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4,520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说说冠县封杀网吧那些事儿

(2009-10-23 07:18:24)
标签:

冠县

网吧

文化局

监管

it

分类: IT乱弹
  掐指一算,自离开《网吧经营》算起,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别人似乎从我身上再也找到网吧的影子。我再也不是昔日那个奔波于全国各地网吧行业的人,再也不是《网吧经营》的首席记者,再也不是英特尔中国网吧事业部的资深顾问……可是,看到媒体关于冠县封杀网吧的新闻,我忍不住要说两句。

  网吧难道没有任何过错

  
自从《中国青年报》将冠县关闭网吧一事儿报道后,所有媒体都把矛头指向了政府监管部门,网吧很冤,比窦娥都冤。可话说回来,冠县网吧全部被关闭,难道网吧没有任何过错?试问冠县的网吧,你们是否接待了未成年人,你们是否24小时通宵营业?

  
诚然,政府监管部门关闭冠县所有的网吧这一决定欠妥,可网吧也有错。当媒体纷纷质疑冠县的政府监管部门时,冠县网吧老板笑了。可是,我不知道冠县的网吧老板们是否想过网吧自律这一问题。

  
网吧公关能力初见成效

  
记得赵福军曾经写过一篇博文,讲到了网吧媒体公关的重要性。其实,网吧业主已经深知媒体公关的重要性,冠县此次事件,就是一个精心策划的公关事件。目前,这一事情已经得到了笔者的验证,事件的背后推手也是笔者所熟知的人。

  
经历了媒体狂轰乱炸式的报道,还有业内知名人士的博文热议后,冠县网吧重新开张,网吧公关能力已经初见成效,这是中国网吧发展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件事情。不过,笔者也有这样的担心,当网吧掌握了媒体公关的要诀之后,是否会滥用媒体的公信力呢?

  
网吧要有社会责任感

  
的确,网吧的出现,为普及互联网教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然而,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网吧也对青少年尤其是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一直以来,网吧都在为这一事件辩解,此次冠县网吧事件中,媒体报道中更是忽略了这一事实。其实,网吧如同其他事物一样,对社会做出贡献的同时,也有一定的负面效应。可是,我们从来没有见过网吧主动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在此,笔者希望网吧能够像网游厂商一样,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感。只有这样,网吧这个行业才能有更辉煌的发展。

  
在冠县封杀网吧这一事件中,政府有一定的责任,冠县的网吧也有一定的责任。现在,政府已经纠正了自己不当的行为,冠县的网吧呢?政府对网吧监管不当固然可怕,孰不知网吧不自律更可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