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馆子,好滋味

(2016-05-05 12:19:28)
分类: 美食心情

小馆子,好滋味


当我对秦淮河小吃失望的那一刹那,我对南京的美食记忆只能停留在2003年的春天了。那一年的春天,我和家人南下踏春,在秦淮河、夫子庙那里住了三天。那时,秦淮河还有臭味,夫子庙周边的建筑杂乱无章,可是那些开在寻常小巷、违章建筑里的小饭馆,有着很好吃的菜肉大馄饨、鸭血粉丝汤,很好吃的牛肉锅贴和红汤大肠面,当然还少不了桂花鸭,香肚儿、烫干丝、蓠蒿豆腐干等有滋味的南京美食。多年以后再去,秦淮河变清了,夫子庙周边齐整了,可是我找不到那些给我留下美好印象的小馆子了。朋友请我在一家著名的老字号品尝精品南京小吃,餐厅雕梁画栋,服务员前呼后拥,可是我却没有尝到好味道,那些所谓的精品小吃让我下定决心再也不去吃了。


 


这个印象在一家小饭馆
都市里的乡村得以改变,于是每到南京总要去那里吃上一顿饭,尝尝小馆的家常菜肴,巩固一下舌尖、味蕾对南京的记忆。


 


从规模上看,都市里的乡村是家很小的馆子,偏居在马路的拐角处。如果不是沈宏非老师带我去过,到南京的时候很难去那里吃饭的。不过你如果去了,相信大部分人会记住这家餐馆,成为南京吃喝之旅中不可或缺的一站。餐馆的主人刘哥说,这里做的都是南京人日常的吃食,没什么大菜,也没有什么名贵食材和繁复的烹饪技法,无非是讲究时令,吃些应季的食物,用当季最新鲜的原材料,做南京老百姓家里的菜。与一般家庭主妇不同的是,刘哥对食材的选择标准有些苛刻,他会到食材的原产地买原料,而不是家门口那个偌大的菜场里。刘哥说,菜场里品种很多,买起来也很方便,也比他买的那些原料便宜不少,但是缺乏原始野生的那种生机勃勃的鲜嫩。因此,即使是不起眼的芦蒿,也是要江阴芦苇荡边上的才够味。说到此,刘哥不无遗憾地叹息道:要是等到芦苇长出来,那时的芦蒿才是最好的,现在的只能是聊胜于无。


小馆子,好滋味


清蒸甲鱼黄鳝是这次新吃到的,甲鱼和黄鳝都是野生的,蒸出来真是个鲜,看似清淡,吃起来却是粘唇粘嘴;


小馆子,好滋味


猪油渣煮青菜、黄豆烧猪皮都是极好吃的家常菜肴,材料很简单,做法很质朴,由于原材料好,成菜的样子虽然一般,但是滋味醇厚鲜美的令人难忘;


小馆子,好滋味


小馆子,好滋味


清炖鸡、烧野鸭、蒸白鱼无不体现着食材的新鲜带来的美妙味道。同行的阿泉实在是爱极了猪油渣煮青菜的香润清甜,只好加多了一份,我则把酥豆瓣炒芦蒿包圆了。满满一桌菜,被大家欢笑着吃了个干干净净。


小馆子,好滋味 


小馆子,好滋味


小馆子,好滋味


作为一个北方人,我没有刘哥这样挑选春季食材的经历,作为一个爱琢磨饮食和饮食背后故事的人,我能够理解刘哥这份执着。也就是因着这份执着,店面简陋、规模不大的小馆
都市里的乡村成了南来北往的老饕到南京后的必去之地。我到南京如果时间允许,一定是要去那里吃顿饭的。江南舌尖上的季节变奏,在这里有着优秀且明确的表达。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