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风之子9881198198
风之子9881198198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22,198
  • 关注人气:25,02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史湘云和林黛玉怎么又和好了?

(2016-05-18 07:52:32)
标签:

红楼梦

风之子

分类: 《风语红楼》(初始本)

 

          《风语红楼》之一千三百十二

            风之子原创

 

    第七十六回,中秋之夜,林黛玉熬不住感伤,悄悄退席了。一直陪伴她,安慰她的,竟然是湘云。湘云还说了一番情真意切的话:

    “你是个明白人,何必作此形像自苦。我也和你一样,我就不似你这样心窄。何况你又多病,还不自己保养。”

     又说:

    “社也散了,诗也不作了。倒是他们父子叔侄纵横起来。你可知宋太祖说的好:‘卧榻之侧,岂许他人酣睡。’他们不作,咱们两个竟联起句来,明日羞他们一羞。”

      一方面劝黛玉保重身体,一方面又逗黛玉开心。忽然间让人感觉到,这个整天嘻嘻哈哈咋咋呼呼风风火火的小湘云长大了,懂得怜惜,会体贴了。不知道为什么,写到这里,心里一酸,差点流下泪来。湘云那里知道,她短暂美好的婚姻后面,等待她的是怎样的白首双星的日子。

      为什么说湘云陪伴黛玉有些出乎意料?不妨来看看湘云和黛玉那些相处的过往。

      黛玉是个慧心人。她知道越是亲密的人,越可以不拘束,任性一些。黛玉在贾母面前的任性,虽然不经意看不出来,但确确实实是有的。黛玉对宝玉,那更是兴之所至无所不为,挑剔得很呐。这是因为她知道,这是爱她的人,她可以卸下面具,轻松的活一回。可是对王夫人对邢夫人,就不是这样了。黛玉做得那么得体那么无可挑剔。这就是亲疏有别。

      我们注意看黛玉和湘云第一次相见,是很有些随性的。上来就学湘云叫爱哥哥,讥讽湘云爱咬舌,这是拿了湘云短处的。黛玉如此,只因在她看来,她和湘云是亲的。湘云是贾母的侄孙女,是贾母的娘家人,而黛玉是贾母的外孙女,因了贾母,黛玉觉得天然该和湘云亲些。

      不想,这触动了湘云的一段心事。要说青梅竹马,湘云可比黛玉老资格。湘云父母双亡之后,小小的就为贾母抱过来抚养了,袭人就服侍过湘云。因此在早先的心里,宝玉的位置是更重的。也不排除贾母曾经有看看湘云和宝玉是否合适之意。结果因了湘云的咬舌和不拘,更因了贾敏的早逝,贾母逐渐的淡了,为了黛玉,而送回去了湘云。我推测,湘云就是在贾敏病逝,黛玉将来之时回的史家。这一段小儿女的心事,黛玉如何得知?

      因此,这亲昵的挑剔,换来的是触痛了湘云,种种不满,便发泄出来,加之宝钗的宽容,湘云自然要拿宝钗来压黛玉。

      这又触痛了黛玉的心事。金玉良缘之机,黛玉视为除贾母宝玉之外最该亲近之人,居然这样,二人之间,各存了一段心事,自然要掐了又掐。

      还记得戏子之说吗?只是因为湘云嘴快,黛玉恼了,湘云也恼了,而恼的根源,竟然都觉得在宝玉的心里不及对方,黛玉觉得宝玉和着湘云取笑她,湘云觉得宝玉和着黛玉欺负她。唉,这小女儿心事啊,有谁能懂?那些说黛玉和宝玉吵架心眼小的可以休矣,阔宏大量如湘云者,不也如此小鸡肚肠?

     所以,湘云到贾府,起先是住潇湘馆的,渐渐的便住了蘅芜苑了。这个黛玉因了贾母,而视为妹妹的湘云,和黛玉渐行渐远。

      直到第三十二回,湘云定亲了。这段纠结,才渐渐的放下。

      第三十一回因麒麟伏白手双星,那只宝玉要送给湘云的大麒麟,为湘云捡到,湘云看着阳光下金碧辉煌的麒麟,若有所感,这时候,宝玉来找他的金麒麟了,湘云还了宝玉,宝玉也未再给湘云,这其实就是预示着湘云和宝玉那场美丽的错过。却原来,纠结于黛玉和宝玉的,不止是宝钗,还有湘云呢。

      这只麒麟,后来宝玉给了卫若兰,湘云未来的夫君。这预示着湘云,因为身份的变幻,终于释然了和宝玉的错过,而此后湘云和黛玉的关系,才又慢慢的渐行渐近。

     第六十二回醉卧芍药裀,湘云偷偷帮香菱解围:

     黛玉偏看见了,说“快罚他,又在那里私相传递呢。”哄的众人都知道了,忙又罚了一杯,恨的湘云拿筷子敲黛玉的手。

     每每看到这里,我都会开心的说好了好了,林妹妹和湘云好了,两人心中再无挂碍,已然是冰释前嫌心无芥蒂了。真真有谁敢打黛玉,也只有湘云了。

     第六十三回,群芳开夜宴,再来看湘云和黛玉纠葛,就是你来我往不亦乐乎了。湘云抽了支香梦沉酣的签:

     湘云笑着,揎拳掳袖的伸手掣了一根出来。大家看时,一面画着一枝海棠,题着“香梦沉酣”四字,那面诗道是:只恐夜深花睡去。黛玉笑道:“‘夜深’两个字,改‘石凉’两个字。”众人便知他趣白日间湘云醉卧的事,都笑了。湘云笑指那自行船与黛玉看,又说:“快坐上那船家去罢,别多话了。”众人都笑了。

     黛玉打趣湘云醉卧芍药裀,湘云立即拿宝玉失心疯时说林妹妹要坐的那只自行船去说事儿,毫不相让。但这种相斗,却无了往日的哀怨,多了几分豪气,说明湘云已经释怀了。

      因此上,也才有了这一回中秋之夜,湘云陪伴黛玉,宽慰黛玉,怡情黛玉,两个冰清玉洁的小人儿,面对皎月,斗了一夜的诗。如果说第四十五回金兰契是黛玉和宝钗情感的高峰,那么这一夜,就是湘云和黛玉情感的高潮。非如此,如何能对出“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的千古佳句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