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谢作如
谢作如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34,866
  • 关注人气:1,74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博文
标签:

人工智能

分类: STEM和创客教育
注:本文应《爱上机器人》杂志的编辑邀请而写,阅读对象为中学生和家长。

人工智能时代,哪些行业容易被取代? 这本来是一个近乎科幻的话题,但是随着阿尔法狗赢世界围棋冠军、无人汽车开始上路、阿里巴巴无人超市开张等新闻不断登上头条,逐步成为很多人不得不面对的严峻现实:将来,我会不会失业?莫名的危机感,从心底深处萌发、蔓延,细思恐极。

畅销书《未来简史》的作者尤瓦尔·赫拉利在中国首届“XWorld大会”的主题演讲上提出了一个令人震惊的观点:数以亿计的人将面临失业的可能,这可能是21世纪最大风险。不仅如此,他还在书中谈到:“未来,99%的人属于无用阶级,他们的特性和能力都是多余的;另外1%的人则成为掌控算法、通过生物技术战胜死亡的神人,他们是未来世界的主宰者,是人类未来进化的新物种。”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McKinsey Global Institute)报告称,到2030年,全球3.75亿人口将面临重新就业,全球8亿人被机器人取代,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会对我们的职业造成冲击,近1亿中国人面临重新就业。英国BBC对当前社会中的职业岗位未来可能被机器
标签:

综合实践活动

创客教育

杂谈

分类: STEM和创客教育

“我们现在生活于转折时代”——被誉为当今世界最具有前瞻性的未来学家戴维·霍尔(David Houle)提醒我们。这样一个具有转变性的时代,对如何培养符合时代要求的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对于中小学教育而言,分科主义课程体系带来的知识“割裂化”愈加明显,如何在学生考试成绩和创新实践能力之间找到平衡点,已成为教育改革重要的课题。

2001年,我国开展新一轮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教育部颁发了《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条例,明确指出“从小学至高中设置综合实践活动并作为必修课程”,强调学生通过实践,增强探究和创新意识,发展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但十多年来,在实施综合实践活动中,一些学校选择春游、秋游或者社区服务等单一的活动形式,或者用信息技术、劳动技术课来替代综合实践活动,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和“探究和创新意识”并没有得到有效发展。

创客教育:实施综合实践活动的新路径

全球创客运动的蓬勃发展为教育的创新改革提供了新的契机。国内的创客教育先是由温州、北京、常州等地的一线教师自发研究,然后逐步扩散。这种“自下

标签:

综合实践活动

创客教育

分类: STEM和创客教育
李竹(基础教育参考2017年8期)

“创客”来源于“maker”一词。“创客教育”的课堂常常是基于真实问题解决的探究学习(PBL,Problem-Based Learning)、基于设计的学习(DBL,Design-Based Learning)。因为真实的问题常常是劣构、错构的结构不良问题,因此创客教育强调学生在看似杂乱无章的学习情境中发展设计能力与问题解决能力。

2016年,教育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明确提到:综合实践活动是从学生的真实生活和發展需要出发,从生活情境中发现问   题,转化为活动主题,通过探究、服务、操作、体验等方式,培养学生跨学科素养的实践性课程。

国内创客先驱谢作如在《2017,守住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阵地》一文中,将综合实践活动的学习形态进行了如图1的划分。在此将结合重庆市大渡口区实验小学的教学实践,讨论如何通过综合实践活动的四大学习形态实施创客教育。

一、基于真实问题的研究性学习
标签:

创客教育

分类: micro:bit系列

micro:bit的makecode官方网站访问总是太慢,那么上课怎么办?我整理了下,大致有如下几种解决方案:

1)用国内服务器。如西安的向金老师就提供了一个,地址是:http://www.makeredu.net/index.html

2)自建服务器。自建服务器并不难,我提供了一个教程: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11ddcf0102x35f.html

3)使用缓存版。这是很天才的想法哦,谷歌浏览器有缓存功能。这是浙江的一位老师想出来的办法。

4)用python,放弃makecode。我是认真的,对于中学生,真的可以直接用python了。

除了这些方法外,其现在又多了一种,因为小喵科技推出了一个离线版本的makecode。

 

据小喵科技的官方介绍,这个离线版Makecode有如下几个好处:

 

标签:

创客

开源硬件

分类: micro:bit系列
注:这篇文章在国庆前写好,忘了发布。直到向金老师在群里发布他搭建的服务器地址,才提醒了我。我希望有更多的老师去研究,并为中小学开展micro:bit教学提供帮助。至少去年的今天,我还为编程服务器在英国的问题而犯愁。现在,不仅国内服务器有了,盛思、DF、好好搭搭等都提供了自己的编程平台。
关于服务器的搭建,还要感谢张路老师,一位在背后默默支持我们的技术大神。

向金老师提供的国内服务器:http://www.makeredu.net/index.html
因为域名要备案,请用临时域名:http://microbit.anqitech.cn/index.html

MakeCode for micro:bit是基于微软开源项目MakeCode开发的图形化编程环境,也就是micro:bit官网上使用最广的图形化编程环境。因为micro:bit的图形化编程官方网站在英国,上课时学生同时访问有时总会有点延时。自己做研究没关系,等一会儿页面总能加载好。但上课可不行,就短短四
标签:

创客教育

分类: STEM和创客教育
[摘 要]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一种根源于工程师群体的创客文化逐渐在全球流行开来,同时也催生了创客教育。创客文化的核心是创意设计、用心实践和快乐分享,创客教育的最终目标就是要将学生培养成能够享受创客文化的人。从创客文化的本质出发,依据由浅入深的理解过程,可将创客教育的培养目标分成培养创新实践能力、激发协同分享意愿和塑造健康人格三个递进阶段。第一阶段创客教育的重点是以各类数字化创作工作的学习和应用为主要内容,达成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目标,目标是创新实践能力的提升;第二阶段创客教育的重点是技术支持下的学生协同分享意愿的激发和完成,目标是协同分享意愿的激发;第三阶段创客教育的重点是学生享受创新与分享的快乐在内心的养成,目标是健康人格的塑造。不同的学校在实施创客教育的过程中,可以根据学情特点选择循序渐进或跨越式前进,最终实现学生健康人格培养的目标。

[关键词] 创客教育; 创新实践; 人格培养

随着社会生产力的不
标签:

创客教育

教育创客

分类: STEM和创客教育
     注:秦赛玉,常州市虹景小学,国内最早参加创客教育的教师之一。

     我想我们多是一类人,从文艺到哲学到孤独到自然的生活,从思想的禁锢到灵魂的解放,从谋一份职业到爱上一份事业,从迷惘到坚持,70后的我们离青春年少越行越远,唯有脚下的路越来越宽,生命的灯也越发清晰。而给我感动的除了终究没有被放弃的自己还有我身边一直努力着的小伙伴们,所以我想面对望着我笑的你来讲讲我们的情怀。
   
一、把你的脑洞打开,创意就会进去 
      我正在教师工坊里面捣鼓着怎么把3D打印的拼图进行展示,老俞走了进来,“这事你让我做么好了,什么时候了,还一个人单兵作战!拼图想象这样的事我最喜欢”。她的主动加入让我感觉暖暖的。
      
     2年前体育老师刘哲辰跑来跟我说“我要参加你的团队,因为我对电脑和机器人都很感兴趣。”当时被周校一棍子打了回去,“硕士毕业的体育专职让他好好搞训练去!”而从上学期开始上我六年级3D打印课程的季惠芬老师同样是一个体育教学超
标签:

科技教育

steam

核心素养

分类: STEM和创客教育
作者:林静(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科学提升部主任、教育学博士)

STEAM教育源自STEM教育,是当今国际探索21世纪人才培养的一种教育理念与举措。美国首倡STEM教育并将其作为提升国家竞争力的战略之一,旨在加强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与数学(Mathematics)教育,以培养高科技人才来持续保持美国国际领导力和竞争力。

为了重视艺术(Arts)在工程与技术设计中的重要性,美国学者提议将STEM教育发展为STEAM教育,并以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项目,强有力地推进STEM教育的开展,因此STEAM这一称谓也逐渐被大家所接受。STEAM教育与STEM教育在理念与目标上并无本质差异,两者有时被等同使用。

STEAM教育与核心素养,是当今国内外两个热门的教育议题。核心素养的提出,表征着新世纪人才培养目标范式的转变。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标签:

stem教育

跨学科学习

分类: STEM和创客教育
如果说教育界也像时尚界一样有流行风尚的话,那么如今谈论中小学教育时,最时髦、最热门的词语莫过于“STE(A)M教育”了。

形成这一判断的依据主要有以下两个:第一,在笔者前不久参加的上海市某区中小学后备校长课题研究开题论证会上,超过70%的项目是与学校STEM课程建设相关的;第二,在中国知网以“STEM教育”为关键词进行全文搜索,能够得到从2001年到2016年7月间的982条相关记录,从时间的排列上看,2001年、2004年、2006年各一篇,2007年4篇,2008和2009年各11篇。之后此主题公开发表的论文数量迅速增长,从2011年的37篇到2015年的303篇,再到2016年半年时间内就有260余篇相关的论文涌现。

可见,从教育研究的理论领域到实践领域都在掀起一股STEM教育热。在笔者与学校一线教师交流的过程中,既欣赏中小学校长、教师们对教育领域的热点问题捕捉的敏锐和反应的迅速,同时也对STEM教育在中小学的实际开展现状产生担忧。

标签:

创客教育

数字科学家

steam教育

分类: 生活技术探究

学科关键词:物理、数学、技术

探究小车匀变速直线运动是高中阶段必修的物理实验,该实验对于掌握加速度等物理知识有重要的意义。传统物理实验需要借助电磁打点计时器、纸带等工具,并通过手动测量以及手动计算来完成,不仅费时费力,并且也存在一定的人为误差。因此我们想利用Arduino和周边的电子模块,自己动手制作一个探究小车匀变速直线运动的实验装置,使用这款装置,无需手动测量及计算便可通过电脑得到所需数据及小车运动的v-t图像。
一、实验方案设计
使用Arduino探究小车匀变速直线运动的设计并不复杂,我们只需实时获取小车在斜面运动过程中的速度即可。对于小车速度的测量,一般使用超声波测距传感器。只要测量出小车在一定时间内的位移,就可以得出其某一时刻的瞬时速度。利用Arduino的串口通讯,读取数据并导出,利用Excel生成小车运动的v-t图像就可直接判断小车的运动状态。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