政策要向市场割肉。美国经济与投资市场已经遭遇历史罕见的多重打击。

目前,拜登民调支持率已下滑到48%!

市场已经做出非常剧烈的放映。周四主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多数出现下跌,当中以贵金属钯金和铂金最为明显,分别下跌超过11%和6.9%。隔夜盘中,美元指数两月来首次升破92,黄金逼近八年最大跌幅,伦铜创两月新低,原油创四周最大跌幅,跌离逾两年高位,大豆跌超8%。木材、伦铜自5月份创下历史新高以来震荡回落。其中木材价格已经跌去40%,创造了有史以来的短期最大跌幅。玉米则降至4月中旬以来的最低点。大豆基金SOYB本周累跌超12%,如果跌幅保持,将创下纪录以来最大单周跌幅。除此之外,国际原油期货结束连日上涨之势。美国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收跌逾1%,均创5月20日以来最大收盘跌幅,分别跌离逾两年半和两年来高位。

在美联储释放出可能更早开始紧缩货币政策的信号,帮助降低了通胀可能失控的风险后,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次日下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一度下跌15个基点至2.06%,为2月以来最低水平,也是2月以来最大盘中跌幅。

美联储实际上已经开启加息进程,对股市楼市和全球投资者影响之大或将超过预期。自美联储发出加息信号,商品指数创下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最糟糕的一周,风险成为目前投资者首要考虑的问题。在全球通胀扑面而来与央行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情况下,如何捂好自己的钱袋子异常重要。大家必须准备好。

               2021.06.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