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东平
杨东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34,268
  • 关注人气:8,40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应试教育

学校教育

家庭教育

分类: 教育时评

关于中小学生沉重的学业负担,大家其实都清楚真正的问题所在。学生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是激烈的择校竞争。教育培训热、奥数热是由市场需求所催生的,没有择校热就没有培训热,这是非常简单的道理。加剧择校竞争的是一些“关键少数”,在北京主要是一些公办的初中名校,在上海主要是一些民办名校。问题的关键仍然是政府治理,要按照义务教育法维护公平秩序,而不是维护名校的既得利益。

标签:

家庭教育

学校教育

分类: 教育时评



当然是家庭教育,这是没有异议的。这是因为家庭是儿童最主要的生长环境(学生每天在学校的时间不超过7-8个小时),因为家长是儿童第一个也是终身的导师;因为学校是为大多数儿童提供一种

标签:

衡水中学

超级中学

应试教育

分类: 教育时评



衡水第一中学进入浙江平湖办分校,引起舆论对衡水模式的再次广泛关注。尤其是浙江省教育厅叫停这所衡水分号的提前违规招生,被解读为浙江向衡水模式“叫板”。而“叫板”说暴露出舆论对衡水模式的真相,并不了解。

标签:

应试教育

衡水中学

超级中学

分类: 教育时评



顾名思义,应试教育是一种“为考试而进行的教育”,考什么教什么,不考不教,评价上唯分数、唯升学率;与考试无关、难以考核的人格养成、个性发展、社会关怀、乃至音体美等内容被架空虚置,从而背离了教育树人育人的内涵。改革应试教育,是基础教育改革最重要的任务。

 

 

标签:

教育创新

21世纪教育研究院

生活教育

分类: 教育时评

按:本文是为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与源创图书合作的“LIFE教育创新丛书”(第一辑)《为生活重塑教育:中国的教育创新》一书的序言。此书已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20154

标签:

奥数热

应试教育

小升初

重点学校

分类: 教育时评



据媒体报道,在一些大城市,曾经被整治的小学生奥数热又有卷土重来之势。围绕这一现象所有讨论都是旧话重提、老生常谈。被迫卷入的家长气愤无奈,培训机构冤枉委屈,最重要的第三方则往往缺席失声。应该说,近年来北京等地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整治择校热的努力是卓有成效的。通过推进划片招生、对口直升、九年一贯制,取消共建生,减少推优和特长生等措施,小升初择校竞争被大面积压制。但

标签:

无痕山林

手工步道

环境教育

分类: 绿色视野

按:《像大山一样思考》是台湾环保达人徐铭谦《地图上最美的问号》一书的大陆版。铭谦是自然之友的老朋友,帮助我们开展了“无痕山林”、手工步道等培训。她目前致力于台湾的“环岛千里步道”和步道义工制度建设,其发起人黄武雄同时也是台湾教育改革运动的先驱,是我敬仰的前辈。他的教育著作《学校在窗外》、《台湾教育的重建》也有大陆版。教育改革和环境保护,也是我的两个主要工作领域。作为自然之友的理事长,欣然为此书作序,已是三年前的事了。

标签:

民办教育

修法

禁入

分类: 教育时评


《民办教育促进法》启动修订以来,可谓是一波三折。最近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三审的修正案草案,新增不得设立实施义务教育的营利性民办学校,又引起轩然大波。从社会评论看,很多人不甚明了,以为是不允许民办教育进入义务教育;其实禁止的是营利性民办教育。这一轮《民促法》修订的亮点和难点,就是对民办学校实行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的分类管理。简单说,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可以取得办学收益,办学结余依照公司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分配。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举办者不得取得办学

标签:

教育改革

21世纪教育研究院

莫言

分类: 教育时评

713日下午,21

标签:

农村学生

高等教育

教育机会

教育公平

分类: 教育时评



我国的教育公平问题主要体现为城乡之间、地区之间、民族之间和性别之间的显著差距。巨大的城乡差距是我国最主要、最基本的教育国情。在近20年来高等教育快速发展的过程中,农村学生的高等教育机会得到宏观的改善,农村学生上大学的比例逐年提高。据统计,1989年高校录取新生中农村学生的比例为43.4%2000年为48%2003年首次与城市生源持平,2005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