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4,993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元宵节快乐

(2017-02-11 21:16:26)
标签:

元宵

正月十五

汤圆

糯米

节令食品

分类: 美食心情

元宵节快乐

今天是正月十五,新年里第一个月圆的日子,白白圆圆的月亮和煮出来的元宵亦或汤圆差不多一个模样,所以今天成了元宵节。这是笑话,今天新闻里说,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研人员根据阿波罗飞船从月球取回来的岩石样本分析,月亮的年龄有45.1亿年了,人类的历史不过是500万年左右。自然是先有的月亮,元宵则是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后的事情了。

元宵的传说有春秋时期楚庄王说,也有汉武帝宫女元宵说,见于记载是宋朝,有多本书记录了元宵作为这一天要吃的节令食品。这大概可以作为信史了。

在我行走的过程中,见识过多种汤圆、多种元宵,有实心的也有带馅的。一般来讲,北方人吃的元宵,南方人吃的是汤圆。元宵基本上是甜馅的,汤圆则是甜咸都有。在贵州还有腌菜炒汤圆这道菜。汤圆不再是主食,不是点心,而是一道菜饭兼有的特色菜肴了。

元宵与汤圆是正月十五元宵节的节令食物,都是糯米磨成粉做成的。(贵州习水有用红薯粉做皮的汤圆)不同的是,元宵是摇出来的,汤圆是包出来的。北方人做元宵叫“摇元宵”,北方气候干燥,如果用糯米粉包容易干裂,煮的时候就会变成混汤,皮、馅分离了。于是就先将馅料调好切成小方块,干湿适度的糯米粉放在笸箩里,切好的小方块馅料放在上面,通过摇动笸箩让湿的糯米粉均匀的把小料包住,从小球慢慢摇成大小适度的元宵,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摇元宵了。元宵的制作方式使得馅料和面皮紧紧的裹在一起,这和南方表皮和馅料呈分离状的汤圆不同。北方的元宵因为是摇出来了的,面皮的粘合度要比包出来的汤圆差一些,煮的时候会有糯米粉融进汤水里,因此煮元宵的汤也会粘稠、浑浊一些。汤圆的做法是有点像包饺子,把做好的馅料包进糯米粉做成的面皮里。汤圆则要清澈许多,煮好的汤圆卧在半透明的汤水里,像个笑呵呵的胖娃娃。

 

做汤圆馅料的种类有很多,但面皮基本上糯米粉; 元宵的面皮则有很多,在北方一些地方糯米是稀缺原料,因此会用其他一些粘性较强的杂粮做面皮,比较常见的有黏高粱米、黏黄米和黏玉米。即使是用糯米,北方的元宵粉也没有汤圆粉细腻。这也大致反映出南北方饮食文化的一些差别。

苕粉汤圆

元宵节快乐

元宵跟汤圆只不过一个是元宵粉摇出来的,一个则是糯米粉包出来的,做法形状虽然不一样,但都是“团圆、圆满”的意思,再加上元宵汤圆全都是“粘”货。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望就全被“粘”在了我们的生活里。

有很多诗歌唱和元宵节,最流行的怕就是欧阳修的那首《生查子·元夕》了,“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算是春心萌动的爱情期待吧?也就是因为这首诗,元宵节被看作是中国的情人节。诗是这样写的: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

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

不见去年人,泪湿春衫袖。

细读下来,突然有些伤感。一年的期盼,结果是没等到,一年的等待呀!难道就该是这个结局?衬托意境美的是的“泪湿春衫袖”,真是太残酷了。

 

今日读书一得:菜品分荤素。荤菜就是鸡鸭鱼肉等动物类食材做的菜,但是为什么荤菜的荤是草字头呢?荤,本意是指烹调肉食时用的调料,葱、姜、八角等,这些都是植物,带有挥发性味道,制作肉食加入这些调味料,可以去腥臊增香气。后来饮食发展过程中,荤逐渐离开它的本意成为所有动物类食材制作的菜肴的统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