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贾敬华
贾敬华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22,473
  • 关注人气:19,8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比尔大叔对“人人电脑”的感情之变

(2006-12-07 20:25:31)
分类: IT乱弹
  11月底,百元笔记本已经正式下线,虽然首批下线的百元笔记本只有200部,而且只是用于政府和开发人员测试之用,但这标志着百元笔记本即将进入批量生产的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对百元笔记本一直冷嘲热讽的微软董事长比尔大叔看法突然改变,与“百元笔记本”项目的发起人尼古拉斯-尼葛洛庞帝来了个亲密接触,经过了一番探讨之后,比尔大叔表示要支持百元笔记本计划。

  短短数月,比尔大叔对百元笔记本的态度居然有了如此惊人的转变,到底是什么令比尔大叔对百元笔记本产生了感情巨变呢?

  其实,比尔大叔对百元笔记本的嬗变还是缘于业绩的重压。最近一段时间,微软的日子并不好过,进军互联网的战略也接连受挫。在65亿巨资投向搜索战略之后,换来的却是不断下滑的市场份额,已经退居二线的比尔大叔顿感互联网战略的失利。除搜索市场份额持续下滑之外,负责微软搜索业务的高管也不断离职。一系列的失利,促使微软高度重视操作系统市场,只有这样,微软的业绩压力才会有所缓和。

  然而,既便是被微软近乎垄断的个人操作系统市场,微软也感觉到了危机重重。以Linux为代表的开源可谓是来势汹汹,进军互联网失利的微软断然不容许在操作系统领域内再次失利。于是,微软开始了一系列的柔和政策,与Linux也在各个领域进行合作,这一切,只是在软化市场,重塑昔日的辉煌。Vista历经了数次跳票之后终于如期发布,可这并没有引发业界和用户的轰动,Vista并没有能够再现Windows 95的辉煌。正是基于这样的目的,微软才会重新审视百元笔记本这个计划。

  百元笔记本同样需要操作系统,目前,百元笔记本使用Linux操作系统,这才是比尔大叔真正关心的。在百元笔记本电脑刚刚问世时,比尔大叔对百元笔记本一直是冷嘲热讽,称“最愚蠢的做法就是去掉硬盘驱动器,并且使用蹩脚的小尺寸显示器。”殊不知,比尔大叔如果仍旧嘲讽百元笔记本,那么微软也将失去一个非常难得的机遇。在所有配置都没有任何改变的情况下,比尔大叔却放下身架与百元笔记本电脑搞合作,这难道不是迫于业绩的重压吗?其实,在比尔大叔的骨子里,还是有点看不起百元笔记本电脑,可为了业绩,只能把对百元笔记本的不屑深深的埋在心理。

  比尔大叔对百元笔记本表示出的友好,也得到了百元笔记本创始人的赞赏。据英国媒体报道,尼葛洛庞帝称:“我与比尔进行了单独会晤,对百元笔记本项目进行了讨论。我们在笔记本上预留了SD插槽,这专门是为微软设计的。”细心的人都会发现,这个SD插槽早已经预留出来,显然,尼葛洛庞帝对于比尔大叔的支持也非常满意,不久之后,Linux可能会从百元笔记本计划中淡出,取而代之的将可能是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

  由于百元笔记本的配置相对较低,微软有可能会针对百元笔记本推出专用的操作系统。其实,比尔大叔之所以会对百元笔记本如此青睐,无非是因为百元笔记本即将成为气候。按照尼葛洛庞帝的计划,百元笔记本电脑未来将会生产数千万部,如此大数量的百元笔记本,比尔大叔怎么会把百元笔记本操作系统的机会让给Linux呢?试想,微软的操作系统一旦装进百元笔记本,世界各地的儿童将可以体验到微软操作系统的“风采”,幼稚的心灵中也会把微软和比尔大叔的名字铭记在心,这才是比尔大叔期望的。

  百元笔记本电脑低廉的成本决定了比尔大叔不会从这个计划中捞取多少油水,但这一计划对微软的影响可谓是十分深远。拿到百元笔记本的孩子们从小就知道比尔大叔赞助的Windows操作系统,未来,这些孩子们成年之后,面对Linux与微软的Windows操作系统,会选择哪一个呢?答案不言而喻。赞助也好,出售也罢,比尔大叔志在占领百元笔记本电脑用户的心灵,这也是微软击败Linux的一个机会。

  比尔大叔对百元笔记本计划改变态度,业绩重压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亲近百元笔记本可以将Linux挤出百元笔记本电脑计划,让Windows情结驻留在百元笔记本电脑用户的心中,这才是比尔大叔的真正用意。看来,比尔大叔对百元笔记本的感情之变真可谓是用心良苦。

 
首发:PCWorld 杂谈  禁止非法转载
约稿请邮件至entermaster#126.com  请把#替换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