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赣南脐橙味道好

(2013-11-24 21:36:20)
标签:

脐橙

赣州

赣南脐橙

于都

美味

分类: 美食心情

赣南脐橙味道好

朋友邀约,忙里偷闲去了一趟江西省赣州市,参加了新浪江西组织的活动。活动的名称是“拯救赣南脐橙”。新浪旅游的负责人美女万巍打来电话时,我还真不知道为什么活动要“拯救”,赣南脐橙,每年都吃,自己爱吃,家人也爱吃。北京的冬天,寒冷干燥,需要一些水果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橘子虽然味道不错,但是吃多了会上火;脐橙则没有这种担忧,酸酸甜甜的,吃上几个也不会上火。因此每年冬天,家里都要备上一些橙子,当做饭后水果或者看电视时当零食吃,滋味好,营养好。可是这样好的水果怎么就沦落到需要拯救的地步了?上网看了一眼,才知道有新闻说市场上出现了染色的脐橙,而这种染色只是为了提前上市卖个好价钱,却把消费者的健康、国家关于食品安全的规定视为无物。这种短视行为并没有给那些投机者带来多少利润,却给今年大丰收的赣南脐橙带来了灾难性的后果。 成熟的脐橙销路受阻,人们购买时犹豫再三,果农一年的辛苦眼看就要付与东流。新浪江西的有心人做了认真的调查之后,认为染色脐橙只是个别人的行为,绝大多数果农还是用心爱护脐橙,爱护赣南脐橙的声誉的。于是他们组织了全国各地的一些网友,到赣南脐橙的产地、到果农的果园里,看脐橙、采脐橙、吃脐橙、买脐橙,用自己的行动见证赣南脐橙的好味道。有幸受邀参加了这次行动,在那里看到了、吃到了味道超赞的赣南脐橙。

 

吃过早餐,一行人坐车出赣州城去了于都。对于有一点中国现代史知识的人来讲,于都是一个值得记住的地方。1935年,红军就是从这里开始那一次行程25000里的长征。78年过去了,旧时的硝烟已被时光冲刷的不见踪影,旧日的阵地已被葱绿的山林遮掩。初冬的山坡上,果园里挂满了黄橙橙的果实,小的是橘子,大的是脐橙,满山遍野丰收景象。

 

郁郁葱葱的果园

赣南脐橙味道好


红土壤山坡上葱翠的脐橙园。

赣南脐橙味道好


丰收的脐橙压弯了树枝。
赣南脐橙味道好
果园
赣南脐橙味道好

赣南脐橙的种植历史并不长,大概是1970年代初期在信丰县开始种植。赣州含有稀土元素的红壤土层多数在一米左右,很适合脐橙的生长,慢慢的发展成赣州地区主要种植的果品之一,全市果业总面积263万亩,其中脐橙153万亩,是全国最大的脐橙种植地区,产量居世界第三位,被列为全国十一大优势农产品之一,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获得“中华名果”荣誉称号。根据科学分析,赣南脐橙含有丰富维生素、糖、酸、纤维素、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份。常食脐橙,有助于预防动脉血管的硬化,降低胆固醇,分解脂肪,排泄有色金属和放射性元素及体内的结存物,有利于防止癌症等疾病,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恢复体力,增强体质、保护健康。这么好的果品,绝不能因为个别商贩的黑心行为被淹没掉。

 

枝头挂满了又大又圆的脐橙。

赣南脐橙味道好

黄澄澄的脐橙,很是可爱。心急摘下一个吃,果农说,现在虽然可以吃,摘下后放上几天味道更好。如果运输及时的话,这几天在北京吃到的脐橙应该是味道最佳的。

赣南脐橙味道好

摘下来的脐橙。

赣南脐橙味道好

近拍脐橙

赣南脐橙味道好

要想知道脐橙的滋味,最好自己尝一尝。尝过了,自然会被它的美味吸引。于我来讲,这次赣州之行既欣赏了赣州古城美景,又尝到了自然生长、自然成熟的脐橙,同时品尝了赣州地区客家美食。 我认为,赣南脐橙不存在拯救的危机,只是应该让更多的人知道这里的脐橙味道不错,生长环境良好,绝大多数的果农还是很珍惜赣南脐橙声誉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