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小林你好哗啦啦
小林你好哗啦啦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2,912
  • 关注人气:3,1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公开的秘密:奇瑞与克莱斯勒?没戏!

(2008-11-20 01:46:20)
标签:

奇瑞

克莱斯勒

拜拜

菲亚特

合资

自主品牌

汽车

分类: 有感而发

文/赤脚远足

 

原来是场梦:奇瑞A1贴上道奇标销往美国

 

    自从太平洋彼岸传来华尔街的呼救声后,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根本就谈不上合资)结局,似乎早已经在意料之中。不过,还是有“关心”这桩买卖的海外媒体,第一时间将太平洋两岸都不愿看到的结局曝光于世。笔者想,奇瑞听到这样的而报道,应该会保持一贯的冷静!

    来自美国最专业的汽车新闻媒体《美国汽车新闻》(AUTONEWS)的最新一期报道称:奇瑞代工克莱斯勒汽车计划可能取消。不过笔者个人认为,这样的“标题”报道奇瑞与克莱斯勒合作项目,似乎是过于谨慎,这可能跟记者本人的专业素养有很大关系。至少在两家公司还没有正是说“拜拜”之前,媒体不应该妄下结论称,他们之间的合作已经彻底失败。

    而今,克莱斯勒和奇瑞都不再提起最初定于今年向墨西哥出口汽车的这项协议。如果笔者没有记错的话,2007年7月,克莱斯勒公司CEO Tom LaSorda是在北京庄严的钓鱼台国宾馆,正式宣布与奇瑞汽车公司签署协议,双方约定,由奇瑞代产出口北美的克莱斯勒小排量汽车。

    不过,据来自中国国内的消息人士称,这一交易可能已被取消, 或至少暂时被搁置了。《美国汽车新闻》援引一位熟悉该交易的奇瑞前管理人员称:“我认为克莱斯勒和奇瑞继续合作的希望不大。双方都有各自需要应对的问题,而且双方的资金也不够。”他说,奇瑞汽车在质量上的不达标是双方合作的主要障碍,“奇瑞知道在短期内这些汽车是无法达到美国的安全和排放标准的。”

    在此之前,克莱斯勒和奇瑞从未公布奇瑞代产汽车进入美国市场的具体时间。LaSorda在今年5月接受《美国汽车新闻》采访时说,出口美国的计划遇到了一些困难。LaSorda说:“我们需要的是小排量汽车。但奇瑞的汽车还未做好进入发达市场的准备。”他说,中国产汽车可能在“今后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都无法满足美国的安全与排放要求。

    奇瑞的这位前管理人员说,向墨西哥出口奇瑞代工的克莱斯勒汽车的计划也被搁置一边。对此,奇瑞发言人金弋波在上周四说:“现阶段我们无法提供进一步的信息。”虽然奇瑞和克莱斯勒还没有官方宣布双方合作计划流产,但是席卷全球的金融风暴已经让这样做的必要性“烟消云散”了。

    和克莱斯勒一样自顾不暇的,是奇瑞今年面临的各种难题。裁员、减产加上此前的人士震荡,连续10年高速发展的奇瑞,是该停下来好好“休整”一下了。同样需要进一步厘清的,还有奇瑞与菲亚特和美国量子汽车之间的合作或者合资计划。在全球车企都在收缩战线的时候,奇瑞是否真的需要这么多合作伙伴和合资计划呢?

    如果是为了吸引眼球,那就趁早收手吧!因为更多的中国人希望,在挑战接踵而来的时候,奇瑞这面旗帜不要倒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