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965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挑拨离间史:孔子流氓徒弟的阴谋

(2012-04-17 15:05:24)
标签:

杂谈

分类: 钝刀随便乱论了

挑拨离间史:孔子流氓徒弟的阴谋
                              疑问:为嘛难和谐
    如果有一个人在兢兢业业工作,那些“合纵连横”的专家们,找出各种理由让你造反,这个人还有工作的乐趣吗?
    如果一个老老实实过日子的人,那些鬼头鬼脑的人,拉他入伙,加入什么小团体,然后,这个人的日子就不会踏实了,开始乌烟瘴气起来了。
    为什么我们总是很难有和谐的机会?因为,总有别有用心的阴谋家在那里挑拨离间。
    这就是江湖,霎那时,江湖血雨腥风,变幻莫测,人人自危。尤其是草根们,身在底层,深受影响。但是,他们难辨真伪,难分界限,活在混沌中,草根存在的价值,就是被阴谋家重复的利用。
    不管是政坛还是文坛,是国家还是单位,职业挑拨离间的专家们,如同春天的柳絮,无法回避,带着温情,带着阴谋,带着神秘,带着毒气,蜂拥而来。
                              历史:先秦职业流氓
    政坛职业挑拨离间集大成者,当然是先秦时代搞合纵连横的苏秦和张仪了。呈口腔之能,动动嘴皮子,就能颠覆国家,掀起战火。煽风点火、挑拨离间的职业,在先秦是一个黄金时代,不少人因此名扬天下,永垂不朽。
    春秋,游说之风兴起,士人跃居四民之首,那些野心勃勃的君王们迫切需要人才,都想做一本万利的政治生意,所以,从事职业挑拨离间的政客有了丰厚的生存土壤。他们都是政坛的流氓。
     苏秦和张仪并不是职业挑拨离间的开拓者。最少,比苏秦和张仪早一百多年,就发生过极其重大的挑拨离间事件。这个职业挑拨离间的人就是子贡。遥想当年,子贡出使一次,就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五个国家的格局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发现:孔子两流氓徒弟
   子贡是孔子的徒弟,这个身份,并不能说明,子贡和流氓行径没有任何关系。孔子有弟子三千,其中精通六艺者七十多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孔子的弟子中并不都是满口之乎者也、斯文行事、谆谆教导的文雅儒士,出几个流氓也是正常的。三千人中,到底有多少人有流氓行为,无法确认,但有名有姓的七十多知名弟子中,我最少发现有两人是流氓。
   孔子弟子中,流氓性最强的是子路。子路当年生性鄙俗,喜欢打架斗殴,头戴公鸡羽毛,佩戴公猪的牙齿。子路一副春秋摇滚青年的装扮,其实就是春秋时代标准的流氓。
   如果说,子路没有什么流氓壮举,那么,孔子另一位弟子子贡就不同了,子贡算是非常有专业水准的流氓,把职业挑拨离间的事业搞的很高深很红火,而且是以爱国主义的名义干的。
   当年,齐国田常想叛乱,准备攻打鲁国,孔子煽动他的弟子们为国效力,保卫祖国。子路请缨,孔子拒绝了,子张和子石请求出山,也给孔子阻止了,但是,子贡申请来干这件事的时候,孔子答应了。为嘛?知徒莫若师了。这种拯救祖国的大任,呈匹夫之勇是没有用的,得有君子不常有的才能。子贡具备这种才能。
                            流氓术一:威吓
    田常想叛乱,但恐惧齐国其他势力,子贡准确抓住田常的软肋,对田常进行威吓。大致意思是说,鲁国弱小,吴国强大,应该攻打吴国,放弃鲁国。因为鲁国弱小,容易攻克,胜利后,和齐国国君就会有矛盾,其他大臣会争功,那么你田常就孤立了,会很危险了。如果攻打强大的吴国,军士战死,大臣势力削弱,上无大臣反抗,下无人民怪罪,你就可以控制齐国国君了。当时,田常已经发兵进攻鲁国了。如何才能不引起齐国大臣的怀疑,达到田常控制齐国的目的?子贡说要游说吴国,让吴国来救助鲁国,这样,齐国就可以和吴国光明正大的打仗了。
    这种挑拨离间的流氓术是何等的阴险。坑了齐国田常和吴国。
                            流氓术二:利诱
    子贡到了吴国,对吴王说,齐国攻打弱小的鲁国,吴国就危险了,因为齐国灭了鲁国,就会和吴国发生战事。现在发兵救鲁,不但可以天下扬名,而且会获得很多利益。最少诸侯会臣服的,称霸大业就成功。吴王心动了。但吴王怕越国会复仇。子贡保证说,他去说服越王派兵跟随吴国一起出兵。子贡不但挑拨齐国和吴国发动战争,越国也卷进来了。
                             流氓术三:离间
   当时的越国被吴国打败,频临灭亡,越王噤若寒蝉。子贡准确抓住越王的七寸。他对越王说:“你发兵和吴国一起去救鲁国,吴王就放松了戒备。如果吴王大败,兵力削弱,就是越王东山再起之时。如果打胜了,必定率领军队路过晋国,我说服晋国,让晋国攻打吴国。吴国的兵力都耗费在齐国和晋国的战争里,越王你可以乘势发兵灭了吴国。子贡的阴谋,等于给卧薪尝胆的越国国王勾践渴了送水,饿了送饭啊。越王能不上钩吗?
   子贡成功离间越王和吴王。不过,又有一个国家晋国卷入了子贡的流氓阴谋中。
                             流氓术四:欺骗
   本来,齐国兵发鲁国的战事,和晋国无一毛关系。吴国、越国也无卷入这场浑水的可能性。但在子贡挑拨离间、煽风点火下,齐、吴、越、晋四个国家卷入了这场无厘头的战事中。子贡到了晋国,就骗晋国国君,说齐国和吴国将要打仗了,如果吴国战胜了齐国,就会侵犯晋国。晋国国君听信其言,调集军队,等着齐国。果然,吴国打败了齐国,吴王率军路过晋国的时候,遭到晋国军队的攻击,这是吴王做梦也没想到的事情,还在做称霸的美梦。结果,吴国大败。此时,早已春春欲动的越王兵发国内军事力量空虚的吴国,吴国被越国灭了。
                             结语:被利用
    客观来讲,子贡有非凡的政治头脑,对当时的政治局势了如指掌,否则,他挑拨离间的阴谋也不会成功。从子贡使用流氓手段挑拨离间的技术来看,政治本无什么道德底线。子贡一次出使,救了鲁国,灭了吴国,越国称霸,晋国强大,齐国动乱。只要达到目的,什么流氓手段,都可以用爱国主义的名义用上。
   职业挑拨离间的政客任务完成了,那些蒙在鼓里的君王被利用了。今天,被利用的是那些不明真相的草根们。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