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师伟微博
师伟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2,758
  • 关注人气:2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师伟:论《建军大业》之大模样

(2017-07-30 09:02:14)
标签:

杂谈

1987版《红楼梦》拍摄经历——

1979年,王扶林就有意把古典名著《红楼梦》搬上荧屏。这一设想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北京红学界的支持。1981年11月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改编问题。1983年2月成立筹备组,5月成立编剧组,8月成立顾问委员会。1983年12月完成剧本初稿。然后用了约两年的时间,从全国各地数万名候选人中遴选出一百多名演员。

1984年春夏在北京圆明园先后举办了两期红剧演员学习班。让他们研究原著,分析角色,同时学习琴棋书画,陶冶自己的情趣,最后确定角色。

为拍摄的需要,在北京市宣武区按照原著的描绘,设计建造了大观园;在河北正定县建造了宁国府、荣国府和宁荣街。1984年2月9日试拍,9月10日正式开机,先后到10个省市的41个地区的219个景点,共拍摄了近一万个镜头。至1987年上半年完成。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Qsja7GYR6ygQoff5tLeibmnRib4CKHLMvT5YoUZsloRexSKw9q2U8eJkL3F30spZZLjRiaYJuwrKdg/0?wx_fmt=jpeg

也就是设想四年、筹备一年、选角两年、演员培训及体验生活至少一年、拍摄三年!

所以,1987版《红楼梦》无可超越,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Qsja7GYR6ygQoff5tLeibmctqSic6VxFe9dpZEAx6w4ticUJnjmh9xy28EiaGz93gGTTzJBsnKj8Feg/0?wx_fmt=jpeg

1986版的《西游记》也是类似情况:拍摄六年才完成。因为内容是神仙鬼怪的因素,演员没法体验生活,但那种精益求精的精神是毫无疑问的,所以这个片子长盛不衰,以至于我们的孩子了解《西游记》,更多通过电视屏幕而不是原著小说。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Qsja7GYR6ygQoff5tLeibmWNVqLNN1XuYBvcPTjpnQ62jmJwmbvibOhiajiaibKz2Eia7V9dpdFwThAOg/0?wx_fmt=jpeg

你看现在所有与西天取经有关的影视作品、有哪个有脸出来面对杨洁的《西游记》?

这些玩意统统是淫僧疯猴蠢猪呆沙蔫马、另外就是一帮杀马特妖精——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Qsja7GYR6ygQoff5tLeibmAhBkWvvAHN3z8TGHshSBOReKHS3nPCNH7htsSd92JDSff609mV1ibRw/0?wx_fmt=jpeg

王扶林、杨洁这些导演的工作风格和对艺术的追求,不仅是自身修养的体现、更是对艺术的追求、对国家的负责。那个时代的艺术家对冗长的电视剧尚且如此,对精炼的电影就更不用说了,感人的故事汗牛充栋、我都不知道该说哪个好。

现在的演艺界渐渐退化为戏子,但你们拍戏好歹上点心行不!

枪杆子里出政权,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对于中华民族的意义,显然远远高于哪些古典名著、四大小说。

那么在建军九十周年的重大节点推出的献礼影片,就必须本着对国家和历史负责的态度来拍,这是一个起码的要求!

导演、演员等等剧组一干人等,至少要军训半年、在泥水里摸爬滚打、晒出一身阳刚豪气,至少要走遍南昌、井冈山、三湾、古田,至少要扛枪、挑粮食、睡草席、吃红米南瓜汤,至少要挨饿受冻、体验一下半封建半殖民地下中国人民的苦难!

注意,这需要深入的体验、而不是一两天的走马观花。

没有这些,你们如何理解建军的伟大的意义?你们如何刻画角色?你们如何拍出经典?你们如何对得起农民种地、工人做工、解放军保卫国家安全为你们带来的舒适人生和拍戏环境?

事实上《建军大业》的拍摄时间是2016年8月1日~2016年11月25日,前后117天而已、连四个月都不到。

你觉得他们的功课做得如何?

看看拍戏的导演吧——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Qsja7GYR6ygQoff5tLeibmicSbq6Z6sscVErzgOmSkgNeibyIGiaT9dhcHicU5rJSibo8VKnNfGCpP0KQ/0?wx_fmt=jpeg

刘伟强,香港导演。代表作有《古惑仔》、《风云》、《无间道》、《伤城》、《头文字D》等。1960年出生,1980年中学毕业后投身邵氏。1996年因执导《古惑仔之人在江湖》而红,2002年因执导《无间道》步入巅峰。

呵呵,这样的导演何德何能拍《建军大业》?大陆导演都死绝了吗?

演员们我都不想细说,一伙所谓的油头粉面的小鲜肉——我都不知道这个充满色情意味的词汇是如何登堂入室的!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hQ8ex0Ak0WFQsja7GYR6ygQoff5tLeibmzDdHvyicqgw2XeCxgRTcT9fq1Csqlhy0jMA0GDuB1D6vcFKs2UooofA/0?wx_fmt=jpeg

一个人对作品的理解固然基于演艺技巧,但更基于生活体验和心灵历练,一个一出门就看到高楼大厦、灯红酒绿、拍惯了古惑仔黑社会的导演怎么可能理解宏大的历史?一群面瘫无脑的演员怎么可能明白历史的厚重?

1994年,我从西安出发第一次到新疆,一过兰州渐渐是无边无际戈壁滩,邻座一位到新疆探亲的四川老大爷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场景,一辈子看惯了青山绿水的他无法理解,渐渐焦躁,一天后竟然开始精神崩溃、被锁在列车员的小房间、窗户糊上报纸才能安静一会。

一人如此,群体也如此,看看台湾、香港的所谓议员、名人们闹出多少笑话!这不,吃不起茶叶蛋话音未落、煤油炸油条又横空出世——

https://mmbiz.qlogo.cn/mmbiz_png/hQ8ex0Ak0WFQsja7GYR6ygQoff5tLeibmtASPQGppic2kAjE9s8t9iajnlr6HfCr7GoIv3oJRtFD5Ha60vuejhVLg/0?wx_fmt=png

看事要先看大模样、大逻辑,在眼下的演艺环境中,用这样的导演、演员,你说这个戏能好哪里去?

也许有人会说,师老师你太老眼光看人了吧、太轻视人家的演艺专业了吧!

那好,咱们不拘一格、咱们任人唯贤、咱们看看实际表现、咱们看看具体细节。

《建军大业》具体的问题——

1、中心思想混乱

2、风格偏于戏说

3、史实多有谬误

4、人物刻画生硬

呃,要出去打球了,先写到这里,明天接着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