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meggy跳舞的苹果
meggy跳舞的苹果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30,016
  • 关注人气:10,75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海鱼25元一斤,是有名的“软骨头”,特适合老人儿童,开胃下饭

(2020-04-26 08:13:14)
标签:

老板鱼炖豆腐

红烧豆腐

海鱼

豆腐

下饭菜

分类: 中餐

头一次见到这鱼时,着实吓一跳,心想这鱼还能吃、还敢吃啊?后来看到不少人都买了这鱼,而且还在群里分享做法,我这才有胆儿多看它几眼。

以前看过海底世界的纪录片,印象中一直以为这鱼叫“魔鬼鱼”,是深海中的鬼怪。因为其身上长了一颗毒刺做防御,又因为其体型极像穿着黑色长袍的幽灵,来去无声,形色鬼魅,故称之为魔鬼鱼。

今天的主角让我知道这二者只是一个家族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性格。这小家伙可比魔鬼鱼和善多了。它生活在黄海一带的海域里,体型比魔鬼鱼小多了,而且无毒,是海边人们最喜欢吃的一种海鱼。

我查了一下资料,心里踏实了。这鱼学名叫孔鳐,全身软骨无刺,富含胶质,口感滑嫩,尤其适合老人儿童食用。为嘛?因为不怕被扎啊!

威海一带的人们,把这孔鳐叫老板鱼,也有称鸦片鱼,不管叫啥,第一次吃它,真就颠覆了我对它原有的看法,因为它真是鲜美滑嫩到家了!

对于海鲜我除了白灼、清蒸,就是垮炖,这也是我北方人常用的烹调方法之一。用葱姜蒜炝锅,再把剁块的老板鱼倒入锅中翻炒,只需盐、酱油、热水,再把卤水豆腐切块入锅同炖,喷香滑嫩的老板鱼炖豆腐就做好了。

我原本是极不喜欢吃卤水豆腐的,总觉得它有些苦,但是这道红烧老板鱼用卤水豆腐可是明智之选。不但豆腐没有苦味,还吸足了鱼汤中的精华,特嫩滑、特入味儿,都舍不得挪筷子 了。它是有名的“软骨头”,经过焖炖之后几乎全身都能吃,连肉带骨头一起嚼,咯吱咯吱还真有意思。

-----【老板鱼炖豆腐】-----

【材料】 老板鱼1条,卤水豆腐1块,油适量,大葱1棵,大蒜1头,鲜姜1块,油适量,酱油适量,热水1碗,小葱1棵

【制作过程】

1. 老板鱼清洗干净,卤水豆腐准备好;老板鱼可去除的很少,从口腔部位将内脏清理掉并冲洗干净;卤水豆腐比石膏豆腐柔软,久炖而不碎,而且易吸味;而石膏豆腐较容易成渣,弹性差,所以卤水豆腐更适合炖这菜;

2. 老板鱼的尾巴又细又硬还长了刺,剁掉不要;纵剖剁成两半,再分别切段、切块;老板鱼没有刺,全身的骨头是软的,所以块大块小可随意;

3. 炒锅中倒适量油,将提前切好的葱段、蒜瓣、姜片入锅煸炒出香味;

4. 老板鱼倒入锅中翻炒;

5. 受热后,鱼块的边缘有些卷缩,也出了一些汤;

6. 根据口味撒适量盐、倒适量酱油,翻拌均匀;这鱼不腥,不用加料酒和过多的调料;

7. 将切大块的豆腐倒入锅中,轻轻和鱼块混合,再加一碗热水,盖上盖子,中小火焖炖8-10分钟,直到豆腐有些膨胀且吸足了汤;

8. 揭开锅盖之时,香气扑鼻,撒上香葱末,出锅。

-----【苹果私房话】-----

1. 老板鱼身上无刺,只有一些内脏需要清理干净,不需要过多调味料,鱼的鲜美和豆腐的柔软,是完美的搭配;

2. 水可以多放一些,鱼汤泡饭,鲜美开胃下饭。

“用爱制作美食,用心记录美好;用简单的做法,呈现食材的醇正味道”。我是Meggy跳舞的苹果,曾经是一名英语老师,现在是为爱下厨房的家庭煮妇。在和油盐酱醋打交道的日子里,心也变得越发温柔,也愈发感到“陪伴”才是世间最美好、最重要的。
这海鱼25元一斤,是有名的“软骨头”,特适合老人儿童,开胃下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