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袁国仁东方龙
袁国仁东方龙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22,048
  • 关注人气:8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手记

情形

央视

留守儿童

原生态

情感

分类: 博客日记

 

 

其实,去湖北郧县罗堰村采访最美乡村教师邹桂芬之前,我们一直也是在做足功课,以求有备无患,意在给观众呈现一个大山深处女教师坚守教育岗位、35年坚持背学生过河的完整故事。感动是意料之中的,可是,并没有想到那些大山孩子的求学路是如此艰难,那些固守大山的村民如此淳朴。最难忘,那些孩子渴望的眼神。

从深圳坐高铁出发,4个半小时到武汉,后转乘武汉到十堰的大巴,6个小时后,到达十堰市,期间只能在夜里遥望武当山的灯火辉煌,因为时间赶得急,武当山与我们擦肩而过。事先有约定,郧县教育局的彭主任安排小曹于夜里8点30分接住我们后,汽车一路直行到达郧县

标签:

水煎包子

东方龙

扁豆花

红豆粥

母亲

情感

分类: 情感空间


 

母亲,我怎么让你等了那么久?

原著︱刘继荣

 

简评:

这篇文写得催人泪下。在平白叙事之间,透露着读后赶不走的细节。其实,再古老的话题,再朴实的文字,再简单的叙事,一样能有打动人的力量。(东方龙)

 

正文:

 

(2011-12-13 20:14)
标签:

芦苇荡

鸟巢

幼鸟

分类: 生活雅趣




□   文︱东方龙

 

    如果岁月可肯回头,我想回到故乡的芦苇荡。那随风摇曳的尖尖芦苇曾承载着我儿时的梦想;飘扬在芦苇荡上空的鸟鸣曾经让懵懂的希冀扎上翅膀。

    昨日夜半入梦,梦里的情景依旧是魂牵梦绕的故乡芦苇荡。出外的日子久了,挂念的是故乡亲人,忘不掉的是

(2011-08-29 20:05)
标签:

刘亮程

塔希提岛

狗这一辈子

东方龙

散文

文化

分类: 生活雅趣

推荐语:

在当下大众文化日趋没落的年代,优美的散文日渐式微。散文,曾经因为字字珍珠般的语言,华丽的修饰辞藻,合情合理的章节结构和蕴含哲理的内涵引起无数人的共鸣。现代人的浮躁体现在一些写手无病呻吟的浅吟低唱,表现在一些写手指手画脚的喧嚣。而散文家刘亮程的作品不是这样,其大作《狗这一辈子》并无华丽的辞藻,读后却令人如沐春风,表达的主题发人深思。如细微处见真章是其作品的一大特点。

 

 

标签:

杂谈

分类: 时尚人间
作者按:
这个世界无论有多么悲哀,还是有拯救的可能;而一旦这个宇宙的主体——人类变得利令智昏或者思维能力下降,这个人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则变得十分可怕。
有这样一群人,其中有高官,有政客,有老板,有专家学者,在心安理得获取暴利或者轻松取得纳税人贡献的工资的时候,却往往做出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比如口不择言地胡说八道,比如恬不知耻地说长道短。这些人,既不调查研究,也不动脑筋思考,仅仅凭借一个不符合事实的武断或者猜测,就信口开河,伤害人民群众的感情。
实在无法理解,这到底是因为神马?难道这些都是浮云?无论你信与不信,事实就摆在这里;无论你懂或是不懂,脑残阶层就在这里。

社会现实写照:雷人雷语篇(图)

标签:

房产

瘦钢筋

南京明城墙

东方龙

建筑质量

杂谈

分类: 时政评弹

随着物资生活水平的提高,敢于赶潮流、追求时尚的女士为了使自己苗条,有魅力,纷纷通过减肥瘦身达到美丽的效果。最近,颇为“寂寞”的钢筋也打起来“瘦身”的主意,不过是被强行“瘦身”的。日前,陕西媒体就曝出西安竟然有近100家的建筑企业主动使用“瘦身”钢筋,以追求更大的暴力。这些直径10毫米、8毫米的钢筋经过加工,变成了9毫米、7毫米,甚至更细。这些瘦身后的钢筋一路畅通无阻地顺利进入到了建筑工地,而后又被埋进房子里、桥梁中、公路上。

 

根据国家关于钢筋加工的规定,盘圆一级钢筋允许冷拉,以对钢筋进行调直并去掉其表面的锈迹,方便使用。按照国家标准,盘圆一级钢筋的冷拉率不宜大于4%。也就是说,直径10毫米的钢

标签:

宗教

孟婆汤

忘川河

地狱之门

阎王

阴间

极乐世界

东方龙

教育

分类: 人生感悟

在人们交谈当中,或者是写文章表达的时候,频繁使用的两个词汇是“花花世界”与“人间炼狱”。花花世界从字面的理解当然是如同花一样的世界——繁花似锦,美不胜收,人间天堂;人间炼狱表述的是世间的各种悲苦场所——撕心裂肺、倍受煎熬的炼狱。许多人用的多,但是知道这些称谓来历的写手并不多。就从花花世界谈起吧!

 

花花世界这个词汇来源于佛语。比如《华严经》说:“佛土生五色茎,一花一世界,一叶一如来,”又《梵网经》卷上记载,卢舍那佛坐卧在

标签:

欲望

坦胸露乳

污染

开放意识

东莞

深圳

东方龙

教育

分类: 情感空间

辗转往复,又一次来到了深圳。自从踏上招商引资的征程,连骨子里都充满了激情的细胞,天南海北的奔跑,虽然成绩不大,但是眼界陡然开阔。沿海城市(比如珠三角、长三角的几个城市)的经济快速发展,先知先觉城市(比如成都、武汉、重庆等城市)的异军突起都引起了笔者深刻的思索。回望曾经滋养我的故乡——那尘土飞扬的公路,灰色毫无生机的城市,闲散碌碌无为的人们,还有那海吃海喝狂玩的干部,心里很不是个滋味。

 

以前我还在怨恨国家政策的倾斜,还异想天开地设想,假如把对沿海城市的各种优惠条件放到内地来,凭内地人的聪明才智,绝对不亚于深眼窝的南蛮子,肯定也要造出几个伟大城市来。但这种自信,随着穿梭于内地与沿海城市

标签:

白杨树

榆树

枣树

槐树

桑树

商丘

分类: 随笔杂谈

作者按:人们急功近利地掠夺财富的后果是地球资源正在遭受从来没有过的创伤,地球正在透支有限的资源。与我们为邻的青山绿水渐次从我们眼皮子地下悄然离去,而与我们朝夕相伴的动物朋友正在遭受杀戮。人们享受生活本没有错,在历史演变过程中,贪婪者追求安逸的生活方式是他们原本的自由,为政者为了彰显自己的政治功绩而做出的一些过激行似乎无人追究。问题的根源在于,如果一项策略危害了社会公义,一个行动导致了生态环境的失衡,那不但是对历史的犯罪,而是对人类的犯罪。

 

 

标签:

龙女

柳毅传书

二妃

柳毅井

君山

教育

分类: 生活雅趣

去洞庭湖登岳阳楼,游君山岛,那是一个月前的事情了。期间纷繁不休的琐事小事,没能记录下一些文字,总觉得心里不安,似乎欠缺些什么。今夜,静坐下来,回想起月前的洞庭一游,仓促间笔录在案,算是偶有心得而已。

5月2日深夜到湖南岳阳,3日赏波光荡漾的洞庭湖,之后坐快艇直达洞庭小岛——君山。八百里洞庭似乎是一个传说,在洞庭湖边游走,静听湖水拍案的声音,眼下的洞庭湖并不觉得太大。据说,现在的洞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