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蔡烨的微博
蔡烨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5,041
  • 关注人气:6,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奋达科技 奋力打造中国音乐“芯”

(2013-06-04 14:49:01)
标签:

消费电子

数字音乐

it

分类: 科技/公司

奋达科技 奋力打造中国音乐“芯”

 

    眼下,音乐正在经历继舞台-光盘、光盘-网络之后的第三次革命——“云”化。

音乐的最后一个要素是“载体”,载体的第一要素则是“芯片”。近日,奋达科技(股票代码:002618)藉其20周年际在北京发布了两款具有“革命”意义的产品,一是基于高性能的无线音频芯片IF5110T,另一是基于Wi-Fi的云音频硬件及软件解决方案FI-870。奋达奋达总裁、CEO汪泽其还公布了其“云”化战略和实现公司从音乐设备向音乐“芯”及软硬结合转型的发展构想。

 

奋达科技 <wbr>奋力打造中国音乐“芯”

 

    一、战略性转型

    作为中国音频技术的开创者,奋达科技自1993年创建以来经过不断的技术研发与探索,已发展经成为国内领先的及前瞻性的无线技术方案提供商(Design House),具备为众多无线设备和终端制造企业提供各种解决方案的能力,包括近距离无线音频、视频、数据传输、流媒体控制、智能网接入,以及基于Android/Linnux/ARM架构的技术应用。

    奋达科技2012年以国内首家蓝牙概念股成功登陆深圳中小板块,利用四大核心能力(电声、无线、软件、精密制造)及客户资源,在向下游发展品牌的同时,着重向上游的智能终端器/组件产业链延伸,逐步推出新一代数字音乐和家庭互联解决方案、智能终端相关的器/组件以及基于蓝牙/无线的创新智能产品。

    公司战略是实现从音频设备制造向音乐及软硬结合转型,产品战略是推出基于“云”化的软硬件产品与服务。

 

    奋达科技 <wbr>奋力打造中国音乐“芯”


       二、战略级产品

无线音频IF5110T芯片:基于Wi-Fi的云音乐播放设计,采用200MHz RISC音频处理单元。奋达IF5110T无线音频芯片适应性强,具有强大的音频解码能力,能广泛应用于Wi-Fi音频产品、云音乐播放等消费电子领域。在目前无线音频芯片业界不是偏重音频运算就是偏重无线传输的大环境下,该产品兼顾音质和传输,并在两者间找到平衡,将其移植到现有多媒体音箱中即可变成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无线WiFi音箱。

 

奋达科技 <wbr>奋力打造中国音乐“芯”

      

云音频解决方案FI-870基于IF5110T芯片的硬件模组、软件,包括应用在智能手机上的App软件。FI-870带有基于802.11b/g/n无线局域网的Wi-Fi基带及射频,支持DLNA(数字生活网络联盟)、苹果产品以及其它私有协议。使用该解决方案的消费电子产品将能够便捷地组建音乐个人云、家庭云并且连接到互联网上的远端云音乐库,极大地提升了消费者的用户体验。

据悉,奋达科技的芯片和解决方案除用于自身音频产品外,未来还将为业内同行和上下游企业

提供相关产品、软件和设计服务。

 

    奋达科技 <wbr>奋力打造中国音乐“芯”

    三、战略型市场

    从15年前世界首台MP3到13年前世界首部可播放音乐的GSM手机问世,从12年前苹果第一代iPod到5年前APP流行,数字音乐随着音乐的数字化进程迅速席卷全球。

   

1、百亿级软件市场

随着宽带、存储、P2P、芯片及云技术的不断发展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声产品的快速普及,一个集音乐创作、集成、版权、平台、交易、发行、分销、消费等于一体的数字音乐产业链将不断壮大。无论是运营商的音乐基地化还是音乐分发平台化、营销网络化及个人音乐消费“云”化,都离不开软件,离不开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

 

奋达科技 <wbr>奋力打造中国音乐“芯”

    2、千亿级音乐市场

2006年,网络歌手王强凭借一曲《秋天不回来》一夜走红,中移动彩铃创下日最高下载40

万的奇迹;2008年,奥运主题单曲《我和你》创造了每小时22万人次下载的世界纪录;2011年,三大电信运营商的无线音乐收入突破了400亿元大关。加上PC、iPOD、iPAD及其它各类互联网终端等在内的音乐消费将达到千亿元。

 

    奋达科技 <wbr>奋力打造中国音乐“芯”

  

   3、万亿级硬件市场

在数字音乐网络乐库电台、运营商分发/订阅、智能机APP下载、互动音乐社区、用户生成内容UGC及新近流行的互联网类别歌单等六大消费模式中,无一例外地都离不开终端和软件。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数字音乐类硬件产品市场至少在万亿元以上。

 

    奋达科技 <wbr>奋力打造中国音乐“芯”

    从电子制造及电信用户和网民数量的规模看,中国成为音乐消费大国指日可待。但从音频产品制造技术和研发水平看,中国企业由制造向研发、设计转型刻不容缓。奋达科技在模组、软件和芯片研发设计上迈出了勇敢的一步,站在了行业的前头。

 

    在中国数字音乐大发展及Wi-Fi音频产品和云音乐播放大流行背景下,寄望奋达早日成为领先的消费电子产品垂直整合制造与服务的科技企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