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晓楠
张晓楠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85,040
  • 关注人气:8,92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杂谈

​​

前两天晚上做了个梦,醒来大哭了一场。


​梦里我又回到了小时候住的那个单元楼,已经非常破旧,但再破都是自己的家。


​梦里的我已经长大,但还在上学。那天放学回家,发现整栋楼的楼梯居然被拆掉了。在原来楼梯的位置,有一个麻绳一样的东东,想必是充当电梯用的吧。我把麻绳拴在自己身上,然后发现它缓缓启动,提溜着我往上走。这个过程非常漫长,心中的不安在蔓延。


​我们家住在四楼。快到时,我先是听到屋里叮叮咣咣的声音,有人在施工。等到了四楼,发现我家的门已经没有了,一眼就能看到屋里,有人在拆房子。我瞬间感到非常恐惧,我的家、我熟悉的地方、给我带来那么多温暖回忆的地方,怎么只是上了个学,回来就要被拆掉了呢,事先毫无征兆。


​我大声地喊:妈妈,妈妈。但是没有人回应。我只好借助麻绳来回荡的惯性,把自己甩进了屋里。


​站到自己家的地板上,往里屋望去,看到了我妈妈,她静静地坐在床边。还没来得及解下麻绳,我就接着喊,妈,妈。


​我妈看到我了。她

标签:

杂谈

​​

​新的一周第一天,也是3月的最后一周,这一年又要过去四分之一了,有种紧迫感。但是呢,今天从早上一起床,就感觉自己不太在状态。有人开玩笑说我就是个工作狂,一不上班就难受。显然不是嘛。上周虽然没有直播,但我的日程安排得比上班时还满,做了很多有趣有意义的事。但“不在状态”是一种感受,相信你也有过这种时候。


​不在状态时做什么呢?不得不做的事情,还是要全力以赴完成的。而在其它可选择的时间段里,我通常会做些状态好时会觉得“浪费时间”的美好的事。


​今天北京的天气好炸天,为了那句不负春光,我骑了辆共享单车,到一直想去但有些遥远的面馆吃午饭。

​​

​哇,异常火爆,门口排满了人。我因为是一个人去,可以拼桌,没等位,直接到了一个四人台拼桌,已有两男一女。头一次感到一个人吃饭的好处,以前总觉得一个人吃饭比较麻烦,能吃的种类太少。


​坐下之后,就听两位男士在谈论他们的创业项目。

标签:

杂谈

这是 无二杂货 的第 59 篇原创文章

我受邀在820中国民办教育节上做演讲,今天收到了文字实录和视频,第一时间放上来跟大家分享。内容较多,今天先整理出第一部分。视频也会尽快放上来。

在这个演讲中,大家问过我的很多问题,都有答案,比如我为什么在哥大读完金融要转行做媒体?为什么不去做投行?为什么不回新东方?我是如何当上主持人的?

回头看我自己人生每一步的选择,我发现自己一直选的是:不容易走的路。于是就有了这个演讲的题目。

不容易走的路(一)

820中国民办教育节演讲实录

演讲嘉宾:张晓楠

https://mmbiz.qlogo.cn/mmbiz_jpg/amABUAcTozgmjz4b7Aic6LmvChibGPic2N9YdVNge7HjyhjnyojXZGyLSJINCdzdEIvPValUPRX9zmicOBPeFl8hqQ/0?wx_fmt=jpeg

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很高兴今天来到这儿与各位做交流。前面两位的分享让我很有收获,我在候场时碰到第一位演讲嘉宾:Andy,今天四千人的场子,

标签:

微信

公众号

无二杂货

独一无二

重逢

今天我开了微信公众号,名字叫“无二杂货”,微信号是:wezahuo。写的过程中,忽然就好像回到了当年的博客时代。感觉公众号是一种换了载体和传播方式的博客。历史总是会重复。“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看到博客里660多万的粉丝数,不知道如今还有多少人留着写博客看博客的习惯。​

今天我在公众号的第一篇文章,题目是:最好的开始就是现在。摘录一部分:“执拗于过去的好,只会让“曾经”成为你最大的成就;懊恼于过去的糟,只会让更多美好从眼前溜走。放眼看人这一辈子啊,每个人的开头和结尾都是一样的,无外乎生与死;区别就在于中间的部分。要让这中间的部分精彩、无二,最好的开始就是——现在”。​

欢迎关注“无二杂货”,期待在另一片天地,与独一无二的你,重逢。​


标签:

伍迪艾伦

鲍勃迪伦

幸福

死亡诗社

指甲花

分类: 楠楠自语

有时候会突然想做一件事,比如九个月后,来长了草的博客晃晃;就像会突然不想做一件事,比如...

 

这几天,总会梦到很久以前的生活。醒来跟妈妈聊天,说起小时候这个季节的最爱,指甲花。每到夏天,我和小伙伴们,无论男女,都会用它来染指甲(那时我们叫包指甲)。捣碎花瓣,加些明矾,整齐地摆在每个指甲上,在妈妈的帮助下,用树叶或者薄的塑料纸包裹好,捆上白线,待上一整夜。第二天早上拆掉,十个指头因为一晚上被线捆着,血液都不循环了,而且捂了一晚上,奇痒。那个过程,对于一个晚上睡觉多动滚床单的小童鞋来说,其实是很难受的。可是那些年,包指甲,就像是个仪式,一定会做,很认真,简单的快乐。

 

最喜欢看新指甲长出一部分之后,变成了红白相间的样子。多年以后第一次做法式指甲,意识到那不就是我们小时候包的指甲上下颠倒的染法吗。

 

跟妈妈说,长大以后,每次见到并不起眼普普通通的指甲花,心里都

标签:

杂谈

刚才在微博上转了一条速成鸡的微博,让我这个垃圾食品控着实桑心了一会儿。

 

 新东方的元老之一徐小平老师,跟我讲过他对左宗棠鸡的感情。当年他在国外餐馆打工,发现外国人都喜欢点左宗棠鸡。他自己觉得贵,始终没舍得吃。他告诉自己,以后有钱了,得好好吃一吃。所以他有一次到美国,我们几个人一起去左宗棠鸡了一把。

 

我爱吃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记得当时从美国留学回国,第一顿吃的肯德基,第二顿麦当劳,第三顿必胜客。为我接风洗尘的各路朋友们彻底崩溃了,天天陪着我吃这些垃圾食品。其中一个带着怀疑的眼光打量我,问:你真的去美国留学了吗?怎么回国了还这么爱吃他们的垃圾食品。

 

他不懂,美国的肯德基、必

前天,我在微博里转发了一条朋友养的鹅大白和鸡小花的微博。鹅大白是一只大白鹅,鸡小花是一只小花鸡,恩,是的,如同它们的名字。

 

鹅大白走到哪儿,鸡小花就跟到哪儿。几天前,鹅大白被狗吃了。鸡小花在鹅大白总出现的地方,傻傻地呆了很久。朋友说,当晚鸡小花就失踪了,没有人知道它去了哪儿。

 

这条微博发完之后,当晚收到了妈妈的邮件,跟我说了另一件让我落泪的事情。

 

在往下看之前,我先来交代一下背景。在我家前的小花园里,总是有一只大白兔。它有家,但或许是更喜欢漂泊流浪吧,它不喜欢待在窝里,所以基本不回家,就在我家前的小山周围溜达,晚上找个树窝就自己睡下了。它会去跟喜欢和信任的人主动要吃的,妈妈就是其中的一个。它的主人也时不时来看看它,喂喂它。

 

好了,下面是妈妈看到鹅大白那条微博后发给我的邮件:

 

楠楠,今天我好难过,本来不想跟你说,怕你也难过。可看了你发的大白鹅的故事,还是忍不住和你说。今天我揣着烙饼,想去看看好久没见了的兔兔。在地下室门口我询问出来的工人,兔兔现在在吗?他说它上个月就不在了,可能让猫

标签:

博客七周年

我的博客今天4336天了,我领取了徽章.  

  • 2007.11.29,我在新浪博客安家。
  • 2008.08.25,我写下了第一篇博文:《对话了小贝;拍到了成龙 [2008年08月25日]》。
  • 至今,我的博客共获得
标签:

杂谈

      昨天收到了好多生日的祝福。虽然有些童鞋对我滴飘扬比我本人要伟岸,但人总是爱听好话的嘛,尤其是过生日,开心放松最重要喽,不能永远一板一眼、绷着弦儿。贴几条让我飘得比较厉害滴,自我激励下!

标签:

杂谈

生日在漫漫沙漠中工作着度过,非常充实。一大早收到妈妈的生日祝福。一天里反复看了好多遍。现在,结束了一天的忙碌,坐在电脑前,再次静静地读着字字句句,静静地流泪。爸妈对我的那份爱,没有言语能恰当表达,此生无论多努力,都无以回报。

妈妈的生日祝福: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