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大智若
大智若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792,965
  • 关注人气:2,99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出狱后男人见到老婆会怎样

(2007-10-17 23:47:55)
标签:

人文/历史

分类: 无礼书评文化了
 出狱后男人见到老婆会怎样
      一个健壮的男人坐牢15后出狱了,他见到老婆后,会有怎么样的表现?这时候,我们可以调动所有充满意淫的词语去想象,比如如狼似虎,比如饥不择食等等。也就是说,我们只能用我们惯常的思维去分析我们陌生情境中的事件。
      那么,  一个健壮的男人坐牢15后出狱了,他见到老婆到底会怎样?一般人没有如此的体验,所以这个问题的回答具有艺术性质,答案不
具有真实性。我们只能从现有的文本里去寻找答案。《出狱》这篇短篇小说大都数人都没读过,因为这篇小说离我们太遥远了。我查了一下,这篇小说好像是1941年发表的,上海三通书局出版的,作者是何家槐,何1932年入暨南大学中文系、外语系。同年参加中国左翼作家联盟,后来担任过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现代文学组代组长、当代文学组组长。当我读完《出狱》后,震撼了,用眼下文学评论家时髦的术语,这是典型的先锋作家的作品,而且具有超现实主义的味道。《出狱》和1949年之前那些描写苦难和革命加爱情的小说叙述不同的是,《出狱》表现的是丰满的存在主义式的追问,清晰的勾勒了人的异化过程。
      文生以前是一个健壮、开朗的男人,坐牢15年后回到家中。他对老婆的激动和热情无动于衷,表情木纳,语言冷淡。于是他老婆就问他:
“在牢里,你常常想到我吗”,文生的回答石破天惊,具有哲学意味,文生回答:“想到你?如果常常想到你,那也活不到这十五年。”文生的这个答案我当时阅读的时候极其兴奋,因为太出乎我的预料了。文生的回答太艰涩了,叫人难以理解。
      刻骨铭心思念一个人为什么会缩短生命?思念是否就意味着希望,如果意味着希望,那么文生由于思念老婆,求生的欲望恰恰更强烈才合乎清理。那是因为绝望,爱绝对不是不负责任的过家家的游戏,每次希望之后是无边的失望,这是世界上最具有残酷性质的惩罚。也就是说,文生在这种真实的爱中煎熬,彻底被爱异化。所以,文生后来除了吃饭就是睡觉,《出狱》中的文生是中国文学作品中被爱折磨,被爱彻底异化的一个经典形象。
   这个公理是永恒的,这个世界的暧昧和荒诞满地流淌,到处飘扬着谎言,以爱的名义叙述着貌似纯洁的游戏,对自己的语言负责是一个遥远的童话。如果我们像文生一样,陷入往事中,有可能他真的活不到在狱中的这15年,这种体验这有他才能体会到,所以,文生醒悟了,说出了我们无法理解的语言:“如果常常想到你,那也活不到这十五年。”文生和他老婆没有我们道德层面上所指称的背叛,他们在建筑自己生存的基本技巧,那就是学会遗忘!
    心在爱在,心不在,爱就不在.如果我们投入某种所谓全身心的爱,有可能就会被爱所异化。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