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秦人网事
秦人网事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0,107
  • 关注人气: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赏“泾渭分明”的奇特景象

(2019-07-09 14:13:51)
标签:

泾渭分明

泾渭分明生态半岛

泾渭分明风景区

高陵区

分类: 旅游休闲
     7月7日和家人到高陵观赏“泾渭分明”的奇特景象,不得不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般的杰作。
观赏“泾渭分明”的奇特景象
     泾渭分明这个成语,源自自然景观。渭河是黄河的最大支流,泾河又是渭河的最大支流,泾河和渭河在西安高陵区交汇时,由于含沙量不同,呈现出一清一浊,清水浊水同流一河互不相融的奇特景观,形成了一道非常明显的界限。后人就用泾河之水流入渭河时清浊不混来比喻界限清楚或是非分明,也用来比喻人品的清浊,比喻对待同一事物表现出来的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
除了泾河和渭河,中国还有很多泾渭分明的河流。
1、甘肃刘家峡--黄河与洮河交汇处
2、南京--长江与秦淮河交汇处
3、重庆--嘉陵江和长江的交汇处
4、武汉--长江和汉江的交汇处
5、吉林--嫩江汇入松花江
6、黑龙江--松花江汇入黑龙江
7、巫山小三峡--大宁河注入长江处
8、山东东营--黄河入海口
9、黄海渤海分界线
观赏“泾渭分明”的奇特景象

观赏“泾渭分明”的奇特景象

观赏“泾渭分明”的奇特景象

观赏“泾渭分明”的奇特景象
     泾河与渭河都是关中平原上两条非常重要的河流,泾河是渭河最大的支流,而关于泾河的故事,最有趣的莫过于大唐贞观年间宰相魏征梦斩泾河龙王的故事了。话说唐朝贞观年间,泾河龙王与江湖术士袁守诚打赌,故意违背玉皇大帝的旨意,减少降雨的数量,结果触犯了天条,天庭命令唐朝的大臣魏征问斩泾河龙王。在临刑前一天晚上,泾河龙王托梦向唐太宗李世民求情救命,唐太宗答应了。第二天,唐太宗让魏征陪他下棋,这样魏征就没有办法去杀龙王了。没想到棋下了一半,魏征便睡着了。等他醒来,就说自己做梦把泾河龙王给斩了。这就是著名的“魏征梦斩泾河龙王”。
     渭河,古称渭水;它也有着自己的故事。最出名的故事,便是渭水访贤。据说在商朝末年,商王帝辛昏庸无道,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居住在渭水流域的周部落领袖周文王姬昌,决定带领百姓推翻商王帝辛的统治。有一天他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头熊飞到了他的怀里。这个梦预示着他能够找到一个贤人来帮助他。过了几天,他在渭水边看见一位老人在钓鱼,上前询问后得知这就是他要的贤人——姜子牙。周文王姬昌带人到渭水边迎接他,任命他为宰相;姜子牙辅佐周武王姬发继续斗争,最终推翻了商王帝辛的统治,建立了周王朝。而这个故事被后人改编成了一句俗语: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