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殷谦
殷谦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5,599,603
  • 关注人气:204,25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古体诗

文化

殷谦

诗歌

古诗

分类: 文学作品

大通山嶝石玲珑,澄水穿云一天中。凤头潜鸭逐鱼鸥,湖天一色放船行。鳞鳞水面跟风皱,海西皮边更临风。人到青岸回眸处,半湖夕阳半湖红。祁连山开碧画幛,日月南山如围屏。云前天蓝色更明,岸后冰草云露浓。凝烟千缕出山直,两山夹水一帆轻。风中泪与湖上雨,隔过远帆寄离人。无边风光一转眼,聚散人生两萍蓬。明月不知几时有,酒痕未干愁愈深。几年多作伤心梦,梦向故乡夜夜醒。有限江湖无限情,情长常寄碧空云。

(庚子年六月初一即兴诗以抒怀)
标签:

文化

殷谦

古体诗

青海湖

分类: 文学作品


西宁庚子夏六月初三,与诸友聚青海湖上,久别重逢,握手叙旧,语喋喋不能休,情真可见。诸友张席湖畔之雅轩以诗酒娱乐。前有绿水宛澶,翠色似濡,后有巍巍乎四山环抱一水,举酒相饮,快哉!谈笑欢也。初五又酌,酒既半,诸友取笔墨,请余即席作赋,意欲试余之才,倘不能作,则余名不副实矣,当罚酒以至烂醉,戏言与余绝交云云。岂有此理乎?余能不畏欤?余能不慎欤!故坐不离席赋以酬应,援笔一挥而就。了毕,汗出浃背矣。适此时车马交驰之际,凡我友朋一别如雨,使余心境怆然,况为余之知己者哉!若承志君、亚东君、萧虹君,皆名人韵士,亦余之至厚者也。余未尝一

标签:

殷谦

文化

古体诗

分类: 文学作品


        闲来漫步石桥上,桥头游人三两个。桥下明湖一水碧,桥旁绿柳新叶多。多少愁人从此去,短条长条不忍折。男儿寸心是寸铁,热泪多为女儿别。去年桃花桥间落,朝霞伴我到日斜。霁云连叠向天西,夕阳渐作离别色。不知不觉两忘情,谁是桃花谁是我。贴心话儿未及说,珠帘轩窗又明月。

(庚子年五月初六即兴寄意)

        冷梦惊破孤枕人,明窗一片斜月半梢横。去年此时月初明,桂华不及月华浓。从来不是有福人,人非病中即愁中。富贵与我如浮云,言此对君
标签:

殷谦

格律诗

文化

诗歌

分类: 文学作品
朔风轻煦数点春,河水遥映天色明;热酒浇泼垒垒怀,长诗飞放墨纵横。此时落霞日还暮,接杯快饮月夜深;自知人老偏作欢,迎风孤艳绝烟尘。 

(庚子年三月廿五寄樊波、李林)

久居云城八九年,一朝酒醒破愁环。酥花啼妆不多春,覆水过往已流散。 帘外乍来凌飞燕,桃林麾动风力软。今日欲为踏青出,试着轻衫尚觉寒。

(庚子年三月廿七,路过平遥)

人祖山巅好景胜,从此烟霞通天门。宿云乘月瞰汾地,星珠错珍争寰宇。拨雾终见石云洞,骤愁金山寺无踪。乍看天神庙堂新,众仙高座不现身。也来信步朝天人,排解烦惑去尘纷。更曾一笑表轻狂,不如我书天作文。
标签:

格律诗

殷谦

文化

哈密

玉门关

分类: 文学作品
山上青松问玉霙,片片璇花为谁竞;真人已逝不可见,塞上空谷一抹晴。万古人心唯是今,应扶旭日彩云中;欲将高歌歌不足,叹憾天下无知音。

(现场赠卢东亮敬之。己亥,丙子月己丑日)

玉璞隐隐含辉光,无须卞和自韫藏。敢问世间几贤良,何必徒然空悲伤。孤身独负白璧釭,如玉砻琢以相望。应将友情惜奉常,促我平翅慕奋翔。明朝当在花前醉,放胆狂饮九千觞。

(现场拙诗答闫、石二友。己亥,丙子月己丑日)

醉把新诗酬酒伴,前缘未了看来缘;三山五岳我
(2019-12-21 13:20)
标签:

殷谦

读书

词赋

文化

呼和浩特市锦盛达学校

分类: 文学作品

呼市有校,名曰锦盛。锦者,锦绣前程;盛者,盛德遗范。巍乎焕乎,林秀木美,环清绕流,阑楯翼如。登高远眺,清华之气色,北大之景象。学子之堂,授子之粲,嫏嬛静谧之楼,无有书所不读。观其所成,察其所安,苦学万卷之破;饬行敦品,崇尚朴学,发明德之摇光。

锦盛比翼云汉,瞻学子之讲台廊下,因时授课,文澜之流香;抑且无愧殿堂,列生徒而设书堂中,以次教学,教育之宏图。金针競度与人,杼机乃绣出;玉尺忘私于己,翚锦方裁成。濯熏桃李,化雨春风;十年修途,笃志劬学;迢迢前路,专精覃思。

学进之,识亦进;识进之,则量进,量进德方修,而万福乃随集。天之为欤?弗与人之为也。成天下,先立学,教基不立而教法弗尊,则教道不行也。有志者,无急于求成,事竟成也。成事者

标签:

殷谦

怀仁市图书馆

词赋

读书

文化

分类: 文学作品
        天下诸事,莫不怀仁。忝此钦贤,由来怀仁。君子有礼,无不怀仁。天下怀仁,世界大同。
        怀仁形胜,万象聿新,以善教笞得民为治,所至时文亡弗振兴。自古道艺德行之书,则必孝弟为首焉;后世脩崇文昌之神,俶建魁星楼,取文明之象,或图其事以实之也。吾观怀仁之地,水清以长,嶒稜以秀,辽有道殿,元出赵璧,固为高人所托足处。自古斯地崇文尚武,盖自元至元十二年县令朱尹、县丞姚天福设立大成殿始,崇奉文昌,作育英才。明知县杨守介、王植、赵思聪三公缵修,学风攸归,前有贤辉,后有智光矣。代代相传,承承修葺,焕焕殿貌,洵文学之铨衡也,终如其初。杨公曰:“人杰地灵,天为人重。”盖当时文教弥昭,亦復岪蔚,流风遗韵。清末知县改设“锦屏书院”,岿然更新,崇祀孔孟,长阅沧桑。延至今时,蔚成风气,故人文崛鬱,才调秀出,蝉联蚕绪,皆我先贤乐育之果也。观此盛况,予岂忍默然欤?爰陈始末,以志不朽说。
标签:

殷谦

考古

学术

赵璧

怀仁

分类: 学术研究
        迄今就学术讨论方面亦颇多争议,皆因于考古报章发表观点,拟“抛砖引玉”,虽得“玉”不少,不乏挨两三块“砖头”。我一并在此回复了。
       河北程先生问元平章政事赵璧卒日,因我发表学术论文《元朝名臣赵璧事迹考论》称赵璧卒于“至元十三年(1276年)七月十三,程先生为此质疑,依据《新元史》载:”至元十三年,冬十月,宋天祥次师于汀州……平章赵璧卒。”如此说来,赵璧卒于冬十月,而非夏七月,冬夏两季相异既甚,一字之别,差之千里,况贤者忌辰,不可以不谨,岂可轻心掉之,故更加惊疑。凡正史所载,出必有据,自不敢疏慢,又考张之翰所撰《大元故荣禄大夫中书平章政事赵公神道碑铭》,细细校正,所载无异,可以无歧矣。我参读《新元史》,见其史文颇有讹字,传抄之误也并非未有,古事之流传,流衍漫迤者屡见,何足为怪哉。《新元史》考年者疏于细察精审,未能确据史实,只略以推之,余觉实为憾事也,而比两者,神道碑之所载,
标签:

长篇小说

神话

太古

文学

殷谦

分类: 棒喝时代
       最近有专营IP的“大咖”(恕我孤陋寡闻,“IP”这个词,我的理解一般都是Internet Protocol Address,除此而外,它是一个什么东西我不大了解,但后者是网络语境中常用的一个词,形容一个人特别的有“影响力”,或者非常的有“名”,比如“网红”——网络上“红”人。)前来我住的地方和我约稿,先生问我,大致意思是,以我的想象力大概、或许可以创作出一部非同凡响的科幻小说,接着问我是否可以写一部科幻小说?我问这位先生,为什么有这样的想法?他简要说明了一下,原来是由于近期热播的电影《流浪地球》非常火爆,五十六个亿的票房几乎让他热血澎湃,他再也不能无动于衷了。我说,我无能为力,因为人类目前所认知的宇宙知识,也仅局限在哈勃望远镜的那么灰尘大的一点儿视野,更多的只是推想和推演,如果想要创作出一部既严肃的、又不违背人类所认知的科学理论的科幻小说,我倒是推荐霍金老先生,可惜老先生已回归宇宙了。这种事情严格来说,国内还真没有哪一个作家可以做到既严谨又完美的。
     
标签:

长篇小说

神话

文学

太古

殷谦

分类: 文学作品

In this era when the emotional world is gradually freezing and the spiritual light is gradually fading, the novel Ancient Timespursues the ability to reach a height of belief and enter the inner spirit of human beings, thus sublimating the ethical state of literature and art contemporarily. This mythic novel is intended to present readers with a sense of spiritual belief, namely forgiveness and redemption, judgment and repentance within human nature, in unforgettable plots. It reflects the basic trend of human nature, th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