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有趣的菜单 帅厨的蟹宴

(2017-01-03 21:39:40)
标签:

大闸蟹

蟹宴

游艇会

帅晓剑

美食

分类: 美食心情

认识帅晓剑是在两年前。朋友宋文荣从上海来京,一行人在小大董吃饭。落座后,宋文荣很庄重的对我说:"哥,介绍个朋友给你认识。"这样我就认识了高大帅气的帅师傅。那天,正好赶上我主编的《搜鲜记》首发,出版社送来很多书让我签名,利用朋友吃饭的时间签了100多本。后来和帅师傅聊起我们认识的那个片段,帅厨说我签名的状态有点帅。😅我们在微博上很早就互相关注了,一些饮食观点我们俩相近,于是有了一些唱和,帅厨说,没想到见面聊的很投机,是可以成为好朋友的。我知道这是帅厨对我的夸奖,但是我很愿意有帅晓剑这样的朋友。

認識後就有了交往,除了平時在網上招呼一下,線下偶爾也會見面,一起吃吃飯聊聊天。帥廚(他确实够帅)说他童年少年时代生活在新疆,14岁的时候回到上海,学过裁缝,做过古董掮客,后来在叔叔的引领下进了厨行,一直做到了今天。他在新疆生活的那个地方我曾经待了三个月,大致也熟悉一点。于是我们聊起新疆的好吃的,羊肉、各种馕、好吃的水果和番茄,还有那些拉条子,聊到馋虫横行口水泛滥之时,帅厨说,别光聊,我们去吃新疆饭吧。那天我正在感冒,拿到一个偏方说用柠檬榨汁可以治疗咳嗽。可是那家新疆餐馆没有柠檬,帅厨依着和老板熟识,让店家出去给我买了柠檬榨汁。那个偏方似乎有些作用,三个柠檬榨汁,不加水直接喝了,虽然酸的我呲牙咧嘴的,但是咳嗽真的好了许多,算是把那顿新疆饭吃完了。感谢偏方,更感谢帅厨对我的情谊。在他身上,我看到了上海人的认真细致,也感受到了新疆汉子的热情直爽。后来我们一起去了台州,去了绵阳、成都、重庆,去了南京、扬州,吃饭,聊天,交流平时看到吃到的一些好菜,我也去了他工作的诺莱仕游艇会吃了几次牛逼大餐,虽然帅厨一直说自己是个半路出家的野厨子,可是我觉得他会的菜,他对菜的理解、对品质的追求,是很多他的同行难以达到的。正是因为他具备了这样的素质,诺莱仕游艇会的生意让他做的风生水起,也正是因为这些,我觉得这是一个值得认真交往、可以做一生朋友的哥们。

十一月初帅师傅邀我去上海参加他主理的蟹宴。他在微信上告诉我,这次他不做传统的蟹宴,要在菜品呈现和菜式设计上做一些尝试。大闸蟹是我喜欢的食物,九月团脐十月尖,11月初,正是公蟹母蟹都好好吃、蟹黄蟹膏都饱满的季节,这个时候吃蟹宴,可以说是季节时鲜的最高享受了。好友相邀,美味当前,我这个馋人自然要在第一时间前往了。

进门坐下就被这张菜单吸引了。一张纸上,全是图标,没有一个字。帅厨说,一行是一个菜,图标就是这道菜的基本食材。大家埋头看着这些QQ聊天时常出现的图标,猜着今晚能吃到哪些好吃的。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食材图标印在一张透明纸上,当帅厨把第二张印着字的菜单放到透明纸下,这场蟹宴的菜单才算一目了然。这种菜单的设计虽然不是什么大工程,但这种心思说明了主办者的用心,也给参与者平添了几分乐趣。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蟹味澳洲翡翠鲍 塔令醉蟹海胆。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醉蟹海胆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蟹味澳洲翡翠鲍。无非就是鲜上加鲜,海鲜的鲜叠加上湖蟹的鲜。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老上海烂糊醉蟹羹。香浓醇厚,酒香氤氲。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宫保老虎虾 蟹粉脆皮卷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红柚芝士土豆焗蟹斗。容器很有特色,有些西式做法的新派蟹粉菜式。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火烧赤壁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鹅肝蟹膏灵菇辣味汁。辣味汁配的巧妙,让鹅肝、蟹膏的浓腻香滑有了极好的配搭。灵菇包打开后清炒蟹黄油年年高。上海应季家常菜蟹粉炒年糕的升级豪华版。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包包打开之后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蟹黄跟豆腐。软滑香润。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蟹味汤泡饭。炸过的米粒放进汤里,吸收了鲜美的汤水膨胀开来,仔细聆听可以感觉到干脆的米粒涨开的声音。细微的声响消失了,就可以大口连汤带米吃个痛快了,在鲜美中感觉香脆。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蟹柳萝卜。汤水清澈,香醇味美,萝卜轻咬即透,口感细软温润。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上海菜肉馄饨。这一天正好是立冬节气,本想吃几个饺子应景,无奈上海人喜欢的是菜肉大馄饨。不过馄饨算是饺子的一个堂家兄弟,味道也很好吃,好吃就是硬道理,不吃饺子也就无所谓。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橙香黑糖桃胶。橙子即是容器,也把自己的果香、果糖、果酸混进了桃胶,让桃树的分泌物有了丰富的味道层次。桃胶装在橙子里,无味的桃胶有了橙子的芳香,加上调制的糖水,口感滑韧,味道清甜微酸,是一道很有创意的中式甜品。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有趣的菜单 <wbr>帅厨的蟹宴

帅晓剑师傅的这一桌蟹宴与我以前吃过见过的蟹宴、蟹粉菜有很大不同。出品借用了西餐、日餐的一些元素,体现了海派厨师锐意创新的自觉追求。也是海派风格菜肴的有效延续。虽然我对有些菜式得搭配和调味有着自己的看法,也认为这一桌蟹粉菜有提高和改进的空间。单从总体上评述帅师傅的作品,个人认为是蟹粉菜式创新的有益尝试,也为中餐西吃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值得称赞、肯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