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师伟微博
师伟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2,316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师伟:论九寨沟地震谣言

(2017-08-09 05:06:05)
标签:

杂谈

​四川九寨沟刚刚发生了地震!

话音未落,谣棍们已经出动了!

有文字造谣的——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SDJeicuVrd9A0icwrMT6J5og6bqC9OXa7fmzDSlqSnsNI2D6r2a8urW1tFSblEvLGfH8rlVcibr6mw/0?wx_fmt=jpeg

有图片造谣的——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SDJeicuVrd9A0icwrMT6J5oT0JkQaaqt6fskCoN6bGOVqBs9fx2emKoQLZI72XMMMLno1M6NVFXlQ/0?wx_fmt=jpeg

这种谣言或包藏祸心、或无聊求点,造成的结果是恐慌和混乱,应该狠狠打击!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SDJeicuVrd9A0icwrMT6J5o2ccXAL48edk7vKhfWBQpdHlxZicvJ3lSb9koc5x4txagSeepb1bLQUg/0?wx_fmt=jpeg

造谣的混蛋们经常鼓吹一个讲法:谣言止于智者,然而这却是一个扯淡的讲法,理由——

1、逻辑不通

2、无法操作

先说逻辑不通——

谣言止于智者的意思是智者不会相信谣言、而愚者则会相信谣言。这个解释没异议吧?

那么智者在谣言面前没有损失、因为看穿谣言了,既然造谣、传谣并没给智者带来什么损失,那智者就不能要求对方赔偿;而愚者根本没有看穿谣言,也就是根本不知道谣言给自己带来了损失,就更没有可能去追究了。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SDJeicuVrd9A0icwrMT6J5ouWUJ5l3wZIiaXncH3act39QUmjBYRQw85yJP2Easb5XRdPJIiafxmYBg/0?wx_fmt=jpeg

所以从逻辑上讲,谣言止于智者的说法其实有利于造谣传谣。相当扯淡!

再说无法操作——

智愚是描述程度的,并没有清晰的界限,我们很难判定一个人是智者或愚者;而且因为术业有专攻,通常一个人在这个领域是智者、在别的领域可能就是愚者。

现实中的判定就更难了,比如一个火车司机混成了经济学家,结果火车多年没开手生了、经济上整天胡说八道,那你说这人是智者还是愚者?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SDJeicuVrd9A0icwrMT6J5oHTXMia4ra7KcoRkuPicwjtgkSFZRMHl6srJZOKwGrzSvTXnb6d8QsAnA/0?wx_fmt=jpeg

也就是我们无法判断一个人到底是智者还是愚者,那就更无可能判断他如何对待谣言了。

所以从操作方面讲,谣言止于智者的说法其实是莫名其妙的。相当扯淡!

结论:谣言止于智者是造谣的通行证、传谣的加速器!

谣言不是止于智者,而是止于打击,这适用于所有的反动派和丑恶现象。

我们早就知道了被转发500次的谣言要被惩处的规则、甚至看到了因谣获刑的规则,但我们没看到这些规则被有效地执行,即便执行也只是也描淡写而已,和谣言的收益相比,这种惩罚简直是鼓励。

孔子曾经说过,世上有五种最坏的人,小偷小摸和这些坏人相比、简直跟圣人一样。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SDJeicuVrd9A0icwrMT6J5oRHWJ7kIdVurDjP1sEgPRcFiccBZib4Mt5Eg3rQDcF9OcBZhC753m3BsQ/0?wx_fmt=jpeg

这五种坏人是:心逆而险者、行僻而坚者、言伪而辩者、记丑而博者、顺非而泽者。具体解释可以参考我之前写的文章《论坏人的标准》。

在孔子的心目中,最坏最坏的就是心逆而险者——就是表里不一、阳奉阴违,显然,造谣的、传谣的就属于这种人。

现在我们学习的方式已经由以前的读书向上网转化,因此谣言也获得了比以前更为有利的传播条件,危害自然也大了。而且糟糕的是,跟电脑病毒与杀毒软件的关系类似,总是先有谣言而后有辟谣,所以造谣总是更加领先。而且当谣言被揭穿后,转发过谣言的人通常很少关注或转发辟谣消息,导致造谣容易辟谣难。

结果谣言总能或多或少地发挥作用,而现实是对造谣、传谣的惩处力度偏弱,宏观效果就是造谣的收益大于投入,王八蛋们因而乐此不彼——造谣的收益是每月八千块钱、但惩罚才一块钱。你说王八蛋会如何选择?

因此关键是让造谣的代价大起来,否则这个问题无解。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SDJeicuVrd9A0icwrMT6J5ohmhgluBdJL4LnxWKVEYkibKZSRjuibyHsGxo0qyqUga1wPARR89xiaxNw/0?wx_fmt=jpeg

中国是个大国,管理的复杂度冠绝全球,所以让谣言的代价大起来需要更长的时间,是个渐进的过程,导致谣言的猖獗将会继续延续一定的时期,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普通网友就可以无所作为——勿以善小而不为,能做一点还是要做一点的。

由于种种客观条件的限制,我们无法分辨所有信息的真伪,所以问题的关键在于立场。

所谓立场,指认识和处理问题时所处的地位和所抱的态度。

人的思想行为总是有立场的,不管是自觉的立场、还是不自觉的立场。这是因为我们对事物的评价总是基于一定人群的利害角度,因此,立场基于我们看问题、想事情、做事情时的利益目标人群——你在想和做的时候是为了哪些人的利益,你就是站在了哪些人的立场上。不同立场的人,对同一事物的感受评价是不同的。所谓树立自觉的正确的立场,就是要树立自身立场、自身家庭立场、自身行业立场、自身阶级立场、自身民族立场、自身国家立场等。

也许有人会对上述的“阶级”一词很敏感,那好吧,我换一个近似但眼下比较流行的词:阶层。

我们是中国人,当然希望中国好,所以我们发现有关中国不好的消息时,正确的做法首先是不愿意相信、然后努力寻找支持我们想法的证据。而立即抱怨国家或转发这些信息则是不明智的。

当然如果发现确实有问题,那积极给出改进建议就是了,消极地抱怨国家或只是简单地转发这些信息则仍然是不明智的。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SDJeicuVrd9A0icwrMT6J5oOzuM82edRd7dgia9OQdzBwITpy5dVN9mpOfPGR4dtyhrsyNv51NhKDg/0?wx_fmt=jpeg

本文小结:

1、谣言止于智者的说法是扯淡;

2、对付谣言的利器是有效惩处;

3、分辨谣言的关键要素是立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