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尹建莉的微博
尹建莉的微博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10,426
  • 关注人气:30,8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一个孩子

无中生有来到世上

 

我女儿三、四个月时突然腹泻,每天拉八、九次,但她神情愉悦,吃得好睡得香,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跑了几次医院,医生都给开了止泻药。我不想让那么小孩子吃药,孩子的状态及直觉都告诉我,孩子不需要吃药,于是把药都扔了。小婴儿每天拉稀如同撒尿,天天一大盆要洗的尿布,而她长得胖乎乎的,四、五个月后,自动好了。我当时一直不知道她因为什么拉肚子,查了一些资料,始终没找到满意的答案。直到多年后我才在一本书中看到答案:因为母乳太多了,孩子胃口又好,吃得太多,吸收不了,就把多余的拉出去了,这是人体的自我调节,就跟打喷嚏一样,完全不需要治疗。于是非常庆幸。
标签:

教育

文化

育儿

杂谈


尹老师,您好!

我家宝宝3岁整,叫嘟嘟。 我给孩子买了个小电动摩托车,能坐两个人,一人当驾驶员,一人当副驾。嘟嘟一开始很乐意和邻居小朋友玩开摩托车的游戏,俩人轮流当司机,一直玩得很好。

后来又搬来一个小男孩,也来找嘟嘟玩。嘟嘟问我“车子可以坐三个人吗?”我说“不行,车子小,只能坐两个人”。于是,说好三个人轮流当司机。嘟嘟先让他俩坐上去,两个小朋友开摩托车时,嘟嘟就在后面推着跑,也很开

标签:

育儿

文化

杂谈

教育

分类: 和读者交流

本文作者:著名书评人 作家  徐虹

    一个孩子的诞生,其实也诞生了一个母亲。他(她)赋予她的生命以新的意义,更新她以往每一年的每一天对世界的理解和想象,使生活在琐琐碎碎中浮现出应有的样貌。反之,一个母亲除了诞生生命之外,她的初始教育更决定着那个小小肉体的心灵的诞生。孩子性情的来龙去脉,都可以在母亲的言传身教中寻踪溯源——她就是他(她)人生纸页中的暗格。

 

标签:

杂谈

​​


一位年轻妈妈的求助信——

尹姐,你好

我也是内蒙古的,是您的老乡,所以请让我这样称呼你。我现在北京居住,女儿两岁八个月。

给你说说我家里的事。半年前的一场车祸让我永远失去了父亲,悲恸欲绝的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女儿。我一直在不断地调整着自己,但悲观情绪还是对女儿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此其间女儿更愿意跟她爸待在一起,有时候甚至都不让我碰她,这让我几近绝望……

直到现在,女儿还是更愿意找爸爸。父亲出事前我几乎不会跟孩子发火,之后,我有时候想念父亲,情绪低落,心烦意乱,会跟孩子发火。有两次我发过火后,跟孩子抱头痛哭,向她道歉,告诉她说“妈妈只是想你姥爷了,所以心情不好”,平时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最大的耐心跟孩子相处。

尹姐,我特希望孩子能跟我亲近一点,这样我心里就没那么苦了。还有我跟孩子道歉时,那样讲可以吗?盼您回复。

标签:

杂谈

“求完美”之所以是一种破坏性的教育行为,在于它是一种反自然行为。大自然原本赋予每个孩子以成长的正能量,只要生长条件正常,都会正常表达,健康成长。在完美期待中成长的孩子,天性被过度驯化,其作为独立的“自我”无法正常舒展,却耗散太多的精力去适应他人的要求。几乎是从刚刚懂事,他们就有一个宿敌——“邻家的孩子”——聪明懂事性格开朗,有礼貌习惯好,功课门门都出色,既会弹琴画画,又会下棋打球,既懂得如何花钱,又懂得如何节俭,上名校,事业有成,孝顺父母,婚姻美满……“邻家的孩子”作为标杆只是衬出了他的不完美,让他自惭形秽,内心冲突不断,正常心理秩序被破坏,气场混乱,负能量越积越多。

一个内心积淀太多负能量的人,最终也许会取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在别人看来也许很完美,但其内心世界则不柔和不自在,是僵硬的、冲突的,较少体会到生活的幸福。像郭姓女孩一样,会经常感觉活得“很辛苦”。但哪怕是这表面的光鲜,也只属于少数人,更多地,负能量太多的孩子不但不能获得世俗意义上的“成功”,作为自然人的属性也被破坏严重,典型的如那些极度不上进的人,或人们眼中的窝囊废。

站在教育的出发点上,没有一个家长会

标签:

教育

育儿

分类: 最近的事

 

以及我对近几天网红文章《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解读。

 

       校园霸凌是一个存在久远又广泛的问题,每个人
(2016-10-16 23:41)

网上疯传的“北大才女赵婕”的一段话竟然是抄袭

真正的作者是……

 

一段时间以来,网上盛传一段作者为赵婕的关于母爱的金句,内容是这样的:“我钦佩一种父母,她们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强烈的亲密,又在孩

(2016-10-16 23:38)

 

一段时间以来,网上盛传一段作者为赵婕的关于母爱的金句,内容是这样的:“我钦佩一种父母,她们在孩子年幼时给予强烈的亲密,又在孩子长大后学会得体退出,照顾和分享都是父母在孩子身上必须完成的任务。亲子关系不是一种恒久的占有,而是生命中一场深厚的缘分,我们既不能使孩子感到童年的贫瘠,又不能让孩子觉得成年的窒息。”而这段话的真正作者是尹建莉,《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作者,这段话出自尹建莉老师2014年出版的另一本教育著作《最美的教育最简单》中题为《母爱是个逐渐分离的过程》一文,位于269页,原文内容如下:

 

标签:

教育

育儿

健康

分类: 和读者交流


 

尹老师: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