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敬伟微博
张敬伟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2,901,104
  • 关注人气:26,75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黑旋风”奥巴马与美国梦

(2008-11-06 09:14:09)
标签:

杂谈

特稿,勿转


    在美国缺乏纵深的历史上,成为美国总统是典型的美国梦。白宫的椭圆形办公室里,曾经见证了有着“一部贫穷的简明编年史”童年的林肯的梦想,也留下了木匠总统吉米.卡特和演员里根的传奇,更有那个从阿肯色州偏僻的小石城里走出来的不羁总统克林顿的风流韵事...但不管如何,美国梦都似乎是给白人准备的。
    就在40年前,黑皮肤的马丁.路德.金还只是呢喃着一个简单的梦想----和白人一样乘公车找工作...但是他最朴素的权利抗争就引来了杀生之祸。但是就在40年后,奥巴马这个被肯尼亚父亲抛弃的苦孩子,却过关斩将,掀起强劲的“黑旋风”,成为白宫的新主人。从此,白宫的传奇不再是白皮肤的禁脔,也续接黑人的光荣。
    奥巴马自称“有着奇怪名字和离奇身世的‘瘦子’”,现在看来,这个“瘦子”是以行为艺术的方式为“美国梦”做了一个最富创意也最形象的全球广告。可以说,在全球的任何一个地方,哪怕是纯粹单一民族的国家,奥巴马的奇迹都难以复制。因为是绝版的政治童话,才让世人真正明白“美国梦”的存在,才让世人对“美国梦”有更多的关注甚至是羡慕。值得一提的是,出身贫寒的奥巴马对“美国梦”一直存在着神圣的信仰和自信,早在四年前从民主党崭露头角时他就说道:“在地球上任何其他国家,我的故事都不可能发生。”
    现在看来,“美国梦”既非淘金挣钱,也非物质享受,更非嬉皮自我,而是一种信仰和自信。信仰充溢的是对这个熔炉国家的热爱,自信则是对美国文化的主动融入和彰显我能行的坚韧不拔。如果说出身草根的林肯和克林顿们对“美国梦”的诠释还带有典范白人的种族印痕,奥巴马诠释的“美国梦”则是普世的,是真正超越种族、财富、出身的传奇。就此而言,奥巴马的“黑旋风”给“美国梦”正了名,给美国的种族主义消了毒,也更新了世人对美国的印象。试想,一个游离于美国社会边缘的黑人都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信仰入主白宫,成为这个超级大国的总统。所有亚裔的、西裔的、非裔的美国人有可能像奥巴马那样,依靠自己的才能就能稳定最高权力。
    所以,奥巴马掀起的“黑旋风”使“美国梦”真正成为全体美国人的梦。他的梦圆时刻,也使林肯解放黑奴的抽象法律善意在现实的美国社会中得以完美实践,更升华了马丁.路德.金的黑白平权梦想。连他的对手麦凯恩都承认,奥巴马成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具有历史意义,将帮助美国修复其种族主义伤口。
    如果说辍学的比尔.盖茨白手起家构建了微软的财富王国,展示了人们可以通过努力实现智慧创富的“美国梦”。奥巴马的总统之路,则是美式权力梦的完美诠释。美利坚这个年轻的移民国家,是以人类梦想的方式昭示着她的存在价值。作为旁观者,这个国家的瑕疵和美好一样的鲜明。今天,我们不谈美国的缺陷,直说奥巴马创造的传奇“美国梦”。内中闪现的某种民本精神和不屈不挠,对于多元时代的中国而言,具有宝鉴意义。哪个国家都需要梦想,崛起时代的中国,盛世的光荣和公民的奋斗更应该有新的实现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奥巴马对“美国梦”的完美诠释,美国社会却面临着严重的危机和挑战。金融危机击垮了美元主导的金融体制,未来数年失业的蓝领人数将超过10万。美国人选择奥巴马,与其说是喜欢这位不起眼的黑人“瘦子”,倒不如说是求变的心态才使奥巴马的“黑旋风”能够猎猎劲吹。美国主流媒体已经厌倦了小布什8年的折腾,更不希望老迈的麦凯恩沿着共和党的路线惯性前行,所以在竞选前就集体支持奥巴马。美国人选择了奥巴马,不单是为了让一个黑人实现自己“美国梦”,他们还需要奥巴马引领美国走出困境,让所有美国人的梦想都魅力斐然,而非梦碎于金融危机时代。
    所以,梦想成真之后,奥巴马的总统之路并不平坦。在美国政坛向为白人丛林的传统权力格局下,奥巴马强劲的“黑旋风”不时引来遭受刺杀的传闻,不久前警方还逮捕了企图刺杀奥氏的数名“白人至上者”。宿命的是,解放黑奴的林肯总统和为黑人声张权利的马丁.路德.金都难逃喋血命运。圆梦之后的奥巴马,能逃离历史的悲戚魔咒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