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变巫女
百变巫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080,791
  • 关注人气:23,1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天蝎的爱与冷:读张悦然《红鞋》

(2006-05-23 23:05:15)
分类: 巫女的随感
周六的下午,百无聊赖的我突然想追求上进,去书城看看,书城的书真多,多得让我觉得恐怖:有多少书,就有多少作者,还有出版商、编辑等等,有多少人在做图书事业啊。真是难以想象。天蝎的爱与冷:读张悦然《红鞋》
从一楼上到四楼,浏览了许多类型的图书,从三国演义到家常菜谱,从亦舒到瑜伽练习……各种各样的书我都喜欢,粗粗的翻阅,觉得有的还算是比较有意思,但是翻翻就过去了。
走到小说这边,猛然看到了张悦然的作品排成一排。看到一本很特别的书《红鞋》
天蝎的爱与冷:读张悦然《红鞋》
我信手拿起,翻开…
他冲着女人开了一枪,血汩汩地从她额头涌出来。他停顿了几秒钟,确定了她的死亡。于是转身离开。忽然身后的地毯发出索索的声音。他握紧了枪,立刻回身,他就看到了她。4岁左右的小女孩,穿了一条浅枣子色的小连衣裙,露出像一截藕一样鲜嫩嫩的手臂。她学着鹅的样子,笨拙地从里面一间屋子走出来,嘴里还发着咯咯的笑声。
这就是《红鞋》的开篇,我立即被吸引住,一直往下看,直到脚酸了,腰痛了,直到我终于看完了,才放下这本沉重的书,眼角的泪水被我强忍下去,毕竟,是在书城,被别人看见流泪多尴尬…
曾经看过张悦然的《水仙已乘鲤鱼去》、《十爱》,觉得她是一个才情卓越的作家。与其他的作家有很大的不同,可以说,她是具有显著的“张氏风格”。
她的张氏风格,可以用一些关键词来描述:深刻、残酷、悲情、得不到、执着、伤害、宿命、轮回……这些词汇好像都不够准确的描绘,最好的一个形容词,恐怕是:天蝎!天蝎的爱与冷:读张悦然《红鞋》
对,张悦然很天蝎。
《红鞋》讲述的是一个职业杀手与一个小女孩之间的故事,他收养了她,他们一起生活,却好像没太多的瓜葛,女孩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中,杀手一直在为女孩付出自己的一切。无论女孩要什么,有什么要求,杀手都会拚命的去满足她的一切。直到最后,付出生命的代价…
很难想象女孩跟杀手之间的感觉,然而,却感到深刻异常。张悦然是个与众不同的天蝎作家。她的内心世界丰富而深刻,深刻到什么样的程度,很难去揣摩。
我问她:你怎么会想起写这样题材的小说呢?
张:我一直都很喜欢杀手这样的角色,喜欢深刻的情感
我:那你觉得小女孩心里是怎么想的呢?
张:她就是一直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别人的一切对于她来说都没有意义,我很喜欢爱情中的那种不对等,一方一直付出,一方毫无感觉。
我:嗯,这部作品好天蝎啊!
张:是啊,呵呵,我是很天蝎的。女孩比较像水瓶座。
我:是的,水瓶座最自我了。
张:杀手应该是射手座的,有很强的信仰。
我:嗯,杀手是射手座的,女孩是水瓶座的,写这本书的人是天蝎座的。
张:其实杀手把女孩当成了一种信仰了,无论要做什么,他都会去做的。
我:是啊……哎,你写的真棒,我看的都要哭了。
我:对了,书里的装潢设计也是你哦!
张:是啊,我喜欢自己设计。
我:那双红鞋拍得好有感觉啊。。。
张:呵呵,那红鞋是在新加坡买的,现在放在出版社了。照片都是自己拍的。
我:真的非常漂亮,图片跟书很配,相得益彰。
张:你总是那么支持我……呵呵天蝎的爱与冷:读张悦然《红鞋》
……
偶尔我会见到张悦然,聊上几句,她喜欢跟我讨论星盘,我喜欢说她的小说。虽然说的不多,但是我从只言片语中,从她的文字中特别能够体会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深刻,我想,这可能就是天蝎的魅力所在吧。
毫无疑问,我是张悦然的粉丝了,虽然我是那么的喜欢她的作品,我相信并非人人都会喜欢,因为那种深刻有些人会觉得忧郁、阴暗、悲观和宿命。但是,月亮或金星落在天蝎座的,月亮或金星跟冥王星有相位的,8宫、12宫力量强的人,必然喜欢张悦然的小说,那种深刻,只有我们会懂……
 
期待张悦然的新书!天蝎的爱与冷:读张悦然《红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