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董克平
董克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218,048
  • 关注人气:99,4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拒当潮人

(2012-08-03 22:12:48)
标签:

北京青年报

青美食

罗劲松

张楠

湿毒

防潮

美食

分类: 美食心情

这是今天北京青年报“青美食”的刊头文字。感谢罗劲松老师的约稿,感谢编辑张楠女士的修改。 

 

进了二伏,北京的雨就没消停过。大雨滂沱连着细雨绵绵,连同伏天里的暑热,把北京人蒸腾的够呛。城市越来越现代化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可是感觉毛病越来越多了。大雨阻碍了交通,潮热带来了湿毒,在空调房里享受着清凉的同时,这身体咋就那么不爽呢?

 

俗谚说: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这既是北京人伏天里的吃食,也是旧日百姓对幸福生活的一份期望。早年间的日子过得艰辛,平日里饮食多以棒子面等粗粮为主,吃碗卤煮火烧就算是见了荤腥、改善伙食了。现在极为普通的精白面饺子、烙饼,还有鸡蛋、打卤面等吃食,在过去的北京是难以成为百姓的日常饮食的,所以才有俗谚中的对这些吃食的向往。

  

 

那时候,吃得没有现在好,但是毛病也没有现在多,缺油少肉、粗粮为主的日常饮食,暗合了膳食纤维丰富的健康饮食观念:粗粮带走了多余的水汽和杂质,虽然天热,身体也是清清爽爽的。出了汗,打来井水抹一把,泡上壶高末树荫下摇着芭蕉扇,哼着着调不着调的唱段,舒爽伴着心气,知了叫声渐渐稀落的时候,伏天也就过去了。

  

热岛效应和桑拿天,悄然改变了胡同里北京人的生活——树荫下刮来的是带着浓浓油气味的热风,遛早的还在,歇晌的怕是躲到空调房的大床上呼呼了。胡同少了,高楼多了;粗粮少了,油肉多了,恬淡闲适的老北京生活节奏随着四环、五环、六环的不断外扩一去不复返,南方暑天常见的湿热天气,也频繁出现在北京这座干燥的北方都市。

  

对于这种种变化,人们或许已然熟视无睹,但身体却在不知不觉中感应着这一切,湿毒、湿疹等种种以前少见的毛病,其实就在提示着人们——习惯于防干燥、防上火的北京人,是时候改变一下饮食和生活方式,琢磨琢磨咱北方人自己的防湿防潮“攻略”了。

 

城市变化带来的种种变化我们无能为力,调整一下我们的饮食结构以适应城市发展带来的变化,还是应该能够做到的。在保证营养摄取量的前提下,少吃些精加工食品,多吃糙米、豆类、绿叶蔬菜和当季水果,大致是可以保持饮食平衡、身体健康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