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情人节的食与色

(2017-02-09 19:49:21)
标签:

情人节

元宵节

巧克力

汤圆

鞭菜

分类: 美食心情

过了春节进了正月,晃晃悠悠的两个和爱情有关的节日就要到了。一个是西方的Saint Valentine's Day,字面翻译是圣瓦伦汀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情人节了;另一个是中国的节日,正月十五元宵节,古诗中说这一天“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大致是青年男女自由打望相约的日子。今年正月来得早,元宵节在211日,三天后就是西方的情人节了,中外两个节日连接的如此紧密,倒是可以让那些心情和身体都躁动不已的人们可能有了放松的机会。

 

元宵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在这一天要吃元宵或是汤圆,区别大概是南北方不同的饮食习惯。元宵现在是食品称谓,历史上元宵本不是食品的名字,而是这一个日子的代称。元为一,宵为夜,元月十五是一年中的第一个月圆之夜,因此称为元宵。元宵节吃的元宵,先前就是糯米圆子,因为在元宵节这天吃,为节令食俗,慢慢的成了一种食物的名称了不过南方还是叫汤圆的

情人节的食与色

我生长生活在北方,小时候也很喜欢吃元宵,但是接触了汤圆之后,就开始喜欢上汤圆了。汤圆比元宵好吃,面皮更软更糯更滑,馅心的变化多种多样,那种黑芝麻加猪油加糖的汤圆是我最喜欢吃的汤圆了,有机会就会吃上一两个。这些年有人说这天是中国的情人节,因为月圆的浪漫,因为那首“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古诗。古诗的意境不错,可是灯火阑珊的城市,不再有古时的月光,也就没有了那种隐约浪漫的渴望了。年轮碾过,情感不知掀了几番波澜了,灯新人也新,那还有“泪满春衫袖”。

 

西方的情人节玫瑰花和巧克力是必不可少的。男生送玫瑰花给女生,女生要送巧克力给男生。玫瑰花的象征意义大家都知道,代表着炽烈的爱情;

情人节的食与色


巧克力呢?大致就是一种暗示了。在英国诗人华兹华斯那里,巧克力是可以让人焕发青春,他在诗中写道:“啊,巧克力,只要喝上一口巧克力,就能使老妇焕发青春/为肉体注入新的活力/使她们产生你我心照不宣的渴望。”青春活力的表征是什么?大概我不说你也能体会到。在西方人的那里,巧克力是具有催情作用,可以引发欲望和补充精液萨德侯爵即使被关在巴士底狱中,红木男性生殖器和巧克力这两样东西是他最迫切需要的,而路易十五的情妇杜芭莉伯爵夫人满足其情人的秘密武器就是巧克力。她用特殊调制的巧克力让路易十五雄起,用自己在妓院学到的各种技巧来满足国王的畸形欲望。

情人节的食与色

 

从诗人到贵族再到荡妇,对巧克力的迷恋,让西方人认为巧克力有催情剂的作用,情人节的时候送出这样的礼物,潜台词是不言而喻的。科学分析证明巧克力含有的苯基胺酸可以引发人脑中类似性兴奋的反应,但是其含量微乎其微,基本上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但是观念的力量是强大的,即使科学证明了巧克力的催情作用不大,但是人们还是愿意相信这种又甜又苦的食物是可以让人们的约会变得情趣盎然的。大概这就是精神的力量了。

 

食物与欲望在中国人这里反应的更为丰富。有人对鞭菜情有独钟,认为吃那些东西有助于房中乐趣。

情人节的食与色

前几年,北京有家餐厅专门用各种雄性动物生殖器为主要原材料做菜,据说品尝者以有司机驾车的年长者居多。“吃什么补什么”、“以形补形”这样的养生健体俗谚很多人都知道,但是具体效果如何,也许没有几人能够讲得清楚。就壮阳这件事来说,与其是吃那些阳性动物的生殖器,倒不如吃些中草药和海鲜的好。分析那些补肾强身的药物,差不多都有肉苁蓉、淫羊藿、海马等物,听听这些名字就能知道他们的作用。 不过“吃什么补什么”在我看来也许只是一种愿望,或许能在心理上给人一些暗示,以致吃过后行事,好像真的增加了几分力量。

 

这一点倒是和巧克力的功效殊途同归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