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雷雳
雷雳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0,438
  • 关注人气:2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短期接触自然也对学生的认知表现有好处

(2022-11-10 14:52:20)
分类: 心理学进展趣编

短期接触自然也对学生的认知表现有好处

丁慧敏、雷雳

 

近年来,人们对学校周围的户外环境以及校园绿地越来越感兴趣。在这些环境中,学生可以进行课间休息、体育锻炼和课后活动。具体来说,接触附近自然环境的影响已成为实证研究的重点,这些研究旨在记录这种接触对学业成就和行为的好处。虽然有研究表明长期接触学校附近的自然环境对学生学业成绩的影响,但短期接触自然对学生认知表现的影响尚未梳理。

围绕这一问题,来自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的四位学者通过对14篇关于短期接触自然与学生认知表现有关的研究进行总结分析,结果表明即使是短期接触自然也会对学生的认知表现有益,具体体现为:

1.       短期接触大自然的认知益处可以体现在所有教育水平上,无论是小学生、中学生还是大学生都可以从与自然的短期接触中受益。

2.       短期接触自然的恢复益处在强烈的脑力劳动后更加明显。

3.       认知表现在某种程度上与在自然环境中的轻度体育锻炼有关。在14项研究中,有12项研究观察到,轻度休闲运动和绿色环境的结合可能是产生注意力优势的最佳条件。

研究人员还指出,在绿色环境中的短期体验是刷新学生“电池”的最佳方式。休息对于防止由于智力资源的消耗而导致认知能力下降是必要的。如今,由于种种原因,儿童、青少年和成年人在自然环境中呆的时间比过去少得多,这种与自然接触的减少可能会对他们的认知功能和健康产生影响。

 

资料来源:

Mason, L., Ronconi, A., Scrimin, S., & Pazzaglia, F. (2021). Short-term exposure to nature and benefits for students’ cognitive performance: A review. Educational Psychology Review, 34, 609-647. https://doi.org/10.1007/s10648-021-09631-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